火车上厕所的排泄物是直接排到轨道上了吗,那样不会很脏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些排泄物又是怎么处理的?
表叔在火车站上班,告诉我火车上的排泄物全部排到轨道上,表面看起来是消失了,不但臭而且还污染环境,后来改进了排泄方式,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问题,这些排泄物被回收处理,然后通过大自然的水循环回到我们的生活用水。
火车的排泄物直接排到轨道上,但是在火车轨道上也没有看到堆积如山的粪便啊,怎么消失不见了,它们到底去了哪?
新闻报道,贵阳火车站一天的排泄物达到5吨以上,假如是上海、北京等特大城市,每天的排泄物是翻倍的。
在十几年前,坐过火车的人,最怕上厕所,尤其是硬座车厢,一个车厢只有一个厕所,就在两个车厢中间,不分男女,经常排队上厕所。
当我们坐上火车以后,许多人喜欢吃泡面、吃水果、喝饮料等一些含水分比较多的饮食,也有的人喜欢吃麻辣食品,就要多喝水了,上厕所的频率要高了许多。
在蹲厕所的时候,一股风从火车底部窜上来,尤其是在北方的冬天,经常有阵阵的冷风嗖嗖地窜上来,屁股冰凉冰凉的。
低头一看,厕所的便池下面,有一个大的通道,直通火车底部,可以看到火车铁轨在下面飘过。
假如如厕久了,屁股都是冷冷的,而且厕所外部的人也会敲门提醒,要加快速度,外边的人等不及了。
我表叔在火车站上班,有一次去他家里玩,聊起火车上的有趣的事情。我就问他,火车的粪便直接排到轨道上,火车上的粪便一泻千里,每天那么多的人排队上厕所,一个车轨经常几趟车共用,排便的频率这么高。
但是在火车轨道上也没有看到堆积如山的粪便啊?怎么消失不见了,它们到底去了哪?
表叔告诉我有关火车的知识。
火车粪便排到轨道上,为什么看不见了?1、在荒郊野外的环境中。
由于火车行驶速度特别快,当我们的排泄物,从蹲便池落下的那一刻,还没有到轨道的时候,高速气流在飞速的移动,气流就会把这些粪便冲散走了,然后就被分解细小的颗粒,还有尿液被冲散走变成细小的液体。
这些细小颗粒被气流冲散到轨道底部和轨道附近的区域。
(1)、在轨道底部的这些有一部分渗透到碎石中了,也有一部分被下一趟火车的气流冲击到附近的区域。
(2)、在轨道附近的区域,这些尿粪散落到附近的一些草坪、树木等植物土壤里面,变成有机肥,被植物吸收了。
(3)、散落在轨道上的这些,由于火车飞速运行,轨道运行会产生高温气流,高温气流把这些尿粪冲散了。
但是这些粪便虽然被吹散了,还有一些残留在轨道上,由于列车运行得比较多,排出的粪便更多,气味就会更大,对于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闻到这些气味,感觉不舒服。
对于工作在轨道上的工人,比如环卫工人、检修工人等,每天要闻到臭味,影响健康。
人类的粪便里面有许多寄生虫和虫卵,这些虽然被吹散了,但是寄生虫和虫卵被吹散到附近的场所,假如附近有居民,被吸收了,危害健康。
对于工作在轨道上的工人,比如环卫工人、检修工人等,每天要吸收这些有害的细小颗粒,危害健康。
2、在市区的轨道上是没有粪便的。
当火车进入市区的时候,列车员提前把厕所锁起来,不再让使用了,因为这些粪便会污染环境,影响市民的生活。
我们经常在火车上,碰到列车员提前锁厕所门,假如厕所里面有人,列车员就会敲门提醒,尽快如厕完成,等里面的人出来了,就把厕所上锁了。
之前我们以为是列车员检查厕所上锁,是防止有人躲在厕所里面不出来,是躲避查票的。
在市区的轨道上没有粪便,就是因为不让在这些地段如厕,自然也就没有粪便了。
这些粪便也有好的方面,粪便冲散到轨道附近的区域,落到土壤里面,被草坪、树木等植被吸收,变成有机肥料,肥力更加的充足,这些植被长得更加茂盛,轨道旁边的绿化效果更好了。在我们的生活中,人类的粪便是不能直接施肥的, 假如使用尿粪直接浇菜或者施肥花草,会烧坏植物的根系,因为这些尿粪里面有许多细菌和寄生虫,一旦施肥,就会发生发酵反应,发酵就会烧苗。因此尿粪需要经过发酵处理,加入树叶、草木灰等材料,进行发酵,产生高温,消灭许多细菌和寄生虫等,就变成有机肥了。
但是火车排泄物散落在附近的草坪上,为什么这些草坪没有烧苗而死了呢?因为这些尿粪被高速气流冲散,变成细小颗粒,分散到附近的草坪或者树木的土壤里面,由于比较细小,数量少,被土壤吸收,达不到成堆的发酵状态,也就不会出现烧苗现象。
轨道中间的区域为什么没有草呢?轨道中间也有许多粪便在里面,加上吹风,就有一些飞尘落到碎石上面,就有草生长,环卫工人要清除这些草坪,还有的环卫工人使用除草剂抑制草坪的生长。
轨道附近的草坪,草坪长大了,就要定期清除或者修剪。
表叔告诉我一个有趣的事情,环卫工人在清理完之后,就在轨道附近的区域休息一下,发现有几个西瓜,几个人采摘吃掉了。在聊天的时候讲起这件事,其他人员也有碰到这种情况的,最后才明白是火车上一些人吃西瓜,不吐瓜子,瓜子没有被吸收,就随粪便一起拉出来了,然后冲散到附近区域,遇到合适的环境,就会发芽生长,就是环卫工人碰到的西瓜。
在火车上,发现水龙头的水流很小,有时候也会出现没有水的情况,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呢?对于经常坐火车的人都知道,水是很重要的,火车一旦缺水,吃面、喝水、洗脸、冲洗厕所等都是问题,火车没有专门的车厢储备水源,设计人员考虑到这个问题,就在火车设计的时候,基本上在每一节车厢的顶部,设计一个大的储水箱。
当火车进入车站的时候,就有专门的人员使用水压枪,快速补充,满足火车的使用。
火车粪便直接排泄轨道上,这种就是旧的直排式蹲便器,有以下缺点。1、污染环境,危害健康!
粪便被冲散成细小颗粒,而粪便里面有许多细菌和寄生虫,在空气中飞扬,污染环境。
(1)、火车路过的时候,有的环卫工人、铁路工人、检修等人员等还在附近工作,吸入这些颗粒,危害健康,闻到臭味,感觉不舒服。
(2)、居住在铁路附近的居民,吹散的细小颗粒污染空气,一旦被吸入,危害健康,闻到臭味,感觉不舒服。
(3)、这些粪便在落下的时候,高速气流冲散了,但是会散落在火车底部,污染火车,也有的飞扬到火车上部,污染火车外表以及玻璃等部位。
2、直排式蹲便器的出口,直接通往火车下面,而且通口直径很大。
(1)、当我们在上厕所的时候,有的人不小心,裤子里或者上衣里面的物品脱落到蹲便器里面,直接落入火车轨道上,加上高速气流,有的物品被撞坏了,也有的虽然没有撞坏,也丢失了,因为不能下火车去找啊。
假如是贵重物品,可以求助铁路部门人员,他们就帮忙寻找,花费了时间,也不一定能找到。
(2)、有一些不文明的乘客,把塑料瓶盖子、塑料袋等物品丢到厕所里面,然后被高速气流冲动外部,环卫工人要经常清理这些垃圾,通常走20公里左右,加上弯腰的动作,很辛苦的。
(3)、由于蹲便器的通口直径比较大,外部的空气水从下面窜上来,在北方的冬天,外部气温低,冷气直窜上来,蹲便久了,屁股都是冷的。反之夏天则很热,影响如厕。
针对以上缺点,铁路部门改善了蹲便器的排泄方式。
铁路部门在2000年左右,开始对蹲便器的排泄方式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动车、高铁、25T型列车、一部分的25G型列车进行升级改造。
最新的蹲便器是真空采集箱蹲便器,也就是利用真空集箱进行处理。
真空集便式的工作原理是,当开关打开的时候,借助正压的方式,把排泄物吸入箱子里面。
到了火车站的时候,有专门的人员,把真空吸泵插入排泄物的箱子里面,集中抽到粪车箱里面,然后拉走集中处理。
真空集便式改善了旧款直排式的缺点,体验在以下方面。(1)、这些排泄物就不会排到火车轨道上了,也就不会造成污染了,危害健康了。
(2)、列车员也不会在进入市区的时候,要关闭厕所上锁了。
但是虽然改进了排泄方式,但是真空集便却增加了一个新的职业,就是高铁吸污人。高铁吸污人的工作,就是专门负责清理集便器中的粪便,一般是两个人一组,把这些排泄物全部清理走。
当列车人多的时候,排泄物就很多,需要一定的时间,清理干净,保持列车的环境卫生。
一般的火车在晚上进站,这个时候他们是最忙的时候。
看新闻报道,在贵阳车辆段,一天的吸污量大约有5吨以上,假如是一线城市的大型火车站,预计更多。
他们经常碰到一下异常问题,就是有的乘客把塑料瓶盖、塑料袋等丢到里面,这些异物导致箱子里面发生堵塞,他们要亲自动手,把手伸入箱子的排泄口,把异物扣出来,搞得他们身上都是脏污。
因此当我们在乘坐火车的时候,要文明如厕,不要乱丢东西到厕所里面。
每天产生的这些粪便,是怎么处理的呢?尿粪里面有许多细菌和寄生虫等,不可以直接排到大自然里面,因为会污染环境。
也不能直接灌溉植物,因为没有经过发酵,会烧死根系。
因此这些粪便集中处理,经过沉淀,厌氧发酵,形成粪渣,杀死细菌、虫卵等有害物质,液体流入到城市处理中心。
沉淀的固态粪便,被拉走可以卖给菜农,在田里混合树叶,松土等土壤,经过高温发酵,杀灭寄生虫和虫卵,变成很好的肥料,再施肥到蔬菜地里,肥料很充足,而且还是有机肥。
液体流入城市废水处理中心,经过再次发酵,杀菌。1、废水流到初级沉淀池里面,进行沉淀,就可以把不能溶解的悬浮物和寄生虫卵沉淀去除。
2、沉淀过的废水,流到曝气池进行二次沉淀,利用设备往曝气池里面增加填料,再通过曝气设备向曝气池里面提供足够的氧气,然后通过微生物,加快新陈代谢,就会把污染物变成了CO2和H2O。
经过曝气池的处理过的水,再流入到二次沉淀池里面,把这些微生物沉淀到池底,然后才可以流出污水处理中心。
这些水达不到饮用标准,但是不会污染环境,就排放到大自然的河流湖泊里面。
写到最后。随着社会的发展,火车排泄物处理方式也跟着升级改造了,改善了之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还进行无公害处理,变成有机肥料再次利用。
以上是我的分享,感谢阅读,感谢关注!
欢迎留言自己坐火车的有趣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火车上厕所的排泄物是直接排到轨道上了吗,那样不会很脏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些排泄物又是怎么处理的?
谢谢!
火车,这个陆地交通运输量最大且又方便的交通运输工具是人们出行的首选。我先大体介绍一下过去老式绿皮客车的情况。客车内座位靠窗而立,两边各两个靠背椅座位也有一边是三个座位的,两座位对立开车时一半人面向前方,还有一半人背向前方。两排座位中间依窗户有一个抬板小桌子。车箱中间有一个大通道供旅客,乘务员人等行走,超员时有许多旅客站在过道上。车上有开水房,洗脸间,厕所等附属设施,还有小推车卖各种食品。
书归正传,绿皮客车停在车站厕所门是锁着的,当火车开出车站或市区时乘务员才开门让旅客方便,快到下一站时乘务员又将门锁上。厕所是蹲缸式,旅客方便后随手放水冲洗干净,大小便直接冲下路基,由于火车速度快排下的大便被风吹得不见踪影。偶尔在火车路钢轨傍也见过车上排下的污物。还有一种临时运客车很多人可能还没有见过。过去在过年过节时由于旅客多正班车不够用,车站安排临时加班的以闷罐车当客车载客。车内没有座位,旅客或站或坐或靠火车箱板。在车箱一角用芦席扎一个屏风,里面放一只或两只尿桶,不论男女如需方便进去即可。一天运行停止后工作人员抬下便桶处理后仍然照旧放置。
当下,高铁动车设计非常先进,从安全,快捷舒适度,到环保要求那是沒得话说。那对大小便的处理完美程度无懈可击,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
火车上厕所的排泄物是直接排到轨道上了吗,那样不会很脏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些排泄物又是怎么处理的?
修过车的来告诉你,真的是排到轨道上。。。
以前在某车辆段负责修车工作,大家都知道没有高铁之前我们坐的基本都是绿皮车,就是最老的那种,这种车上的厕所,排泄物的处理方式和你猜的一样一样的,就是~随风飘散呀~
列车高速行进过程中风是很大的,火车上的厕所上往下的排泄物就会被强风吹散,吹到车厢下面的转向架,车轮,铁轨,路基上面都是的,更狠的吹到空气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铁轨路基很长,日晒雨淋所以看不到很正常,遗留最多的就是火车下面的转向架,车轮,这就苦了我们这些修车的,特别是在夏天,每天晚上修车时候那酸爽。。。你真该体会一下。。
这就是为什么停站的时候要换门不让上厕所,因为不想车站变化粪池呀!
不过现在不会直接排到轨道上了,现在的高铁,动车上面装的都是“真空集便式”厕所,就是利用巨大的真空吸力,将便便和气味吸进车厢底部的“粪箱”,到了车辆段之后再用泄污系统抽走。
现在诞生了一个新工种“集便专修工”
欢迎点击关注我的头条号!你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如果拥有不同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火车上厕所的排泄物是直接排到轨道上了吗,那样不会很脏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些排泄物又是怎么处理的?
以前,列车上的确都是直排式厕所,粪便直接都会撒落在铁道上,主要是道渣上,钢轨上是不会有的,钢轨在车身的覆盖下,是不会被污染的。
但是路基上的道渣,以及其他轨道旁边的设备及铁路工作人员,就避免了冷不丁的袭击。
因为列车的高速运行,你可以想象一下天女散花的状况,所以,铁道上并不是堆粪如山奥。这种现象在K字头、Z字头、T字头列车上还是存在的。
如今的动车组现采用的都是类似飞机上采用的集便器式厕所。是不会有粪便一泻千里的状况。
集便器式厕所先将粪便集中到集污箱,再等列车到站后用吸污车进行转移。对旅客而言,不仅仅是厕所卫生更好,更重要的是,集便器式厕所克服了以往列车靠站停时厕所必须关闭的弊病,集便器式厕所可24小时开放,列车停靠站点时旅客仍然可以上厕所。
火车上厕所的排泄物是直接排到轨道上了吗,那样不会很脏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些排泄物又是怎么处理的?
是直接排出的,正线上还问题不大,尤其是车站,特别是比较小的车站的站台下面真是脏死了,你可以向铁路部门和卫生及环保部门反映一下,建议他们给列车安装个便兜
火车上厕所的排泄物是直接排到轨道上了吗,那样不会很脏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些排泄物又是怎么处理的?
谢谢邀请,以前的绿皮车应该是直排的,不过现在都是收集后统一处理!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