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985同学毕业考回老家十八线县城街道办,说月薪只有4500我不太相信

报考人数并不多。

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是真的,每年报考的人数相对于地市或者县级公务员还是比较少的。

因为乡镇地处偏僻,年轻人大多数都不喜欢去,除了家就是本地的,外地的人相对来说报考乡镇还是比较少的。

公务员就是一个职业而已,只要符合条件和要求,谁都可以去报考。

体制内虽说待遇不上不下,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但胜在稳定。基本上没有离职失业的风险。

体制内的工作在丈母娘心中就是最受欢迎的,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是最起码一辈子都有了保障。

尤其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公务员的稳定性更加凸显。成了不少人们心目向往的职业。

另外还有一些原因,比如在外人看来所谓的高大上,还有外人口中的灰色收入,各种隐形福利,更有甚者还认为体制内不仅自身福利待遇好,甚至家人,父母治病都不花钱,孩子都可以上好学校,单位分房子,吃饭有食堂。简直就是单位全包揽了所有的衣食住行。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很多地方财政紧张,工资都压着发,我单位有一项补贴,压了一年才发放。

我一个朋友单位有一个月甚至工资不发现金,改成发代金券。

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碧翰烽/文

这个现象的确存在,从原因上来分析,大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考公热的体现。当前公务员考试仍然是大热门,在这个大的环境下,乡镇公务员肯定也不例外,属于其中的热门。

2、就业创业形势严峻。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如今就业创业更加艰难,加之父辈的影响,不少年轻人开始选择体制内岗位,以追求稳定安逸。不说是乡镇公务员有人争着考,就是体制内的临时工作人员,也是备受追捧。

3、报考条件相对宽松。乡镇公务员的报考条件相对要宽松一些,尤其是有更多的职位属于“三不限”,使得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更多,于是引发报名热。比如有的乡镇公务员职位仅要求大专学历,而且不限专业,年龄也比较宽松。

4、先上岸再说。时下公务员考试竞争比较激烈,有的为了先上岸,就选择相对容易的乡镇岗位,毕竟也是公务员职位,进了体制内再说。

5、乡镇只是一种轻松的过渡。还有一种人员,就是本身家庭具备一定背景的,先从乡镇公务员考起、干起,之后可以通过调动、升职等方式予以解决。

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乡镇公务员队伍越来越壮大,这就很能说明问题,我总结有这么几点:1.公务员工作清闲,双休日不说,杂七杂八的假加起来也不少,往往都是上午点个卯,下午都去干私活啦;2.风不吹日不晒雨不淋,旱涝保收,不像我们这些打工的起早摸黑的干,不劳不食;3.上班无风险,更有甚者,上班一杯茶,一手机,喝喝茶水,刷刷视频,聊聊天。如果谁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让他自己退出来吧,大把的人等着做呢!!

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必竞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乡镇公务员虽然待遇相较低,但是在政治或者经济待遇方面仍高于全国多数部门和行业,工作也相对比较稳定。

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乡镇待遇比县城部门机关至少高20%

为什么都说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每年却那么多人报考?

乡镇公务员待遇低是相对于市级公务员和省级公务员来说的,并不是和普通企业比较,而且主要说的是职务和职级待遇低,导致的工资低。

乡镇公务员待遇低主要是指职务职级待遇低

1.一般乡镇镇长、书记是正科级领导职务,还有一个人大主席,这三个是正科级领导职务,其他班子成员就是副科级领导职务。所以意味着,你在乡镇提拔最高只能到正科级的领导职务。这是所谓的职务等级较低。并且一般情况下,镇长和书记不从本镇选拔,就算是本镇要提拔一个副镇长当镇长,也是去别的乡镇任职。而且空降居多数。

2.职级待遇也比较低,这是相对来说的。乡镇基本上能晋级到四级调研员,这是很不容易的,一般一个乡镇也就是最多3-4个职数,领导班子成员都不够,可况其他人。

3.对比市级公务员和省级公务员,这方面就比较差了。

省级厅机关公务员,一级主任科员以下没有职数,本单位人事处就可以考核任命,包括处级干部和调研员职级。但是乡镇得组织部考核任命,差距很大。因为组织部不会因为你这单位有需求专门给你单位晋升,而是通盘考虑才会开展。

在职务方面,省厅的各处处长就是处级领导职务,但是在乡镇各办或者机构都是股级就是科员级。例如:扶贫办、计划生育办公室,都是股级的,主任也是科员级。只有副镇长、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是实职副科。所以你能在乡镇当一个内设部门负责人,你可能是科员,但是省厅你就是处级领导职务,这个区别很明显。

工资待遇方面

1.公务员工资待遇由职务和职级确定,在乡镇你最高的职务是正科级,工资肯定高不到哪里去。虽然现在有乡镇补贴,但是补贴并没有多少,差距不大。我们这里乡镇补贴一个月200为基础,每工作多一年多20元,老同志工龄长会多一些。

2.18线的县城下面的乡镇,基本待遇高不了。因为公务员工资高低还与当地县区的财政收入有关,因为津补贴是县一级自己制定的,有钱的县就高,没钱的县就低。

但是乡镇公务员的工资基本上都能达到你所在的县城中等以上收入。你不能拿深圳和上海公务员的收入和你西部地区或者落后地区的公务员工资比较,这种没法比。因为有人会说:都是公务员差距太大了,但是这就是现实。有能耐考发达地区公务员就好,落后地区,就是挣5000元的公务员,也是相当好的一份职业了,比起企业打工好多了。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