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的人经常喊穷,为什么很少离职的?

经常听见体制内的人抱怨工资低,工作繁重的话,但几乎没见过因此离职的,难道离职那么困难吗?

不是离职困难,而是没有更好的出路。

根本原因是没有谋生技能。

公务员的薪资待遇真的是首先饿不死,但是也不会给家里创造什么更高的生活品质。

这是真的。

你们想象的什么灰色收入真的没有,有一些人确实手中掌握着权利,很容易变现,但是也要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搞不好就要进去,从领导干部前呼后拥,到锒铛入狱万人唾骂,谁也不想走到这一步上去。

当然也有很多把握不住自己的,但是首先这种人得最起码是领导,手中有那个权力啊。

那为什么不愿意出来呢?

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公务员的工作经验在社会上的企业中根本就用不上,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大多是一些综合性的工作,基本上不需要什么专业的技能。

出来基本上就是失业。

不信你看哪个企业招聘条件是有体制内工作经验的?

所以,除非自己创业,或者家里本来就有生意才敢跳出来。

二是专业技能的丧失。考进公务员之前或许你有本专业的相关从业经验或者专业技能。但是到了工作岗位上,你发现你的专长用不上了,逐渐的你就会丧失你的专业技能,最起码是跟不上发展了。

跳槽最起码先要了解一下行情吧?结果你一看,根本没有人要你,你还会跳出去吗?

别看体制内工资不是很高,但是胜在稳定,最起码旱涝保收,温水煮青蛙,当初的雄心壮志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被磨没了。

体制内的人经常喊穷,为什么很少离职的?

我就是体制内的人员,我来说说吧。我是事业编人员,工龄11年现在到手工资2900(扣除养老、医疗、公积金以后),每半年有绩效工资大约4500,年底还有文明奖,平安奖,绩效考核奖大概有3W,一年工资奖金大概6~7W,随着工作时间增长每年还会有工龄工资增长,还有工资调整。和做生意的相比确实很低,但是唯一的好处就是稳定,旱涝保丰收,此外退休后还有退休金,其他行业年轻少壮挣得多,老了以后就很难说了,而且每年还有带薪年休假,如果是公务员还会有车补、通讯补助、乡镇补贴等,综合下来要比事业编一年多拿1~2W,退休后工资比例还高。所以很少有人离开公职,除非有更好的去处。

体制内的人经常喊穷,为什么很少离职的?

本人山沟沟里事业编5年,工作波澜不惊,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体制内,主要是稳定,特别是现在疫情,一不小心就封城,很多人因为封闭生意没法做,房贷车贷还不了,体制内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体制内,相对社会地位要高点,特别是小县城,不在乎你每个月工资拿多少钱,你若有份体制内工作,找对象都很容易,双方父母出去介绍孩子对象都倍有面子!

体制就像围城,外面人想进来,里面人想出去,其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一线城市,机遇多,可以有更多选择!一线城市怎么样,谁能给讲讲??

体制内的人经常喊穷,为什么很少离职的?

体制内不是离职困难,是舍不得编制,体制内的人一般有行政编或者事业编。虽然工资低,工作累,但是大家都是为了编制舍不得走。再说体制内,社会地位高,容易找对象;工资也有保障,旱涝保收,特别稳定;还有退休金,老了也有保障。所以大家都舍不得体制内带来的好处,舍不得编制,所以大家才都不离职。

体制内的人经常喊穷,为什么很少离职的?

本人体制内11年老公务员,可以很明确的回答你,公务员不穷,收入一般在当地平均收入水平的1.5~3倍左右。公务员喊着要辞职,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这里多嘴一句,换工作难,发牢骚简单,社会上对公务员“原罪”的深信不疑导致人们总是用放大镜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并要求付诸行动。但换作自己,一样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公务员不穷,有些人只给你们看一部分而已。

国务院规定科员基本工资是3000,但还有工龄工资、职务职级工资、补贴工资、奖励工资等,如果再加上社保缴金、公积金补充公积金、工会福利等,收入不会低于当地国企中层管理人员的平均收入。

公务员喊穷的最主要原因:人力成本的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大部分企业里,干活多少、加班多少、产出多少、效益好坏都与收入直接挂钩。而体制内公务员的收入是“包月价” ,即使连续30天24小时干活也不能多拿一分钱,因为公务员是没有加班费的。

突击加班较少时感觉尚不明显,近几年加班成为常态,劳动力效费比陷阱便凸现出来,让人产生迷茫,进而牢骚与抱怨。再加上无法照顾家庭,生活需付出更多成本,进一步加重了此种焦虑,因此喊穷声音此起彼伏。

公务员喊穷的次要原因:同类地区、同类人员收入不同,比较后产生心理落差。

以上海为例,企业管理人员年平均收入低位为19万元,高位为30~60万元,而公务员年均收入为21~24万元,看似差距不大,但从审批与监管角度来说,被管理者收入倍于管理者,这无疑会让管理者心生不满。

同时,地区间差距也在拉大,上海作为国内经济龙头,公务员20余万的收入远低于深圳40余万不说,比江浙地区30余万都有差距,近期更被成都、武汉等地超过,许多人都对此不解。

公务员极少辞职的原因:制度设计限制流动性。

说实话这点不敢说的太细,简单说就是给予较高的社会地位、稳定的职业预期、难以挣脱的“心理枷锁”、高强度的监督体系、限制专业性发展的工作方式、以及离职后的冷却期处理等。

试想,如果一个国家的公务员整天为了怎么赚钱动小脑筋,没有任何限制的想跳槽就跳槽,甚至利用手上的权力进行“寻租”,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搞得好?

因此,有时候不是公务员不想辞职,而是既没有辞职的能力,也没有辞职的政策。

体制内的人经常喊穷,为什么很少离职的?

我曾经向人事科递交了离职申请,但不到一天时间,我赶紧去撤回了,一直在体制内坚持到今天。

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夫妻双方都在体制内工作,工资收入低,父母又都是地道的农民,不能给一点资助,在小县城都没法买房。小孩出生后,双方老人又不能帮忙照看孩子,除了孩子的吃喝拉撒增加一大笔支出外,还得雇媬姆。日子过得非常拮据,都快撑不下去了。而且工作加班加点,还没加班费;经常出差,照顾不了小孩。眼看着做生意的朋友赚得盆满钵溢,又还过得逍遥自在,于是自己也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经过再三考虑,我在一天下午下班前忐忑地递交了辞职申请书,人事科长第二天就向局长报告了此情况,局长把我叫去,仅说了一句:“考虑好了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辞职了,请让我撤回申请。”

我迅速地从人事科取回了辞职申请。因为前后这一个晚上,我想透了许多问题。

第一,我擅长写写算算。我文笔过得去,写公文受领导赏识;我能做账,担任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紧紧有条,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我为人踏实认真,待人真诚无心眼,在机关单位很受欢迎。在这里,我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有一种受赏识受重用的价值归属,离开这个平台,我有可能找不到工作的价值、生活的意义与快乐。

第二,我不擅长生意场上的算计。如果让我到生意场上去,不知从哪里入门,也不知从哪是下手,更不知如何去笼络客户、拓展生意。像我这种老实巴交的人,不被人骗不被人坑就是好事,要想赚钱估计没戏。

第三,我不愿背井离乡。走出机关单位,当时的西部小县城企业没发展起来,除了环卫保洁外没什么招工的岗位;做生意除了卖吃的穿的,几乎没其他就业渠道,要想找一个能赚钱的工作,只有奔沿海发达地区或经济发达的城市。这就意味着我必须背井离乡,不能跟家人在一起,一年都看不到自己的小孩。我的家人不能接受,我自己心理上也接受不了。

第四,我自命清高。从大学毕业即进入机关单位,尽管贫穷和辛苦,但感觉很受尊重,亲戚朋友都把我当知识分子,都对我高看一眼,认为我有发展前途,且认为我是他们可以依托的人,办点事找我就熟门熟路,很快办好,少很多麻烦。一旦离开这个岗位,我就是一个普通打工仔,这种自豪感荡然无存,我的心理上无法承受。

第五,最关键的是离职并不能解决“穷”的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在体制内工作稳定,虽然收入低,但总能够有,即使遇到灾情疫情,都还能上班,还能有收入,不会经历失业无收入再找工作的困扰。如果离了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连这点微薄的收入就没有了。如果没有本钱做生意,我啥也干不了。我没有做生意的头脑,做点生意把本钱都亏完了。因而,离职不但不能解决“穷”的问题,反倒有可能让我变得更穷。我还是选择待在体制内的好。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节衣缩食,不进高档商店,不住高档宾馆,不参与高档消费,不追求穿金戴银,不过奢华生活,也慢慢有了点积蓄,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了住房,也供养孩子上了大学。再过些年我可以办理退休,每月有养老金,不用工作,也能有生活保障。

现在想来,我当年没冲动离职,是多么正确的选择。

世界万事万物都不是完美的,婚姻不完美不会轻易离婚,孩子不听话不会抛弃,一个物品不完美可以用其所长,工作不完美不会轻易离职。

体制内也有不少辞职的,那也是各有各的价值取向、兴趣爱好、能力偏好、发展机遇等多方面因素,而作出的不同选择罢了。

欢迎留言讨论!请关注职场二姐,愿与你成为朋友,一起聊聊职场那些事儿。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