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为什么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呢?
恰巧我在央企工作过,后来考上了公务员。谈一谈我的看法。
首先是待遇方面。待遇不是绝对的,有的国企、央企比公务员工资高,有的国企、央企比公务员工资低。
工资待遇要区分所在地区,岗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别。
例如,我之前工作的央企,有服装费,降温费,而现在公务员却没有这些待遇。
但是加起来,目前的工资待遇全部加起来却比之前的央企要高。
在央企时工资是参照当地最低标准而定的。而公务员的级别和档位工资是全国统一的,只不过地区不同,一些其他的补贴会有很大差距。
其次是工作性质。我在央企时的工作内容具体是啥就不说了,但是就是和普通一线工人差不多,只不过是不用出力干活。
而在公务员岗位上则完全不同了,是管理相应的公共和社会职能与事务,虽然在基层一线也是环境较为艰苦,但毕竟不用下工厂,干体力活。
也不是说国企、央企都是在工厂里干活,也有机关。
但是既然是企业,肯定离不开生产加工等等工作。而公务员听起来就比较高大上,较为吸引人。
除此之外,还有公务员35岁之前可以随便考,国企、央企如果不是应届毕业生就很难再进去等原因。

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为什么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呢?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既然大学生热衷于考公务员,那说明公务员这个岗位的性价比肯定是比国企、央企的要高,题主的“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的结论不知道是从哪里得到的,在看到这个结论,我不禁在脑海里面想反问“谁告诉你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我看到的和所了解的都告诉我现在的公务员的待遇要比国企、央企的待遇好。
我现在所在的单位性质属于国有企业,也属于央企。在我上班早十几二十年前的时候,这边的国企员工是看不上在政府上班的那些人的,听单位老员工的谈论,感觉那个时候,在单位上班的普通职工,被分成三个等级,一等家庭是两口子在国企上班的,二等家庭是家里有一人在政府上班的,三等家庭是家里有一人没工作的,可见当时国企是多么强盛。
确实那个时候,国企效益好,几乎把职工的衣食住行等等都包括了,有自己的医院,有自己的学校,还能分到房子,每次发了工资都几乎花不了,而政府却没这个待遇,所以那个时候,大家挤破脑袋往国企进,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国企机构臃肿,人员众多,负担很重,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所以,这几年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首当其冲的就是剥离那些福利性质的机构,比如学校,医院,离退等等,交由社会机构办理,而人员这一块,因为涉及到稳定,也不可能搞前些年的下岗的那套,只能徐徐渐进,这样企业才能轻装上阵,才能长久发展。这些机构的剥离,也就意味着职工原来不操心的事情,现在要操心,原来不需要花的钱,现在需要花了,自然而然的待遇就下去了。反观政府的公务员却没有这些问题,且在不断完善福利待遇,甚至工资都涨了好几次了,让我们这些国企的人一顿好生羡慕。
前段时间,和同事聊了下国企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国企的一般员工退休也才4、5千块钱,有级别的能拿到7、8千块钱,而政府的公务员退休了,基本都能达到1w以上。大家对这些变化都能是能感觉到的,所以大学生热衷考公务员也就见怪不怪,毕竟“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大家都想往好的方向奔。
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为什么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呢?
因为国企,央企门槛太高,一般好的国企,央企要求985,211毕业生,二三本根本没机会,而且都是校招。公务员是个本科生都可以考,二三本基本都是连年拼命备考公务员造成的假象。
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为什么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呢?
中石化、中石油算不算央企?从这几年国企员工角色变化就知道,国企和公务员的差别了。
原来那是工人老大哥,地方人找油田的结婚那是高攀,现在地方根本看都不看你油田职工,收入低,工作环境差。
工作性质不一祥,我们是黑领。我大学学的石油工程,我们同学大部分都是在中石化、中石油工作的,央企的收入我不知道比公务员的待遇咋样,但是劳动强度根本没法比。
刚毕业的时候在基层,基本就是五加二白加黑,脑力和体力一体化运行,有时候晚上两三点输油管线破了,一个电话就得上去,时间长的需要处理十几二十个小时,需要你现场出方案,和地方老百姓协调工农关系。
另外时不时的有领导调研,各种检查你得准备资料,天天加班加点,白天一身油,晚上熬一宿。
网传中石油中石化的收入都二三十万,可能说的个别人把,反正我知道的到手大概十来万左右。感觉干到这个程度,随便个公司也差不多得有这个待遇吧。
再说说福利,现在基本没有,刚上班的时候过节还能分点东西,现在只有过年和中秋节各发一次购物卡,一共一千块钱。
这是真是情况。
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为什么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呢?
#原创#
公务员
工作稳定
社会地位高
有面子
有关系
实际待遇并不差
国企、央企
看似待遇不错
但是有时候金钱并不是万能的
故,综合考量
公务员好
#上海常青教育凌远长著#
国企、央企的待遇一般都比公务员高,为什么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呢?
因为大家只知道公务员,公务员牌子响一些。但是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普通百姓都知道的好工作肯定性价比不高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