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体制若干年的你,最大的感悟和教训是什么?
体制内我也干了8年了,也换过单位,多少还是有一些要说的。
总结起来就是有三点要注意:
一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
体制内的工作不是养老院,那种一杯茶一张报纸就一天的清闲工作几乎已经成为了传说,要说清闲,因为分工不同,哪个单位都有忙的部门,也都有不忙的部门。
不要看到了有些人没啥事,但是却和你挣一样的钱就觉得不公平。
到了单位你就是新人,就是干活的,这个单位的所有工作对你来说都是陌生的,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学习,争取尽快把业务学到手,当你能独当一面的时候,再去考虑其他的事。
多听多干多想,这样才能成长,干点活是不会累死人的,要记住活不是给别人干的,而是为你自己干的。
不要太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也不要做那种人精,谁也不傻,谁都能看得出来
二是工作要大胆创新尝试。
往往一个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上形成了思维定式,很多工作都遵循着以往的经验去开展。有些时候与社会的发展是相脱节的。
新人来自然会带来新的思路,带来新的氛围,大胆闯大胆试,会让你在同事甚至领导心中留下好印象的。
但是我说的仅仅限于工作方式方法上面,单位的纪律和规矩还是要严格遵守的。
三要懂得人情世故,少说多做。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与人之间该如何打交道和相处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其实不仅仅是体制内,任何单位同事之间的关系都是一样的,首先要尊重前辈尊重领导,不说闲话,不背后议论他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说话之前要先过过脑子,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该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表达清楚。
如果口无遮拦,那总有一天你会吃亏的。

进入体制若干年的你,最大的感悟和教训是什么?
不知道怎么看世界和看到的面对世界及其万事万物是什么、人是什么、我是什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的信仰是什么……无论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感觉都一样命运都一样。都会把自己所面对的世界活成动物世界,让自己活成与撅屁股撒尿圈地的畜生野兽一样的人生。
就像不会开车,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开车结果都是一样的表现表象与功能作用也是一样的,痛苦与灾难必然现前。
进入体制若干年的你,最大的感悟和教训是什么?
感悟:忙,累,烦…… 教训:若想真正干一番事业,活出个性风采,就没有必要进入体制内,这里是抹杀年轻人理想,追求,潜能的“温床”……最终给他们留下的只是人生的遗憾与失落!
进入体制若干年的你,最大的感悟和教训是什么?
体制内14年了,也走过弯路踩过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一些感悟和经验,希望能给想进体制的一点参考。
第一,情商高于智商。能力强≠提拔快。能力固然重要,但能不能更顺利更漂亮地解决问题,很多时候要看情商。很多人都有一些误解总觉得体制内都是些“混吃等死”的人,其实体制内聚集了大批的菁英,大家试想一下现在考一个公务员有多难就知道了,真的是百里挑一;所以体制内很多人都是能力出众且八面玲珑的;在体制内如果你想人缘好,永远不要让别人觉得你太精明,“太精明”的人会让人感觉杀伤力大,别人无形之中自然会防着你,反而实在、单纯更容易让人接受,即使不小心露了锋芒,也得找机会中和一下,这样多数人才会愿意接近你;因为体制内很多工作都是沟通和协调,因此一定要记住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第二,端正心态。体制内心态很重要,在体制内很多东西不要计较太多,体制内每年先进工作者、各种优秀等荣誉如果轮到你、领导要给你,你就欣然接受,也不要去强求,因为这些荣誉对你的成长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体制内要提拔你只要符合条件是不需要“理由”的。同事里面有人提拔有人获得荣誉可能这些人不如你,这个时候心态一定要好,不要表现在脸上。
第三,坚守制度底线。在体制内一定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法律制度,体制内有些事情比较复杂,如果万不得已,为了制度更为了好护好自己,可以得罪领导。太多人搞错了顺序。真相很残酷,即使你违反制度帮了领导的忙,领导也会认为那是你作为下属应该做的,一旦你因此被追究责任,他一定会把责任推的干干净净,十有八九不会管你。
第四,平台很重要。体制内虽然都是党和国家单位,但是单位与单位之间其实也分三六九等的,比如两办(府办、委办)组织部、纪委、宣传部这些都是强势部门,如果你关系不好那一定要去一个强势部门这叫“借势”,这样对你的发展很有帮助,比如组织部基本上就是管帽子的部门,每年都会提拔几个,而一些部门几年甚至十年都提拔不了一个。
第五,管好自己的嘴巴。这一点也很重要,体制内理论上讲是没有真正的朋友的,因为今天的朋友很可能明天为了“利益”比如评优评先、提拔等而翻脸,真有一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感觉;所以少再背后议论别人尤其是本单位的同事,没事谈点家常理断、唠点黄色小段子。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