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借调了多久?谈谈你的借调感受?
感觉就是不踏实,没有归属感
说一下我的情况,2017年9月份,我就借调到我的上级单位,某省直部门,期限一年。
我当时选择去的理由是因为我在外地上班,家不在当地,我借调过去以后反而离家更近了,也方便了。
我是一个刚开始不太能融入新环境的人,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融入进去。
过了三个月,我总算和部门同事慢慢的熟悉了起来,领导和同事也很照顾我。但是总有一种拘束的感觉,毕竟不是自己单位。而且是上级机关,本身机关规矩也多,要求也比较严格,我们基层更随意一点。
后来一直到现在,将近4年的时间,我又断断续续的一直在这借调,中间也回去了大概8个月。
现在已经和同事包括领导都很熟悉了。
但是,无论和他们关系相处的有多好,始终有一种飘着,不落地的感觉,常常有不踏实,做事小心翼翼。
形容一下,我原单位局长办公室在二楼,我办公室在一楼,我下班在走廊里喊三楼的同事去踢球都不会觉得不好意思,而我在借调单位办公室里说话都不敢大声。就是这种感觉。

你被借调了多久?谈谈你的借调感受?
我在2010年5月到2012年5月期间,借调到国家某部委,整整借调了两年时间,感受很多:
一是不要信领导空口白话。借调前,我小孩不到两岁,我在机关里的岗位是写材料。2010年5月初的某天,分管人事的某领导突然把我叫到办公室,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跟我说:小邹,局里决定派你到部里助勤三个月,这是部里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你材料写作能力的认可,他们在我局推荐的几个人选里就选了你。
对这个十分意外的借调,我之前一点都不知道,也没有人与我通过气,就这么直接向我宣布了。说实话,我女儿不满两岁,一直是我父亲在帮着带,如果我不在家,我老婆那挑三拣四的脾气,可能与我父亲就相处不来,我还真的不想去。也许单位想到了这点,不容我有任何的犹豫,就直接宣布了。并且让我下周一就要到,实际上通知我的时候已经是周四。
没办法,那时还年轻,刚到单位三年多,服从性很好,还是心不有甘的答应了。临出发前,分管人事的那破领导又找我谈话,说道:“小邹,到了部里,要听从部领导的安排,积极主动的做事情。听说部门有可能会招人呢!你要把握住机遇,说不定就留在那里了,多好。还有,你到部里借调后,你在部里把各种关系走通了,回来局里肯定会重用你的!”
话说得有多美好,失落就有多深远!我实际上借调了两年,不是当初说的三个月。部里招人,纯粹是扯鬼话,现在部委都是通过全国公务员考试进人。还有回单位会重用,那更加是放狗屁,2012年我回到单位,正好赶上调整,给我换了个岗位而已。而2009年才进来单位的某某,因为是局长在县里当县长时的秘书跟来的,从一个科员直接提拔了科长,还有充分的理由:某某提拔副主任科员有好几年了。反正提拔的事情,都是主要领导的一句话,说你行你就行,有千百种理由,说你不行你就不行,理由仍然有千百种。
二是在部委借调期间,确实活多而且憋闷。借调去部委,多干工作这是肯定的。不是因为工作多,谁会到基层借调人呢?而基层赶着送人上去的目的,却绝不仅仅是为了帮助上面做事的,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通过借调的人,走通上面的关系。所以,在工作之外,借调的人还有其他的一些任务。有求于人,求人的人难免就会陷入卑微,如果自尊度还高一点,也许还会感受到时不时的耻辱感。
比如,一个办公室的人,可能年纪比我还小几岁,其实那个时候他的行政级别也还是个主任科员,可人家就是直接叫你“小邹”,而且使唤起来,一点都不会给你有蛮多的尊严感。要是单位来了人,要请人家吃个饭什么的,这要是借调人的任务之一,更加要陪着小心。 那个时候还没有八项规定,吃喝之风还盛行,北京月坛南街湘鄂情酒店在不到2公里的距离就有两家,因此,单位大老远赶到北京请客,我要请到单位想请到的人,不表现的卑微而恭敬点,是不可能的,经常陪喝酒要喝到吐个天昏地暗。还有一次快过年了,跟着原单位的一位女领导去给人家送土特产,东西都是我肩背手提的,女领导只负责联系。但人家的老婆硬是不开门,没办法,只能一直在北京零下几度的一个楼道中等着那人回来,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三是交到了不少朋友。主要有三类,一类是领导级的,确实人与人是不同的,在部委里,有少数人确实有官僚气,但还有一些领导是和蔼可亲的,很好打交道的,他们很多也是出身与农村,知道基层工作人员的疾苦,不但没有任何盛气凌人的架势,而且很体贴关心人,在生活起居方面以及需要应付原单位来人方面,十分支持,很给面子。即使我现在回到原单位多年,还一直与这些领导有联系。还有的司级领导还关心关注着我的提拔问题,但可惜他们也鞭长莫及,对基层的人事没有太多的影响力。
一类是同龄阶段的,在部里还是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一些人,他们很多都刚从学校出来不久,还保持着一些学生时代的纯真,对我们这些借调人员,大多是平等交往的。十年过去了,他们绝大多数走上了正处以上领导岗位,再不济也是一级、二级调研员了,但我与他们一直有联系,交往起来完全是平等的感觉,甚至打电话时,还互相称呼原来的外号。现在要找他们帮助办点事情,只要不是违反原则,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还有一类,是各地到部里借调助勤的兄弟姐妹们。当时与我同时在部里助勤的人,有四百多个。我认识的,都是同一个司局的,先后大概有二十多个人,来自各个省份,有湖南的、四川的、福建的、甘肃的、陕西的,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省份不需要有求于部委,所以派人借调助勤的大多是经济不发达地区。但我在借调期间,还认识了几个广东来的借调人员,因为我在广东江门那边当了四年中学老师,他们那带着普通话口音的粤语,我听起来没有问题,所以那几个广东借调人员,也喜欢叫上我一起玩。
四是感受到了基层晋升的艰难。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也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如果在部委,基本上坐着都是一级调研员了。可是在市一级机关,调个四级调研员都难。那时,有一回在部委进电梯,看到满电梯都是处以上干部。而到我们单位,有180多人,加上下属二级单位的负责人,满打满算也就是14个处级领导,还包含要消化的改非的老领导。市一级机关与中央部委的工作人员在职务晋升上,那是完全没有可比性!
你被借调了多久?谈谈你的借调感受?
没有被借调过,但是到省级部门挂职过一年时间,形式类似借调吧,只是给了个名分和期限而已。分三块谈一下自己感受:
一是地位。我是去上级部门挂职,所谓挂职其实就是个噱头,因为省级机关没有科级职务,所以当年安排的是非领导职务,主任科员。在省直部门,主任科员就是个大头兵,正经八百干活的人。而且作为下面地级市机关上去挂职的,地位天生低人一等,所以脏活累活杂货基本都是你干的。我当年在省直机关除了主要负责的业务之外,还负责处室内办公用品、党建、邮件流转、例会材料整理、档案整理等各类杂活。估计被借调的也是这种地位。
再看待遇。这是最悲伤的一个话题,因为我当年是挂职,所以只转了组织关系,但是人事关系还是在原来的单位。省直部门因为经济好,补贴高,待遇是远高于我们地级市的。所以每次发工资的时候都是一次暴击。因为干一样的活,一样的工作压力,一样的工作环境,结果待遇不一样,而且一个月差距2千以上,绝对是心理不平衡的。另外省直机关还会有一些额外的福利,比如食堂会定期做卤肉发放带回家、节假日会有额外的福利品等,这些福利都是工会会员福利,作为挂职的,人事关系不在这里,是无法享受的。
第三看发展。这个其实是借调人员甘愿被借调最主要的原因,通过借调认识上级单位领导,从而为自己今后发展累计人脉、奠定基础。好多人想通过借调进入上级机关,从而实现平台的提升,但是借调或者挂职人员,能够留下的真的不多。本来上级就是因为职数有限,活多才借调人员,空余的编制屈指可数,而且好多人在盯着呢。所以除非你特别优秀,或者你关系真的特别硬,否则通过借调进入上级单位,难度真的不是一般的大。
好了,就说这些吧。
你被借调了多久?谈谈你的借调感受?
我被借调老久老多了,在我们县里,很多人都叫我“老抽”。被借调的感受是什么?我的感受是:寄人篱下,委屈却拼命地证明自己,同工不同酬,累死没有功,但却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这种情况,应验了那句诗: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01 我的借调生涯1998年,我从县中被借调到党校。
当时,党校还有学历班。学历班开调有计算机基础教程,而党校没有这方面的老师,于是借调我到党校。
当时党校还是一个比较肥的单位,每年收很多的学生,每个学期的期末,学校都可以发奖金。
但是,我是借调的,他们并不给我全额奖金,只给我800元。他们每人分得多少,他们也不告诉我。但是,我有一个兄弟也在党校,他是正式入编的,他偷偷告诉我,他是五千,而领导就更高了,近万元。
我当时的工资是每个月340元。
可想而知,我是多么的吃亏!
收入是一方面,工作累又是另一方面!
当时,党校电脑方面只有我一个老师,而他们的打字员,年纪大了,用电脑打字非常慢,而且不会排版,所以,领导有什么打字的都交给我,我成了单位里的电脑打字员。
党校要和上级党校通过邮件联系,当时,整个党校只有我一个人会设置,当时网页还不能直接收邮件,而是通过Out look这个软件接收邮件的,设置非常复杂,现在我都忘记了。
被借调是什么体验?寄人篱下,同工不同酬,他们的收入比我高多了!
我没有什么关系,要想正式调到党校,就必须忍气吞声,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不断地证明自己的能力!
就这样,一直到2000年,两年的时间,我才正式调到党校。
调到党校,我还使用了一些手段。有一次,我去帮组织部长修电脑,他请我吃饭,我就借机和他谈到我被借调的问题。
他说:“啊?你还借调啊?党校需要人,怎么不正式调呢?”
我说:“我没有人脉关系,难啊!”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这事我帮你吧!”
最后,我就正式调到党校了。
2002年,我又借调到组织部,正是那位组织部长借调去的。他本想正式调我,但是党校的校长是副书记,党校当时离不开我,所以他只能借调。
我在组织部的时候,主要工作就是编代码,建立一个党建网站。当时建网站用的还是Dreamweaver和fireworks来做网站,现在都不用了。
我在组织部的时候,工作量非常大,不仅负责编程,还负责上传文件的审阅、修改等。也是在这个时候,我表现出了我的文字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为我后来转型从事文字工作打下了基础。
后来,部长调走了,我呢,也正式调到了组织部的电教办。
而此时,我写作的名气已经起来了。2008年,宣传部又借调我到宣传部。
就这样,被借调到宣传部一年,我就正调到宣传部,并且在那里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
我这一生,几乎都在被借调!但是,也正是这些借调,成就了我。后来我又到党办任副主任,再后来就到党史办任主任了。晚年的时候,调回党校养老。
这就是我的借调经历。
02 借调的感觉我有3点感受,一是非常苦和累,二是非常的委屈,三是肯定得到锻炼和成长。
1.借调为什么苦呢?
因为,人家肯定工作太多才借调的你,你去了就是工作,你以为别人借调你去当领导啊?
所以,我在被借调期间,工作非常多,自己也都是拼命地工作,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非常累。
另外,借调你的单位的领导,也抓住了你的一个心理,就是想正式调动,所以不敢埋怨,不敢拒绝工作安排,只能默默地忍受。
2.借调为什么委屈?
因为,那里的正式职工,他们很会欺负人,他们知道你想正式调动,不敢违拗他们,所以,不管他们怎么对你,你只能忍受。
最难受的是,福利你和他们是不一样的,这点最委屈。尽管你做工最多,尽管你最累,但是你的福利还不如他们的一半!同工不同酬,这是最委屈的。
3.为什么得到锻炼和成长?
实话实说,如果当年我不被借调,现在也许还在县中任老师。我不断地被借调,通过多岗位锻炼,自己的能力确实得到了提升。
不说别的,如果我不被借调,后来我就不会当到局长的位置。
在这个小县城里,能当到正科级的局长的位置,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是犁子,职场精英培训师,这就是我在职场中被借调的感悟。
你被借调了多久?谈谈你的借调感受?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特意询问了我的一个小兄弟,他曾被某部委借调了八个多月,接下来分享一下他的真实感受:
感受一,加班熬夜是常态,思想准备要充分。我这个小兄弟能吃苦,在上级领导征询他意见,告知他借调工作比较繁重,他也做了充分的心理预期的前提下,在他走进部委大楼的第一天,高强度的工作便超出的他的心理预期。这里的高强度工作,并不是因为是借调身份,被安排的工作就繁重,而是整栋大楼里的人都在努力工作,都有各自的分工,所有的人都像上满了发条一样,完成一项工作马上着手下一项。由于部委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数据都需要下级部门反馈回来,加之下级部门层级多,数量大,数据反馈回来的时间往往都超过了正常下班的时间,数据回来还需要及时开展下一步工作,这也导致了加班熬夜的常态化,再加上一些专项工作的紧迫性,周末无休也是正常的。小兄弟清晰记得,他借调第一天下班都快半夜十二点了,而且下来的八个月基本天天如此。
感受二,调整适应要迅速,快速上手是要求。既然上级部门要借调干部,一定是有急迫的工作需要完成,对被借调干部的核心要求就是能服从,能吃苦,有经验,上手快,来之能战,不会给你太多时间去适应,所以这就对我们一些有进取心,想要到上级部门工作的干部提了个醒,在平时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勤学多问,善于总结,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工作要干的明明白白,而非敷衍了事,稀里糊涂。同时还要努力成为多面手,除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尽可能多地涉猎其他工作,使自己得到全面提升,这样在面对到上级部门工作的机会时才不会措手不及,给上级部门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
感受三,思想站位要端正,制度原则记心间。这里的思想站位指两点,既要把自己当成上级领导,又要不把自己当成上级领导。把自己当成上级领导就是对于原则性的工作,一定要站在上级部门的角度开展,实事求是,而不要因为自己是下级部门选派的,对于涉及到所在省份或者部门的一些工作做一些违反原则的事情;不把自己当成上级领导是指在工作过程中不要擅自决定,自作主张。对待下级部门更不要盛气凌人,以上压下,毕竟你的身份大家都知道,甚至一些下级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都是你的领导,这就要求你适度把握工作沟通时的态度,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与配合,工作才能让上级部门领导满意。
感受四,工作态度要摆正,增长见识强内修。有些干部会认为到上级部门借调,可以多接触领导,拓宽自己的人际圈,为将来的仕途做铺垫;还有一些干部认为借调就是上级部门抓壮丁定,白吃苦、白受累。之所以会产生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一些干部带着功利心来看待上级的借调工作,把关注点都放在了在通过借调如何能够获取仕途上的捷径,而忽略了借调工作能够为自身在工作经验,眼界见识方面方面带来的诸多好处,在上级部门工作,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上层设计中,了解各项工作核心重点,在以后基层的工作中也能够运用借调过程中所学经验来开展,将工作完成的更加到位,符合上级要求,这样才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所帮助。
总而言之,到上级部门借调工作,对于绝大多数基层干部而言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一定要抛开思想包袱,妥善处理好与所在单位关系,淡化功利心,将其作为一次学习提升、检测自身能力的机会,这样我们才能在借调工作中收获多多,得到提升。
你被借调了多久?谈谈你的借调感受?
我曾经借调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才正式调入该部门。在借调期间,的确感慨颇多。
- 工作是狂人。作为借调部门的“新人”,不论在原单位多牛逼,到了借调部门,是龙也得盘着,是虎也得趴着。毕竟,借调过来肯定不是当领导的,更多的是当干活的骨干。所以,到了借调部门,各种工作,你能够承担的会尽量让你承担,美其名曰“多接触、多锻炼、快提升”。没错,就这么干吧。记得借调期间,大到参与部门核心重要工作,小到表格整理、打印、分发,都得干,哪怕其他正式的同仁手里不忙,叫到自己,即使自己再忙,也得先把他的活干好。因此,加班加点是常态。不过也好,也正是在那段时间,OFFICE、EXCLE使用得非常顺畅、流畅,打字速度提升很快。
- 打杂是专人。借调部门规矩较严,所以,作为借调人员,每天早晨的卫生是责无旁贷的开门第一件事。当然,作为借调人员,总想把“借”字去掉,所以不论主动或被动、不论愿意或者不愿意,至少表现出来的是每天提早至少40分钟到办公室,把办公室卫生搞好、把分管领导办公室卫生搞好、把楼层公共区域卫生搞好,把自己和领导办公室开水打开,是没有的规定程序和内容。而自己到这个单位之前搞卫生的同志,也会不打招呼、心照不宣地将这项工作交接给你。就是这么默契!
- 会议是旁人。因为是借调人员,而不是正式员工,开会的时候,参加叫“列席”,或者干脆就是不让参加。因此,借调期间,每次开会都是“听会”,哪怕是你干的工作,也有你的“老师”或者直接领导会汇报,轮不到自己说话。偶尔领导让你补充,自己还敢补充啥?最多一两句话而已。很多时候,能让自己参与这个会议,就是给自己学习机会了。直接领导都没说的,哪好意思说。
- 福利是外人。这个自然好理解,因为借调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等等关系都在原单位,所以借调部门发的各种福利和保障,都与自己无关。当单位发福利的时候,不是嫉妒、不是羡慕,只是此刻更加明确地告诉自己,在这个单位就是一个外人。多少有些尴尬!
- 提拔是别人。与同事共事这么久,谁高谁低,谁能干谁摸鱼还不是一清二楚的。但是,人家该提拔还是提拔,该晋升还是晋升。哪怕自己比别人能干、辛苦百倍,又有何干?自己都不是这个围墙里的人。
作为一名曾经较长时间借调的人员,有些事真的“事非经过不知难”,有些感受真的是冷暖自知!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