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
我觉得咱们的象棋还真的有改革的必要。因为象棋的设定已经跟现实严重脱节了。
第一,将/帅一个太少,可以多设几个。传统象棋中,把对方的将/帅吃了,对方就输了。而现实中,别说将/帅死了,就是最高领导人挂了,人家都有替补方案。比方说美国,总统挂了,副总统就顶上;要是正副总统都挂了,国务卿顶上,要是正副总统和国务卿都挂了,议长顶上。反正按照美国的接班制度,谁都有顶上的可能,只是顺序不同。哪怕是总统做国文咨询,美国政府全部官员议员都到场了,为防止被对方放核弹把美国政府一锅端,人家美国政府还指定某一官员做为美国政府的备胎,送他到末日地堡里呆到开完会再回来。这样做就是防止美国政府被一锅端了,美国陷入无政府状态。所以,将/帅一个太少,还需要设置副将/副帅,还需要再立个规则,如果将/帅(包括正副)全挂了,相/象、士/仕、车、马、炮,怎样按照顺序接它们的班。
二、将/帅不能跑出宫去太扯蛋。毛主席当年在放弃延安时说过:“失地存人,人地皆存;失人存地,人地皆失”。历史也证明,毛主席判断的没错,以放弃延安为代价,拖住了国民党军最后一个战略集团,支援了其他野战军的战略展开,最后夺取了全国的胜利。所以,将/帅不能出宫很扯蛋。我一直主张,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象棋改革,应该让将/帅能跑出宫。
三、兵/卒有进无退不合理。现实中打仗总是有进有退的。让兵/卒有进无退很不合理。当面对强敌压境,没有胜算时,该退咱们就退。你看林彪的四野,在解放战争初期,从山海关一路直接退到松花江;粟裕的华野也从江苏一路退到山东。只有懂得进退的将军,才能打得了胜仗。借用《南征北战》里的台词:“昨天的大踏步撤退就为了今天的大踏步前进。”纵观世界名将,有哪个没有撤退过的?

中国象棋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
我认为应该且必须要改!象棋的前十五步几乎都是套路!实在缺少变化!个人建议可以增加子力!比如在原来将帅的位置上改为红皇黑帝!将和帅摆在九宫中央!将帅走法可直可斜!如同国际象棋的后一样!其次去除马的别脚!让马真正做到八面威风,!马踏连营!这样的中国象棋肯定非常精彩!
中国象棋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
你到底想改什么东西吗?是想改中国还是想改象棋吗?你可以把上面刻的字改了,你可以把老帅是你儿子,两边是你跟你老婆,然后5个兵是谁?啊?浩又是谁?是吧?这些都是一些代替性的名词,你想改什么吗?那是中国文化别乱改。
中国象棋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
中国象棋的变化比围棋少,因此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变化已经快穷尽,和棋越来越多,激烈撕杀程度越来越低,观赏性也越来越差。因此,我的改革建议是:扩大棋盘,增加棋子,比如增加“刀”“雷”“箭”等等这类棋子,拓宽变化容量,增强观赏性,从而推动象棋事业的新发展。
中国象棋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
中国象棋博大精深,变化无穷是任何棋类不能比拟的,双方子力相当,胜负全靠的是棋艺,而不是运气,如进行乱改,就会画蛇添足,搞得不伦不类了,不建议改革,
中国象棋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
象棋最大缺陷无非就是和棋多,有三个方案去克服:
1,采用积分制,和棋不计积分
2,残局双方认为和局,裁判可以加子,例如双方各加一个马或车,或都加上,相当于补充兵力,可以放在已方任意位置,出手就可给对手致命一击。
3,加子三次后仍和局,裁判可以划定禁止落子区,相当于联合国禁飞区
采取以上办法后,和棋的概率就几乎可以消除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