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当我们出现脾胃虚寒,脘腹冷痛时,许多中医大夫都会开这个附子理中丸来调理患者的脾胃。而吃了附子理中丸感觉消化能力强,这说明了这个药对症在起作用,从而使脾胃的功能正常运行了起来。

那么,附子理中丸到底是怎么一种药物呢?是不是脾胃不好,消化不良时就可以服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附子理中丸的功效以及适应症

附子理中丸是在理中丸的基础上加了附子这一味中药,是由制附子、党参、炒白术、干姜、甘草这五味中药炮制而成。在《中国药典》里面记载:“附子理中丸功能主治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

而理中丸本身就具有温中祛寒,补气健脾的功效,再加上附子这一味大辛大热的药物,那么就会使得理中丸的温中散寒之力更强,而且还能温肾,特别适合用于脾肾虚寒者或者脾肾虚寒比较严重的人使用。

因此,临床上使用附子理中丸的时候,往往是患者脾胃虚寒比较严重使才会使用,而症状比较轻时往往使用理中丸。

为什么是脾胃虚寒比较严重时使用附子理中丸呢?

这主要是因为附子的药性是辛、甘,大热,属于一种大辛大热的药物,能够补火助阳,逐风寒湿邪。所以它的祛寒能力非常强,特别是对于寒邪内侵引起的胃腹疼痛、泄泻等,具有很好的作用。

而我们的脾胃由于长时间饮食过于生冷油腻,又或者是劳累过度损耗人体过多的阳气,这个时候就容易使我们脾胃的阳气受到损伤。那么寒气凝于脾胃,脾胃没有足够的阳气,就会影响脾胃血气的运行,使脾胃功能失衡,这样就会出现脘腹冷痛,饮食不能消化,就会出现呕吐、泄泻等。

另外,寒气一直在中焦这个地方,就容易导致出现脾胃阳虚证,那么这个时候不仅是脾胃虚寒,而且人体因为阳气不足,还会引起手足不温等症状。

因此,对于这种情况,就要使用温中散寒的药物,这样才能达到祛寒健脾的作用,从而使脾胃的阳气得以恢复,这样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等不适症状就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饮食减少,胃口不佳时都可以使用附子理中丸,必须是脾胃虚寒引起的饮食减少才能使用,而脾胃湿热或者是气滞食积所导致的饮食减少是不能使用附子理中丸的。如果是脾胃湿热时再进食附子理中丸的话,那么只会加重脾胃湿热的症状,因为附子是大辛大热的药物,本来就是湿热过盛,再吃附子那无疑于火上加油。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脾胃虚寒引起的饮食减少呢,是否适合服用附子理中丸呢?

一般来说,如果体内有寒的话,患者的舌苔一般都是淡白,人也特别怕冷、怕风,喜热饮,不喜欢冷饮,手脚往往也是比较冰凉的,而小便往往比较多,颜色色清透明。如果胃里有寒的话,还容易出现胃痛、腹痛、呕吐、泄泻等不适症状。我们可以从这些症状去辨别。

当然了,最好的辨别方法就是到医院,经过中医大夫的辩证,这样才是最准确的方法 这样用药才是最好的,而不是自己盲目用药。因为用药要对症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就比如题目所问,是这个病人吃了附子理中丸对症,从而起到温中健脾的作用,脾胃功能才得以恢复,那么自然消化功能也恢复了,消化能力自然就增强了。

作者寄语:很高兴为大家科普健康的相关知识,我是左撇子说医,每天用简单的语言为你科普专业的医学知识,码字不易,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帮我点个赞!如仍有疑问,可以评论区留言,欢迎大家关注、转发,谢谢大家支持!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您好,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附子理中具有温阳健脾的作用,是比较常用的调整脾胃中成药,适应证型是脾胃阳虚,即脾胃虚寒证。服用附子理中后感觉消化能力增强是药证相和的表现,也就是说您脾胃失调的问题属脾胃虚寒,经过该药的理中温阳健脾散寒后,脾胃功能逐渐恢复转强。请注意,并非所有的饮食减少消化能力减弱均适用本品,因脾胃湿热或者气滞食积导致饮食减少就不可使用附子理中。附子理中的适应证

《内经•五脏别论》中说∶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藏于胃以养五脏气。脾胃是消化水谷饮食的场所,胃中的食物在消化过程中食物呈现出糜粥的状态,中医形象的称为“水谷之海”,酸苦甘辛咸是食物常见的味道,当五味进入胃肠后,得到脾的运化胃的腐熟,将营养物质变为气血,滋润濡养脏腑肌肉。脾胃的消化是脾胃功能的体现,水谷之海具有相当的热量才可以腐熟食物,这种热量就是脾胃的阳气。

饮食过于生冷油腻或者劳倦过度消耗人体阳气,脾胃的阳气受到损伤,脾胃这个水谷之海冰冷寒凉,难以运化饮食营养,导致脾胃阳虚证的发生。

脾胃阳虚的首发症状就是食物不振,吃什么都不香,老百姓说见饭不亲,见水不渴。这是因为阳虚后胃肠功能减弱,消化能力下降所导致。阳虚必然阴盛,阴盛则内寒形成,脾胃虚寒持续进展常出现胃部冷痛,遇冷加重,大便溏泄,呕吐清水,全身症状以阳虚为主,如手足冰冷,形体困倦乏力,面色晃白,舌淡脉弱。

《景岳全书》中说:饮食伤脾而吐泻已甚者,但察其无中满,无腹痛,而惟呕恶不能止,而以中气受伤,大虚而然。或其人困倦不宁,少气多汗,六脉豁大无神者,宜理中。这段文字出自明代医学家张景岳,他认为饮食损伤脾胃,患者呕吐恶心严重,伴有少气懒言乏力困倦,食欲不振,这是脾胃中气受损,阳气不足,寸关尺三部脉虚弱无力,此时需要温阳健脾,选择仲景所创立的理中类。

理中方仅四味,选择参术健脾益气,姜草温阳散寒,辛味与甘味结合化生阳气,且甘甜气味入脾胃,使得本方专注于恢复脾胃阳气。脾胃阳气恢复,胃肠功能得到提升,因阳气不足导致的消化不良的症状多可改善或消失,全身阳虚怕冷的表现也可得到调整。

总结

黑附片与理中合在一起加强了温阳散寒的作用,在温阳健脾的同时,加入暖肾扶阳的附片,使下焦肾气增强,源源不断温暖脾胃,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治疗作用,要注意,气滞食积的饮食减少,随情绪波动加重胃胀嗳气明显时不可使用本品,脾胃湿热出现的食欲不振,反酸烧心,不惧寒冷食物,舌苔黄腻的病证也不适合本品。

最后,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

备注:大家好,我是中医朱旭阳,文中参考了中医理论著作,结合个人经验,图片来源于网络。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首先,恭喜,吃过附子理中丸这位朋友,感觉消化能力增强说明药物对症起效果了。

附子理中丸的 温理 ,意思是含有附子能温理胃的丸药。很显然它是温理剂了。那么它的作用机理是什么?是否所有人吃了都会有可人的效果呢?这可就不一定了!药物从来都遵循着“因人而异、因病而需、因症而定”的规律。

从 附子理中丸 的说明书中看得出,它是治胃寒的。我们就以“寒”为切入点来进行分析

中医上讲,“寒” 的象征性特征就是易凝滞不通,那么不通则痛。所以当“寒”凝结在胃时,导致胃部气血经脉不通,进而表现脘腹冷痛,得温痛减,呕吐泄泻等“痛”的症状并伴有口吐清水,手足不温,舌苔薄白等一派寒相。这时,我们就需投温理剂来散寒止痛了。

附子理中丸的功能是“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诸症的。有朋友可能会疑问:这药是健脾的,而上文只提胃寒了,没提脾啊?别急!我告诉大家,脾与胃是互相表里的两个器官,食物进入人体后,先在胃部被腐熟,然后由脾进行运化后,才能到达其它组织器官成为其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脾与胃就像一对夫妻,一个主,一个主”。各自分工,又密切协作,共同完成食物的转化工作。当胃的消化环节出了问题,脾自然也受到牵连而不能正常工作!所以,治胃寒的同时自然也要给脾 打打气

附子理中丸中的附子(制)是温理药,性大热,有散寒止痛的功效;干姜也是温理药,性热,有温中止呕的作用;党参,是补气药,能补中益气;炒白术,也是补气药,能补气健脾;甘草起的是调和药性的作用。看来,这五种成分完美组合共同完成整药“温中健脾”的使命。但纵使是白玉也不能无暇,更何况药品呢?附子理中丸虽然治疗胃寒很有效果,但是它有一个大缺点,就是所含的附子成分有毒!所以,切记:此药不能久服!

好了,问题分析到这里答案已经出来了,题主“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增强”的原因是不已经很明了了呢?

大家如有问题,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关注执业中药师“药文汇”,分享客观严谨的医药健康常识。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力强,为什么?是因为附子理中丸有温运脾阳,散寒止痛,健脾益气,止泻的功效。脾胃之寒因附子干姜之辛热而去,脾胃之虚得甘温而恢复。脾主运化食物的功能得以恢复正常,肠胃消化功能也得以提升。

“平时没有胃口吃饭吃得少饭后常感觉肚子胀,不舒服,有可口的饭菜,稍稍多吃一点,肚子胀得更严重,所以不敢多吃。

到了夏天,看到别人吃雪糕、喝冰镇啤酒,超爽,也想来一杯,但不敢喝,因为一吃冰冷的食物,几分钟后肠胃就会有反应,必须上厕所,大便也不成形。

常说,吃得多,干活有劲、有耐力,可我干活时,干不了一会,就感到没有力气了,想要休息,妻子经常说我就想着偷懒。

因为这些,也到医院看过,做过很多检查,都没有什么问题,胃镜、肠镜都查了,最后医师说考虑慢性肠胃炎。药吃了不少,可没见好转。”

以上是我的一位小学同学跟我述说的,我再进一步了解其整体情况后,建议他买几盒附子理中丸吃,过了一个多月后,打电话告诉我说:他的胃口好多了,感觉消化力增强了,大便有规律,也成形了。问我还要不要继续服用。

事实上,我同学出现上述状况,主要是因为他脾气不足,脾阳虚衰,脾胃虚寒,所引起的。

因为脾主运化食物,有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及运输水谷精微的功能。我们所吃的食物经过胃的受纳腐熟,经初步消化后,形成食糜,有利于小肠进一步的消化吸收,而这些都离不开脾气的推动,脾阳的温运。

如果脾气虚、脾阳不足,脾的运化功能减弱,即脾失健运,必然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及水谷精微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出现食欲不佳、腹胀、大便稀溏;由于脾阳不足,中焦虚寒,如果再食用生冷之食物,则脾胃虚寒更加严重;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吃进去的食物不能好好的消化,身体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故而身体变得瘦弱,干活自然就没了体力。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力强,为什么?

是因为附子理中丸有温润脾阳,散寒止痛,健脾益气,止泻的功效

适用于,因脾胃阳虚、肠胃虚寒引起的纳食减少、腹部隐隐作痛、呕吐、大便稀不成形,身体怕寒、手足不温等症状

附子理中丸由制附子、人参、炙甘草、炒白术、干姜组成。其药虽只有五味,但组方严慬,附子补火助阳、散寒止痛为主药;干姜协助附子温中焦脾胃、除里寒;人参大补元气,助运化;白术燥湿健脾;炙甘草和中,五药相配,脾胃之寒因附子干姜之辛热而去,脾胃之虚得甘温而恢复。脾主运化食物的功能得以正常,肠胃消化功能也得以提升。

从上述中不难看出,附子理中丸并没有助消化的药物,但确能增强消化力,是因为它温中健脾益气的功能,加强了胃受纳腐熟食物的作用。也增强了脾运化水谷精微的能力。有利于肠腑更好的吸收。

由此可知,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消化不良,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力增强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我们在使用附子理中丸时,注意这些人不建议使用:1、孕妇;2、肠胃湿热者;3、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4、服用附子理中丸期间,忌吃生冷、油腻不易消化等食物。

以上所述,仅供参考,如有不妥之处,请提出您宝贵的建议,我们共同学习;如有需要,请咨询中医师;如需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请 关注 一聊健康。谢谢!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是药物发挥作用,脾胃功能逐渐得到恢复,病势转愈的趋向。

理中丸又名人参汤,是《伤寒论》中温中健脾的代表方剂。附子理中丸是在《伤寒论》理中丸的基础上加附子演变而成,最早见于宋代《阎氏小儿方论》。方中附子入气分,温全身之寒;干姜温中祛寒;白术健脾补气;人参(或党参)补气益脾;炙甘草和中补脾。全方适用于脾胃阳虚,沉寒痼冷。临床常用于慢性胃肠炎,食欲不振,脘腹冷痛,喜暖喜按,不能吃生冷硬物,手足厥冷,脉微弱者。也可用于妇女痛经,白带多而清稀,腹部喜暖喜按者。

附子理中丸温中祛寒,补气健脾,适用于脾胃虚寒证,所以提问者吃附子理中丸的原因大概是调理脾胃虚寒。纳食减少是脾胃虚寒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所以消化功能变强是脾胃功能恢复的表现,也就是附子理中丸发挥作用的表现。

吃了附子理中丸后感觉消化能力强,为什么?

理中的意思就是调理中焦,就是健脾胃,脾胃为中央土,所以调理好脾胃功能,自然就可以提高消化能力的,所以理中丸就是用来调理脾胃功能的,自然就达到了提高消化能力的效果了。所以有消化不良的完谷不化的,脾胃虚弱失健运的,就可以吃这个进行调理,同时还能除湿,湿邪也会阻碣中焦所以除湿以后消化能力也会得到加强。

所以提高消化能力,本来就是这个药的一个功能,同时附子理中丸中重用了生姜,有温胃的效果,温胃以后就会有提高消化能力的效果,一般是胃寒就会消化吸收不好,胃热就会提高消化机能的能力,同时还可以治疗一些脾胃虚弱引起的症状。

比如拉肚子这些,有脾胃虚弱引起的拉肚子,就可以用附子理中丸进行治疗和调理,就可以达到提高消化能力的效果,有实大便的效果。所以用药对症有胃火重的就可以不用,有胃寒的就可以对症的用来调节,就可以起到对症用药的效果,一般服用这个药还会用姜汤来送服可以提高这个药物的效果,就是煮一些热的姜汤一起来吃药丸。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