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五年之后,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有哪些道理是你在步入职场之后才明白的

每个人的情况和性格都不一样,我分享一点我的感受。

1.工作中要经常见领导,碰到领导不要躲,领导也是人,不要怕领导,勤请示多汇报,要让领导充分的了解你这个人和你近期所干的工作进展。

2.不要攻于心计,琢磨一些没有用的事情,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而不是放在想方设法的推活、躲避工作和琢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3.领导安排给你的工作,你一定要件件有回音,不能落在地上。无论着不着急或者是一件很小的无关痛痒的事,领导交代完他可能也忘了。一旦领导哪天想起来主动问你工作什么进展了,那你在领导心目中就会减分的。

4.不要做第一个下班的人,也不要当最后一个下班的人。

5.从工作本身来讲,干工作一定要细致,要认真,不能马马虎虎,尽量一次成型,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这样领导才能放心的把工作交给你,同时你也有了表现的机会和提拔的资本。

6.如果有时间要记工作记录,把这一天的工作简单的记录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就有这样的习惯,记工作记录有三个显而易见的好处,一是在写一些工作总结时会非常受用,这一年或者一个月干了什么活,一目了然。二是保持工作的连贯性,有些时候,某个工作可能以为一些原因暂停几天,等到重新开始的时候,往往你已经忘了具体干到哪个步骤了,这时如果打开工作记录,你的思路会很快的接上的。三是工作记录还有可能会帮你摆脱一些不必要的责任。可能十年以后,你因为当时的某项工作而受到处分,但此时,你拿出当时的工作记录,上面清清楚楚的记载了当时是谁主要负责这项工作,或者做出这项工作决定时你并不在场。这样就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总之,你一定要用轻松的心态去应对职场,千万不要想的太复杂,该是你的就一定是你的。

工作三五年之后,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从一个人大学毕业到工作很多年,我想每个阶段都会悟出不同的道理。

而这些道理主要和以下这些因素有关:

一是职场环境因素,同样一个大学毕业生进到阿里工作和进到一家小的创业公司工作,我相信悟出的道理是不同的。

毕竟平台规模不一样、周围的同事不一样、企业文化等也都差异较大。

二是职场年龄的因素,你25岁和你35岁的工作,即便内容还是保持不变,我相信你领悟的道理也是不一样的,毕竟经历的多了,思考问题的角度都改变了。

三是职场位置的因素,你年轻时作为一个基层员工和工作十年、二十年做到企业管理层时,两个位置所领悟的道理必然也是不同的。

下面,就这个话题,结合我个人经验,谈谈领悟的一些职场道理。

一、掌握一项核心技能很重要

人在职场,要想自己生存好、发展好,你必须有拿得出手的核心技能,并且使之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当初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一家创业公司,那时候几乎什么杂活都要干,比如行政、人事甚至采购都要做。

干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自己学到了不少知识,内心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但总觉得自己干得太杂,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带着我的困惑,我请教了一位前辈。

前辈一阵见血地给我指出:你虽然学了不少,但多而不精,没有一个岗位是你做得非常突出的,建议你换个单一岗位去发展,并且最好是你长期想要去从事的职业。如果现在的公司做不到,建议你换工作。

前辈的话让我茅塞顿开,确实这就是我当时的问题。

此后,我按照他的建议,明确了往人力资源方向发展,并且很快跳槽到了一家专业化的大公司去做HR。

而且HR的模块也细分得较多,根据我个人的特点和兴趣,我是专攻了招聘和绩效两个模块,分别这两个领域深耕了很多年,负责过许多大型项目。

正因为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能,此后的职业发展一路都很顺利,至少面试的时候我可以非常自信地告诉对方:我就擅长做人力,人力里头擅长做招聘和绩效。

二、拥有学习力和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很重要

我领悟出来的第二个道理就是“学习”。

很多年轻人从象牙塔踏入社会,就觉得自己可以脱离学习了,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

起初我也是这样想的,刚毕业那会早就把一些书扔到了垃圾桶里。

可工作几年以后,我逐渐发现自己在和同事的竞争中有些落后。别人都在考证、都在参加培训班,而我却什么都没有做。

这样的危机感在工作中特别明显,比如到了晋升的时候,人家是MBA,我才是本科生;比如设计一个新方案,我一点头绪都没有,人家却拿得出好几套方案,原来早就在书中借鉴过。

为了让自己保持竞争力,不被职场淘汰,我在28岁左右的年纪才真正开始发力学习,人生的第一个职业证书就是那一年考出的,此后每一年都会为自己制定培训考证的计划,而且更重要的是能把学习到的理念与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最近这几年,由于做了管理工作,工作非常忙,空余的时间更少了,我就开始强化时间管理,即充分规划好一天24小时。

比如几点到几点洗漱、吃饭这些,几点到几点工作,几点到几点锻炼身体,再就是一定会排除半小时左右用于看书。

这样的生活状态我保持了很多年,每天如果比别人多学习半小时,一年365天就是180多个小时,而几年下来自己的知识储备自然就比别人多了不少。

三、职场人脉资源的积累非常重要

这第三点道理是我30多岁才领悟出来的。

年轻的时候,我比较讨厌社交,总觉得自己的私生活只是属于自己,为啥要和许多人去应酬呢?

可30岁以后,做到了管理岗位,我发现做很多事情包括内部管理,都需要运用自己的人脉资源。

就比如那时候我刚跳槽到一家新公司负责招聘,老板就让我去挖一个搞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给公司,可我对技术这圈子一窍不通,靠自己该怎么做到呢?

这时候我就想到了曾经认识的一个猎头朋友,还算是有些交情,是否可以请他帮我指点下呢?

于是就找了个机会请他吃饭,说了说我的难处。

这朋友笑着说:我猜你肯定是拿不到猎头经费,要不然就不会请我吃饭啦!

我被他说中了心事,挺难为情地点了点头。

但这朋友看我那么诚意,就帮我分析了这个行业的人才状况,正好他以前做过一些猎头项目,还算有些资源。

同时还免费给了我一些招聘渠道(如行业论坛、QQ群、行业协会等),这让我一个月内就成功招募到了合适的人才。

混职场,有时候真的就是这样,你的人脉资源越广,利用得越好,你的事业就会越来越顺,好的朋友圈,真的就是自己最大的职场财富!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我关于这个话题的一些思考和分享,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作者:丁路遥知事,头条职场领域优质创作者,青云计划获奖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职业规划师。

工作三五年之后,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1丶领导交代的事情,不要多问。问的多了还可能会造到领导的鄙视,认为你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你能做的就是解决它,这样领导才会觉得你有本事,才有升职的空间。

2丶在公司里面不要在背后说其它员工的坏话。 哪怕对方是你比较信任的人,在职场里面风水轮流转,万一调换岗位很可能走漏风声。

3丶别人随礼你也要跟上。什么领导结婚,同事喜宴。别的同事随了礼,你最好不要拉下。不管是什么原因,因为你想在公司里面左右逢源,这是基本礼貌。

4丶不要过于乐观,指望别人来帮你。在公司里面出了问题,基本上只会拿问题说事。很少有人愿意帮你,或者能够帮到你。

5丶朝九晚五很容易乏味,所以需要多与人交流。每天辛苦认真的工作,你没有多和同事多交流,和领导沟通,没有的话,很容易感觉在公司里面好像很孤独,就像一个机器人。

6丶属于你的福利要自己去争取。比如你这个月有几天晚上加班了,你要自己清楚的记得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多少小时。以防领导忙的忘记了。

7丶心事不要带到工作岗位里面去。因为没有人会同情你。在工作岗位想心事,一来很容易分心,搞得工作效率大打折扣,二来被领导发现不是被骂就是扣工资没商量。

8丶多和老员工交流,少和同龄人闲扯。如果你想学习更多或者在工作岗位里面更进一步,只有靠谱的老员工才是你的希望。只有他们愿意耐心教导你,体谅你的在工作中的不足。

9丶准时到岗,按时下班。不要以为你为公司加班是一种多么高尚的品德,在职场里面只看你创造的价值是多少。尤其私人企业,加班和品德无关,只和利益有关。

10丶干的下去就继续干,干不下去机会合适了就主动离职。长痛不去短痛,你在一个公司三五年都没有升职加薪,感觉这个公司未来也没有方向。

那么最好还是换个公司,换个岗位。兴许你发现了新大陆,福利待遇翻了好几倍呢。

工作三五年之后,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卫晨观点】职场三年,懂得了身边最好的同事会背叛你,即使和领导关系再好也不要掏心掏肺,领导的话左耳听右耳冒就行,不必当真,职场没有朋友,都是过客。

一、小心身边的同事

工作中我们和同事的接触比较频繁,时间久了关系就比较密切,工作上的烦恼都喜欢找同事倾诉,因为和别人倾诉他们也不可能理解你。竞争激烈的职场,可能你最要好的同事,也许不久后就会成为你最大的竞争对手。所以说话要小心,你不经意的一句话通过别人传到领导耳朵里就变质了。

二、不要掏心掏肺

有些人自认为和领导关系不错,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为老板拿你当自己人,什么事都和老板说,对老板的不满也会提出来,还自认为这是为了公司好。记住,比尔盖茨不会听取一名小职员的建议,因为社会地位不同,不要高估了你自己在领导眼里的位置。一个亿万富翁,怎么可能会听取一个万元户的意见呢,根本不在一个层次,看待问题也不在一条线上。

三、画饼的领导

你进入一家公司,证明你对当时的薪水还是比较满意,时间久了你认为自己的能力可以升职加薪,可是老板却不这么认为。老板会和你谈理想,谈未来,就是不和你谈钱。等你干了几年后发现,曾经和你说的那些根本不存在,他只是在给你画饼。所以进入一家公司我们即使挣不到钱,也要在公司学到经验,领导的话听听就行,不必当真。

四、职场无朋友

工作这么多年,现在看看以前的同事根本没再联系过,哪怕是以前特别好的同事,现在也都几乎没话可说,成为了你人生的过客。

综上所述:职场中能交到朋友固然好,但交不到也不必难过,不要和领导掏心掏肺,领导的话不必当真。以上几点都是我个人这几年总结下来的经验,希望对你有帮助。

工作三五年之后,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1、工作场合其实就是个小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不要总觉得自己没遇上伯乐,不如先想想怎么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情商。

2、养成独立自主完成手头工作的能力很重要,不靠别人。

3、职场上要懂得藏私。不管是带新人还是跟着久的下属,自己都要藏一手。

4、职场上要懂得拒绝。一句话:我没有时间,我不想就可以了。有时候就因为说的太多反而觉得亏欠了人家,没必要。帮的上、想帮就帮,不合理的要求那就果断拒绝。

5、职场上不要去评价同事。知人不评人,而且评价优缺点很容易造成关系上的缝隙。

6、职场上不要轻易去麻烦同事。如果你遇到什么事情,首先想的应该是自己怎样处理,而不是找那个同事帮忙解决。这个其实和第二条类似,职场上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7、对于领导的秘书,什么时候客气都不算过份。这个我真的是经历后才能深刻理解啊!

8、比猪队友更恐怖的,是你有一个猪上司。因为你要是想出头,其实领导还是很重要的。

9、寻找标杆人物。要么你自己做标杆,要么找到标杆人物跟着学习,优秀的人总有他优秀的理由。

10、主动学习是拉开和同龄人差距的秘诀。上学时候有老师,工作后就要靠自己了,这个时候,学习能力就很重要了,一个人主动学习的能力越强,机会越多。

11、如果可以,提高你的沟通能力。这个可以通过日常练习提高的,百分百传达和百分之三十传达你自己的想法,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就比沟通能力差的人更有优势了。不只是在职场,任何场合都有必要。

12、你自己值钱的时候,你的人脉才会值钱。在职场上一些必要的人情往来花时间可以,其他的不如放一放,先让自己发光发亮。

13、不要轻易帮同事做决定。大事小事都不要,熟与不熟的关系也不要,好的结果可能会得到几句口头感谢,反面结果那这个就是你们关系破裂的导火索。

14、不要轻易和同事说你想离职!因为其实你没有真正下定决心,你一说完,会发现同事、领导对你的态度好像有变化,一段时间下来,就越煎熬了。

15、不要频繁跳槽。30岁之前其实更多的是提升能力和积累经验,只有修炼好自身才能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16、不要把同事的好当成理所当然。现在朋友帮人都是情分,不帮更是正常的本分。更何况是同事呢,如果有需要同事帮忙的地方,一定要话语上客气,行动上到位。比如帮助小的话,零食小礼物备好。帮助大的话,就要看看具体情况怎么还人情。

17、同事不等于朋友。不是说职场没有朋友,交不到朋友,是少例是个例。但把普通同事当朋友很可能有亏吃。

18、职场上和异性同事保持距离。有的公司是有规定,不许办公室恋情的。当然也有同意的公司,不过只要你没有想法和对方开始谈,就注意距离。

19、职场上要有立身之本。可以是你自己过硬的无法替代的专业技能,有这个在哪个平台都不愁。

20、职场上学会听领导的言外之意。有一些领导讲话没有那么直接,你就需要分辨领导的真正意图了。

21、职场上少得罪情商比你高,沟通技巧比你好的人。

22、职场上不要轻易展现工作之外的技能。这个看情况吧,展现出来后很大情况遇到事情就会找你当免费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

23、职场上不要做那个“最聪明”的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24、职场上的集体活动,要么果断的拒绝,要么兴高采烈的参加。一种不合理的做法就是,我参加了,但是我一直挎着个脸,

25、职场上的社交活动,有一些是有必要参与的,有一些是可以果断拒绝的。要明白不是所有的聚会都一定要去,你自己的时间是宝贵的,不如多把时间放在提升自己上。

26、汇报工作尽量不要越级。直系领导对你工作的帮助其实挺大的,能够交好就不要得罪。

27、离职后人走茶凉是常态。如果离职后还是有同事和你保持联系,可以试着做朋友。

28、利用好业余时间。有时候拉开差距就是看这个时间,最怕别人优秀的同时还比你努力。

29、形象走在能力前面。比如出门衣着得体,办公室环境整洁不凌乱。

30、人是环境的产物。一定要学会选择环境,身边都是厉害的人,那你也不会差,身边都是喜欢偷懒耍滑的人,那你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词,向上社交和无效社交。

(图源网络,侵删。)

大家觉得呢,还有更多欢迎大家补充~

工作三五年之后,你悟出了什么道理?

提升学历!

这是最需要做的事!

学历可以确定你的底线,能力能确定你的高度。学历不能决定一切,但可以决定你的底线在哪里。这一点从招聘网上就很容易看出来。学历不能代表你的知识储备,但可以代表你的学习能力的强弱,学习能力强的人不管从事哪个行业,上手跟发展速度上相对来说会比学历低的人要快一点。上手越快,就能更快把你公司盈利。就算自己创业也好,创业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结果也是一样。

当然我说的是大概率事件,有些个别的,学习不好但对某方面特别有天赋的,找对方向发展可能比高学历的更快也不一定。

审视自己属于哪一类人,那条路适合自己。不过学历考出来,肯定是有胜于无,学无止尽!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