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面试完之后,是让你回去等通知,而不是当场告诉你结果?

结果已经当场告知你了。

我参加过三次公务员面试,一次事业编面试,对这个问题还是多少有一点了解的。

你面试的分数一定会当场告诉你的,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不可能当场告诉你的。

也就是说,你面试结束之后,会知道自己得了多少分,但是你不可能知道自己最终的总成绩。

只要你参加过面试你就会知道原因。

因为,一场面试不可能只有你一个人,而是你这个岗位招考人数的3倍。

当你面试之后,后面还要对其他人进行面试,他人的成绩还没有出来,怎么能会通知你成绩呢。

而且,同一组考官有可能会面试多个岗位的。他们不负责记录分数。最后由专门的人进行核算,最终才会排出进入体检的名单。

在对成绩进行核算的过程中,也是需要反复确认,上报的,所以也会占用一些时间。

为什么面试完之后,是让你回去等通知,而不是当场告诉你结果?

很多人搞不清这个问题的原因,造成了在参加面试过程中,当面试官说出此类话时,“装”着非常自然的面对面试官。其实面试官是能够感受到求职者的不满或者不解的!

你我都不是优秀演员,如果内心里不清楚为什么要让你回去等通知,心里有不满或者疑惑,当时的语言、语气、表情、动作等一定会失当!这对于自己求职是有害的!

老鬼用最通俗的方式帮大家梳理一下:

一、最朴素的理由:人家后面还有几个人要面试呢!要看看有没有更优秀的、更适合的人选!

一家企业接到的投递简历的求职者很多的,一次性邀约前来参加面试的人也不会只有几个!这个时代,求职者到处都是,不会只有你一个人前去应聘才加面试。

面试官要面试的人中,你只是其中一个而已。后面还会有其他的人等着面试呢。

即使你是当天最后一个面试者,人家可能第二天还要继续面试其他人。可能要综合两三天内参加面试的人整体状况来决定用谁、不用谁!

企业不缺前来应聘的人,某个求职者也不可能优秀到了让企业眼前一亮、把面试官彻底折服的地步!这种几率是非常低的!

所以,很少会当时就做决定!

二、面试你的,很可能不是最终决策者

面试官,或许是人力资源部的某个基层人员,也可能是人力资源部的领导,还有可能确实是用人部门的领导。但这都不能保证他们拥有“不向上汇报、不向相关领导汇报沟通”就直接任用你的权力!

有可能企业内部有相应的管理流程、也可能是出于对上级领导的尊重,都可能需要与相应领导的沟通、交流、汇报、信息汇总、分析。

企业都有企业的制度,企业还有企业内部的文化甚至人情世故的作用!

因此,即使面试你的某个部门领导自己就拥有决定聘用你的权力,也需要向领导、老板汇报一下。

求职者,不用拿那种非常不规范的企业招人的印象、看法来衡量自己参加面试的公司!

规则、流程,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三、还有一种可能:用这种礼貌的、让你当时不失颜面的方式拒绝你

人的思想这种东西很怪:

如果当时直接指出求职者的不足、不适合的地方、能力不够的点来,有些人会因为挂不住面子而感觉面试官太不给面子或者造成对求职者心理的打击。

可如果用这种委婉的、变通的方式拒绝求职者,有些求职者会说:那个面试官太虚伪!我哪里不合适、不够格,直接说呀!害的老子白白等了很久......

反正无论企业当时是直接说出没有通过面试,还是采用不了了之的方式,都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招聘单位不对、不好。

搞过面试的企业对这种现象都是清楚的。但更多的还是采用这种“回去等通知”的方式给求职者留出面子来。不了了之就好了。

其实面试官在初次对很多求职者面试时,对很多求职者已经下了“不会聘用”的评价,但大多不会直接说出来。因为说出来的话会让很多求职者心里不舒服。甚至陷入没必要的理论,也会使一些希望得到工作机会的人拼命的想证明自己、多说、多表达,造成面试时间的无效拉长。——这些事情,没地儿讲理去。

四、无论招聘企业怎么样,“按标准化的招聘流程进行招聘”这个动作本身是对的!

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参加面试的某个企业规模大小、企业知名度大小等等来作为理由,用来证明:这么小的企业,摆什么谱!又不是招聘高级管理岗位,哪儿那么麻烦.......

不能因为企业现在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管理体系不健全、面试官是否专业等等,就认为没必要搞的那么麻烦。——因为“按照标准化的招聘流程进行招聘工作”本身是没错的!

正如很多企业中,要求某些部门、岗位的员工每天写工作日志一样!这个动作本身是没错的!只是很多企业做不好而已!不能因为做不好,就说“写工作日志”这个行为、规定是错的!

以上供参考吧。希望能给一些求职的朋友们一些参考。

只有能够完全理解、尊重企业的这种完全合理的招聘流程、方式,你才能在现场表现出恰当的反应。你的语言、表情、动作等等才能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是充分理解这种规则的。否则,你的眼神、语气、措辞、神态就可能出卖了你!

欢迎【关注】老鬼,每天分享职场、销售、口才、人脉类实战内容。越多分享,越多收获!

为什么面试完之后,是让你回去等通知,而不是当场告诉你结果?

求职面试,是大多部分人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当你从踏入职场那一刻,就注定离不开这个求职的情节,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面试里面的很多规则,这里也就先给大家举个真实的例子。

我记得我做面试官那会是这么干的,但凡参加求职面前的人,只要我觉得不合格,也就是不合我的用人标准之时,我就会很委婉的拒绝,但这种拒绝是很讲究方式与方法的,当面拒绝显得很不近人情,毕竟每个人都要面子,通常采取的拒绝方法就是:“请您回家等通知”。用这句话其实是给彼此一个可退的空间,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

不会直接让应聘的员工觉得自己能力差,应聘不上,也不会直接打击应聘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当面试官对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作为应聘者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

①可能是面试官在委婉的拒绝你

此时,你可以附加问面试官一句,那么多长时间会有应聘结果。一般来说,面试官会告知你时间,这样自己心里也不会老师惦记这事,也不会经常念叨这事。

②人力资源部还得筛选可用的人员

有的人力资源部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他们会对所有参加面试的人员进行综合评估与筛选,自然也会需要一定的时间。

作为应聘者来说,一定要注意询问面试官多久会有结果,心里有有个底。

③面试官还在寻找更合适招聘岗位的人才

用人与选人,面试者选工作单位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也就是说,用人单位还想物色更好的人才,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样应聘人员也同样可以,在面试一家单位的同时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去也可以选择不去。双向选择需要一定的时间,恰恰这个时间就可以满足面试官的需求。

还是一样,需要询问面试官面试结果多久会有,这样过了时间就可以自己另外去找工作,不必干耗着。

为什么面试完之后,是让你回去等通知,而不是当场告诉你结果?

面试之后是否聘用再行通知,这是职场很正常的情况,一般而言,这事儿本身并不代表任何信号。有的求职者觉得如果当场没拍板,恐怕就没戏了,这个判断并不准确。

我们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来分析下这个事情,为什么面试后不直接录用?

招聘本身就是个更多选择更多欢笑的事!

来应聘的求职者,尤其初级职位,肯定不止一个,燕瘦环肥,各有千秋,乱花渐欲迷人眼,没必要当场定夺。可能面试完你之后,后面还约了好几个求职者,正常肯定要全部应聘者都见过之后,才做决定。

当场就拍板,“I WANT YOU”,会有点草率,除非你真是优秀的惊天地泣鬼神,不当场拍了你,你分分钟去下一家就被抢了,但是这种可能性太少了,更何况,如果你真这么优秀,就算他当场拍了,回头你一样会去看下其他机会,除非你来应聘前就抱着“为你而来”的念头,对这家公司嗷嗷有意向。

招聘和求职,都是双向选择,没敲定关系前双方都是花心大萝卜。

求职者对这样的情况,大可不必介意,在没拿到Offer之前,无论面试官表现的是冷若冰霜还是热情似火,都不要太当真,继续其他的面试机会,因为中间都可能存在各种变数。

面试官不当场拍板的其他原因:

很多应聘者初入职场,不太了解面试的套路以及公司工作的流程,面试官之所以不直接确定是否录用还有这样三个原因——

其一,从谈判技巧上来说,应该欲擒故纵。

就算再有意向,面试官如果表现的太过积极,不利于和求职者沟通后续的薪资待遇。

其二,对于意向人选的最终确定,往往不是一个人拍板。

至少是人资负责招聘的面试官和招聘部门的主管两个人交换意见,商量后才最终确定。除了考虑个人的胜任能力,可能还要考虑其他因素,如应聘者的性格、工作稳定性、期望薪资等,综合判断才能决定。

其三,要走公司的入职流程。

稍微大一点的公司,员工入职就应该有一个入职的流程,可能还需要更高阶的公司主管来签字同意之后,才能确定录用,这时人资部才可以通知应聘者。

求职者大多希望去应聘时一次搞定,行还是不行给个痛快话,但其实,在招聘企业来讲,这是一个系统工作,不必纠结“对方为什么不这么这么做”,你需要关注的重点是“我要怎么怎么做”!

为什么面试完之后,是让你回去等通知,而不是当场告诉你结果?

求职面试,直接关系到上班、赚钱!建议大家都多关心一下。先上总结论:

  1. 面试结束后,有的当场宣布结果。有的需要等几天。其实都很常见。

  2. 这么做,都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到用人单位的利益。

  3. 别自作多情,用人单位并没有为你着想什么。

一、为什么不当场宣布面试结果

因为单位组织招聘面试一般都有很多人参加,不可能一个岗位只面试一个人。

而且很多时候也不可能面试的人同时来面试。一般都是一个一个来。

后面的人都没面试完前面的人,你让人家怎么宣布面试结果呢?

即便人家对你印象还不错,但没准后面还有更好的呢。

所以这个问题想明白并不难。

不当场宣布结果可能是因为:所有进入面试资格的人,面试并没有全部完成。

所以面试官没有办法当场宣布结果。只能让你回去等通知。

二、不当场宣布结果,有哪些好处

面试官不当场宣布结果,有哪些好处呢?

  1. 降低了面试官的工作强度。他可以慢慢儿的面试,回去之后有充足的时间来统计结果来择优录取。要知道面试其实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情。如果你被面试觉得很煎熬。那面试官也差不多。因为整个过程一直要跟你斗智斗勇,各种套话各种套路。

  2. 保证了用人单位的录取质量。用人单位招人不是为了找一个人去公司填个坑,而是要招到一个合适的人去公司能干活。这个人首先他的学历,他的经理能力思维要达标。其次他的面试结果要也能达标。最后还要上报主管领导和老板批准,才能发录用通知。所以面试官让你回家等通知,其实是给后续的工作腾出了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能够潜下心来慢慢筛选合适的人。

  3. 也保全了求职者的面子。如果当场宣布结果,那绝大多数人都是被否决的。这场面肯定很尴尬。所以让回去等通知,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保全了求职者的面子,也减少了面试官的工作内容。因为有很多求职者被拒之后,他会追着面试官问你为什么拒绝我,拒绝我的原因是什么?我哪里表现不好?我哪里可以做得更好?让你回去等通知,那么录用的会有通知,没有录用的就没有通知,这就少了很多事儿。

所以从上面来看,招聘现场不当场宣布录用结果,而是让回去等通知:

  • 最根本的是为了保障企业的录取质量。

  • 最根本的是为了维护企业的利益

  • 并没有过多的去为求职者考虑什么

所以大家不要一厢情愿、自作多情,自己觉得自己很重要。

三、作为求职者,要遵守行业潜规则。

比如招聘这个行业,默认潜规则就是:让回去等通知,一般有录用会通知。没有挪用就不通知。

不要刚隔了一两天就开始打电话催,问别人结果。万一招人厌烦,很有可能就把你给划掉了。

所以作为求职者要遵守业内潜规则,让你等你就等几天。

这几天也别白等,该投简历就去投,该去面试还是去。

四、如果想当场宣布录用结果,那你就足够优秀。

有很多面试当场也宣布结果。其中有一种情形就是,求职者很优秀。

用人单位可能怕你被其他公司签约了,当场就拍板决定录用你。甚至当场签合同。

所以作为一个求职的人,如果我们也想找到我们称心如意的工作,那最根本的不是面试,而是让自己更优秀。

如其去关注用人单位这么做,是不是在照顾我们求职者的面子?是不是在考虑我们求职者的利益。倒不如想一想怎么样真正有效的让我们自己的利益落到实处。

  1. 事实上,能保障你利益的就是你的实力。能够照顾你面子的,也是你的实力。

  2. 你够优秀,别人肯定可以当场宣布录用你。你够优秀,别人自然敬你三分。

难道不是这样吗???????

大家认可我的观点吗?评论区留言讨论一下

我是职场学玩赚。工作创业12年。

关注我,和你分享【上班族快速赚钱入门5问】

认可的我回答,请你高抬贵手点个赞!

为什么面试完之后,是让你回去等通知,而不是当场告诉你结果?

初入职场时,我去面试,聊得过程挺好,我以为十拿九稳了,最后HR来了一句:“回去等通知,我们将在3天内给你答复。”

当时,我有点气恼,不经大脑的来了句:“不能现在给我答案吗?”HR看了一眼简历说:“我们还约了好几个面试者,要全部面试完才行,现在给不了答案。”

之后,就没有答案了,HR再也没有跟我联系过。三天过后,我猜想,他们应该有了更合适的人选,当然不会再中意自己。

很多时候面试官都不会当场给你结果,而是一句“回去等通知”终结此次面试,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1)你不是面试者中最合适的,面试官要在招聘期限内,面试完所有人员,再给出最终录取结果。

就像上面的例子,自己感觉面试良好,但面试官考虑的角度不一样。

可能面试官觉得你的专业技能稍欠火候,不想就此将就,想找到最合适的人。

也有可能你是最优秀的,但其他因素影响面试官的最终选择,比如求职者的稳定性、个人志向、结婚生育等。

(2)你达不到企业的要求,面试官以“等通知”方式委婉拒绝你。

“回去等通知”这句话几乎成了面试拒绝暗语,大多数求职者也知道这句话的意思。

出了面试公司,就不再想结果怎样,很明显这次又挂掉了,还是专心准备下场面试吧。

为什么面试官不直接拒绝呢?

一是,顾忌双方的面子,给彼此一个台阶下;

二是,不激化矛盾,有些求职者比较激进,当场拒绝,容易生事端,影响公司的运转。

(3)面试官没有决定权,需给相关领导或用人部门汇报情况,再做决定。

公司最终录用谁,很少有HR一人拍板的情况,他需要和用人部门领导协商,看候选人是否合适。

毕竟,隔行如隔山,你觉得他好,部门领导觉得他很“菜”,只有内行才能看出门道。

(4)此次招聘只是个形式,公司不缺人,面试官为了完成业绩虚假招聘

有些公司为了营造繁荣的假象,常年在招聘网站上挂着招聘需求,他们会约求职者前来面试,一来完成HR的招聘KPI需求,二来可以从求职者口中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三要求职者“做作业”,以此骗方案,一举三得。

既然公司没有职位空缺,那最后当然要拒绝,以“等通知”的方式体面又不失公司威严。

以上,希望对题主有帮助。看完了?点个赞再走吧。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