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遴选是目前为止唯一的公务员内部快速晋升和调转的通道!

考遴选目的无非有以下几种。

1.晋升级别

都知道公务员提拔难,大多数公务员干了一辈子也混不到个科级,尤其是乡镇公务员,我指的是实职的,虚职不算。

原因就在于乡镇的级别太低,书记,镇长才是正科级,各个部门一把手好多都没有行政级别,也就是不正规的股级,国家行政编制里没有股级。不享受任何待遇。

相对于市里县里是最基层的单位,没有什么话语权。

而遴选有中央遴选,省遴选,市遴选。就拿市级遴选来说,都是市直部门,都是正处级单位,每个部门相应都是正科级,通过遴选到了任何一个部门,基本上到时间就会调成科级,几乎竞争很少。

2.通过遴选更换工作环境

乡镇处于最基层,直面老百姓,天天与农民打交道,一方面乡镇机关的软硬件设施普遍较差,工作环境不能说恶劣,但也并不好,另一方面在乡镇工作有很多并不在乡镇居住,都在市里或县里,因为乡镇的医疗,教育等资源较弱,老人孩子在县里或市里会享受到更好的条件。

这也是乡镇留不住人的根本原因。

3.解决异地分居

很多人在考公务员时并不是乡镇的户籍,由于乡镇条件一般,留不住人,所以招考条件会相应降低,以此吸引更多人来报考。

这样就会产生进来的公务员与家人两地分居的状况。如果配偶也是公务员或事业编,而又没有相关的配套政策能够调动配偶过来,并且商调工作难度太大,所以对于公务员来说,唯一公开的渠道就是通过考遴选解决异地的问题。

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我就是从乡镇遴选出来的公务员,应该有发言权。

在乡镇工作了三年,春种秋收,两委换届,人口普查,党费收缴,发放救济,抗洪救火,普法计生,你想到和没想到的我都做过。

这三年,我的工资从3070涨到了3700多。由于地处在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乡,第一年年终只发了700多块钱回家过年。

我听过:水利工作站即将退休的老科员整天乐呵呵地给我们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

也看过:外地干部夜里抹着泪给家里生病的母亲打电话。

一到周五下班前,工作群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办公室通知:时间紧任务重,本周末不放假。这些熟悉的字眼。

这么多年过去了,让我最难忘记,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乡里工作的时光。

记得有一天晚上,大家工作都忙完了,约着一起去县城改善伙食。八九个人来到县城,看到路灯和车流,感觉就像过年一样。

大家找了一家烧烤店,狼吞虎咽吃了起来,酒过三巡,我有点不胜酒力,就问了旁边一个前辈:老哥,我不行了,我想吐,哪里有厕所?这老哥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

他说:兄弟啊,我们一个月才吃得上一次这么好吃的,你怎么舍得吐啊😱

一句话道出了所有的心酸,一难受,我直接吐在墙角了。[流泪]

题归正转,我考上了乡镇的公务员为什么还要遴选?

收入太低了

我毕业就考上了乡镇的公务员,当时还比较天真,以为体制内的工资收入都是有文件规定的,按要求发放,哪里都一样。

我一个同学,拼死也要考上市里面的单位,行政、事业都没关系。后来考了两年,第二年的时候才考上了市直事业单位。我第一年年终领了700,他领了17000。

巨大的收入差距深深刺痛我,让我感到,我干得越久,与别人的差距就越大!别人工作几年存点钱付了首付买房。我工作几年,把亲戚都借了一遍,付了首付买房。[大哭]

天花板太矮了

乡镇,正科级单位,就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团主席,三个正科级,其他班子成员和副主任科员都是副科级,中层干部都是科员。23岁的我看看58岁的老科员,再看看48岁的书记,感觉我可能这辈子都没有希望成长为像他这样的领导干部,几十年后我到底会变成谁。[泣不成声]

离家太远了

有一次是星期五,到村里面工作。下班后从村里回去见女朋友,前后一共花了9个小时,转乘6次交通工具,穿越245公里,才见上一面。真的,太难了。

如果这个乡镇离家比较远,要么就不要考了,要么有机会一定要遴选回家。你的妻儿、父母、朋友都在等着你。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你是单位的骨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骨干没了可以继续培养,你作为父亲(儿子、丈夫)的责任没人会替你承担。

总之,现在大部分地方招录公务员采取“两个80%”的政策,即80%的新招录公务员到乡镇工作,80%的机关公务员从乡镇遴选。所以考上乡镇以后,为了解决上述这些问题,突破职业瓶颈,还是需要通过遴选来化解。

我是@体制内这些事,如果大家喜欢,可以评论、点赞、转发、收藏加关注,带你了解更多体制内职场真相!

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原因不外乎三个:1、乡镇工资太低;2、没有晋升空间;3、工作压力太大,软硬件环境相对落后。归根结底其实就一句话,人往高处走,有机会到更高平台工作,没有人会拒绝。而遴选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竞争机会相对均等,且对象主要针对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现下已经成为基层公务员鱼跃龙门走上更高层面为数不多的有效渠道。因此各地乡镇有不少公务员参加遴选再正常不过。

这从侧面也反映了乡镇留不住人的尴尬。每年,各地乡镇都会招录一些公务员,为了增加报考吸引力,一般都不限制专业、不限学历、不限户籍,即所谓的三不限,乡镇公务员因此上岸的概率普遍要高于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然而,年年招人,乡镇却年年喊缺人,一方面与乡镇工作标准提高,需要大量补充工作力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乡镇人才流失密切关联。但凡有点能力的,不是被抽调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就是被调到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其他的一部分考遴选,少数辞职或改行,剩下的都是没门路或者没能力考不上的,以一种复杂的心态应对事无巨细的工作,不累才怪。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构成当下乡镇无人可用、不堪重负的尴尬现状,也是乡镇以后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

说到底,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要考遴选,就和问人为什么要吃饭是一个道理,有需求自然会行动,没必要大惊小怪。

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我就是一名乡镇公务员,我有无数次萌生了去参加遴选离开乡镇基层的念头!

当我到挂钩村去拆两违建筑,不被群众理解,被群众辱骂,辱及父母,同事死死抱着我,死命劝我不要冲动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每月工资到账以后,先把信用卡、花呗、供房款、供车款、贷款先还完,所剩无几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台风来临,到挂钩村里去疏散低洼地段群众,群众死活不愿意离开,领导电话里严厉交待,无论用什么方法,必须让群众撤离,从心底里翻起来一阵无能为力的疲惫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山火蔓延,作为政府应急分队队员,连续作战十多个小时,终于扑灭山火,累瘫在地上,仍需要轮流值班守住山头,预防山火复燃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拼死拼活,三年过去了,终于当上了XX办公室主任,成为正股级干部了,在乡镇一级已经算比较快了,可以用十年以上或者一辈子的时间,沿着副镇长、党委委员、副书记、镇长、书记这条路走下去,却听到同一年考上县委组织部的同学刚刚提拔了副科,同一年考上市委办的同学已经准备提拔正科职务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在乡镇熬了五年,乡镇换届了,领导告诉我,这一次换届要求30%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是35岁以下年轻人,且必须有一个不满30岁的年轻人,为了完成这个年龄结构,这一次都推荐了年轻人上去,让我不要有心理负担,做好本职工作,期待届中调整机会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跟同事一起在办公室,为了明天上级检查的台账加班到深夜,老婆打来电话,说孩子发烧了,最近的医院有十公里的时候,我想参加遴选考试。

当妻子有事把车开走了,政府又没有公车,我雨天骑摩托车去挂钩村,一路风雨,一身泥泞的时候,我想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晚上死皮赖脸上门去做农户工作,在农户门口等了两个小时才等到农民回来,希望能够尽快把征地合同签下来,农户漫天要价,迟迟无法达成一致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农民工坐满整个办公室,包工头却人间消失,农民工情绪越来越激动,准备到国道上去拦路,领导已外出,交待一定要安抚好农民工,不能出任何差错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连续第N个周末接到通知不休息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和同事们顶着烈日清理村内的卫生死角,被臭味熏得狂吐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和同事们去村里处理精神病人打人事件,一不小心被精神病人一拳打到后背,疼得龇牙咧嘴的时候,我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当我被狗追,被猪拱,被蛇咬的时候,我都想要参加遴选考试。

最后,当我满了35岁之后,我就丢掉了一切幻想。

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你好,系统新来的一个乡镇回来的女生,据说是被吓来的,因为工作能力突出,领导把她叫去谈话,希望她好好干,肯定下次提拔她。但是小姑娘其实没多大想法,对于乡镇的工作压力也感到有点负担,特别是结完婚,每天过着早出晚归的日子,有时候加班加到怀疑人生,虽然工资待遇比城里机关高,但是确实也不太想为了这些💰去这么没日没夜的干。有时候疫情防控卡口值班24小时以后,乡镇又有什么紧急任务,就又得呆在单位。紧张的状态一直怀不上小孩。

后来领导这么一说,反而像导火索一样,她决定参加考试,一考就考走了。在部门虽然也挺忙,但至少没有没日没夜下村之类的,工作性质和内容都相对单纯了一些,现在怀孕了,安心等着生娃了。[灵光一闪]

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我是一名公务员,我在8年的时间里换了6个单位,整体上是向上走的,从最开始的乡镇选调生,到现在的省厅机关公务员,一路走来,我来告诉你乡镇公务员为什么还要考遴选?

我在乡镇待了三年,后经过县委组织部选拔进入县委组织部,后经市委组织部选拔进入市委组织部,再后来一个开发区全国遴选进去了开发区,再后来凭借选拔进入省会城市市委中心工作挂职历练,最后通过全省遴选到省厅机关单位。

从考选调生进去公务员队伍,到全省遴选,我考了6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且不说基层有多苦有多累,又有多少责任多少工作,更不提基层工资少养家难。我就从每换一个上级单位的不同感受而言,给你一些参加遴选的理由。

一是眼界更开阔。每往上爬一步,你所接触的工作内容,工作群体,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乡里你面对的基本是村里的工作;在县里面对和解决的是乡里工作;在市里面对和解决的是县里工作;在省里面对和解决的是市里工作。不难理解,每走一步,你的工作思路都会更加开阔,眼界都会更加宽广。你所能干好的工作也就更多更大,舞台和平台也会更宽广。直白了说,你在上一级干,就会觉得下一级一把手的工作你能干。比如你在乡镇你觉得村支书的工作干好,你在市里,你就会觉得县委书记的工作,你也能干。眼界不一样了,干的事情也就随之变化。

二是接触的环境有所变化。每往上走,你都会觉得领导们的素质和规矩意识更高。对你来说,潜移默化中,你自己的整体素质和规矩意识也在随之提高,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领导们言传身教中,你会默默地被动产生好的变化。昔孟母还择邻处,更何况我们这些可以参加遴选的年轻公务员,为了未来有个好的平台,好的空间,才更需要参加遴选。

三是工作内容更加细化。你会发现,你在乡镇工作,特别是年轻人,就是个万能人。我以前干乡镇党政办主任时,那简直就是的全能人,什么事都干。大到组织一场活动,迎接一次重要检查,小到换个灯泡冲个厕所,基本上乡里有的工作,我全干过。但是随着自己通过遴选往上走。我发现,我干的工作,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从大杂烩中解脱出来,做自己专业的工作,也是一大幸事。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这样也更容易把工作干出花,出成绩。

四是天花板效应。每一个乡镇公务员都会感叹,一辈子混得好了,顶多也就是个正科,现在虽然职务职级并行了,可以晋升,但是有一定比例,并不是所有人到了年龄有了资历就一定能够晋升的。所以基层乡镇的天花板太低了。相比之下,县里稍好一些,市里可以冲击处级,省里可以冲击厅级,为了自己获得更高的职级,遴选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当然还有城市的便利与偏远的乡镇生活形成鲜明对比。

遴选本就是为上级机关选拔优秀人才的,现如今基层是个大熔炉,只有在熔炉中得到淬炼的人,才能遴选到更高一级机关去奉献力量,为人民服务的圈子就会越来越大。现如今的公务员考录政策已经在向基层倾斜,且大多要求在基层乡镇服务五年,这样五年后经过淬炼的部分人员遴选到更高机关,又有新人考录到乡镇奉献锻炼。这样的良性循环机制是诸多省份采取的战略部署。

当然,各地也鼓励年轻人扎根基层,在基层成长和锻炼,更好地为基层服务。如果你不考虑遴选,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基层,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我想说,并不一定遴选走的人就比留在基层乡镇的人优秀,各有所志、各司其职罢了。毕竟,考试这事也要考虑家庭和个人情况的,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遴选。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