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有没有前景跟法制没有太大关系,同时与别的部门也没有啥太大关系。

法制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执法最后的底线。目前很多民警把法制当成了拐棍用。立功授奖时跟你没有关系,一旦有问题,就是你法制的锅。

我就是一名目前在法制支队借调的民警,原来是基层法制大队的,最开始也在派出所工作过几年。

谈谈我对法制的感受。

基层法制大队

法制的主要职责对内就是各类案件的审批,各种法律文书的审核,对外两统一负责对接检察院,自身专业的业务能力较强,需要对常用的各种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理解到位。公安专业的业务能力处于办案部门和非保安部们之间。毕竟法制整天在研究法律的适用,而其他的非办案部门比如警保,政治部,督察等等不参与办案,由于工作岗位不同,分工不同,相应的公安业务能力也稍微弱一点(我指的是这几个部门而不是个人,不排除这几个部门也有业务水平高的民警)。

法制支队

支队是大队的上一个层级的机关,到了支队,更多就是宏观性的事务性的一些工作了。转发个什么文件,组织执法质量考评,开展一项专项行动等等。

目前,很多地方的法制,都被当成了拐棍用。

为什么说,前景和法制没啥关系呢?

原因既简单又复杂,你们都懂,这里就不说了。

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从工作经验来谈谈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

第一,法制大队是公安局的内设机构,以前叫法制室或法制科,现在叫法制大队,伴随着名称的改变,其行政级别也有所改变。以某普通地级市为例,其下属十二个公安局法制大队都是正科建制,两个工业分局是副科级建制,一般设大队长,教导员,两名副大队长。大家都知道,公安局领导一般都从刑警,治安出,因此,法制大队上升空间相对较小。

第二,随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开展,法制工作也越来越重要,其不仅要负责各个业务单位的案件审核,还要向分管领导汇报做好参谋,所谓的案件五级审批,办案民警,办案单位法制员,办案单位领导,法制大队,局领导五级审批,真正负责的也就是法制大队,因此,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法制民警责任越来越重要。当然,相比起刑警,禁毒民警来说,法制民警仅是审核案件,任务考核压力相对较小,被称作公安当中的“白领”。

第三,责任越大,要求也越高。虽然法律是实践性学科,但是现在法律规定,初次从事案件审核的必须要求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因此,这个门槛限制了很多人。

第四,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仅仅是掌握了理论知识,而公安机关办理着大量刑事案件,可以让所学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以某普通地级市市辖区公安分局为例,一年办理近千刑事案件,可以丰富自己的实践知识,各种各样的刑事案件都可以接触到,包括一些不宜报道的刑事案件。

第五,法制大队和其它业务大队还有个区别是法制大队仅是和单位内部民警打交道,或者就是和检察院的。而其它业务大队和社会各行各业人士打交道,接触面不同。

最后,公安局法制大队对公安系统来说,相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上升空间小,但是压力也小。虽然审核案件责任大,但是可以锻炼自己。虽然和内部人打交道,但是相对简单。因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没有更好的选择,公安法制大队值得考虑。

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笔者以一名曾经的法制老民警告诉你,都是公安民警,就是个岗位而已,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公安大环境里何来前景之谈?

公安局就是狼多肉少的单位,行政职位就那么几个大队长、所长、科长,随便一个县级公安机关都有五六百行政编制人员,有几个能走上领导岗位呢?

在法制工作,无非就是和检法打交道多一点,也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深入交流,说白了,你法制就是个作业批改部门,办案民警把作业做了你批改一下仅此而已,别看简报上写的什么提供法律支持,提前介入,指导案件办理之类的,大部分活都是办案部门干的,就是案件定性也不是法制说了算的,最清楚案情的不还是办案部门吗?

再就是办理一些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国家赔偿之类的案件,也不是技术含量多高的活。就是一个普通部门,别妄想通过了法考进入到法制部门工作就能晋升,笔者也参与过上述案件的办理,部门领导也才是个副科,不受重视,局领导也觉得法制可有可无,论理论你不如检法,论实践你不如刑警,所以,别谈前景,就是一个普通岗位,和大家一样挣工资,仅此而已。

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法制大队是公安局的内设机构,在县一级公安局叫法制大队,市一级公安局叫法制支队,根据单位的层级设置级别。县级法制大队一般是股级,不少也设置副科级,市级法制支队一般为副处,少数不排除高配正处。

法制大队的主要职责是为公安机关把关法制建设和执法工作,起草和审核规范性文件,指导局属相关业务比如听证、行政复议、国家赔偿等案件,参与研究处理重大疑难案件等工作。专业性非常高,一般要求过司法考试,且具备一定的文字能力,否则很难胜任工作。由于在法制大队长期涉及的是法律法规性指导工作,在公安局内部属于专家型的民警,比较受单位领导器重,有利有弊。好处是容易获得领导欣赏,从而获得提拔机会,不好的地方是因为岗位专业性太强,干顺了被大家依赖惯了,容易被摁住动弹不得,想走都走不了,影响下一步的晋升和提拔。而且,由于长期从事规范性文件工作,工作小环境相对单一,且有点小忙。

在法制大队工作过,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可以积累业务资源,哪天即使不干了,也可以从事律师工作,利用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优势拓展业务,职业的选择会更多元化。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在法制大队工作的民警就是这种类型。身边有几个从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辞职的兄弟这两年干律师工作就干的不错,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得益于其在公安局的工作经历。

至于工资待遇,公安机关由于有警衔津贴、执勤补贴等福利性津补贴,整体收入普遍比其他机关单位高出20-30%,在这方面一向有先天优势。在法制大队也不例外。

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当然非常好,公安局的法制大队也就是过去的法制办,权力很大,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对公安局刑事拘留的案件进行审核,看是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逮捕或是无罪释放进行审核,需要逮捕要向检察院移送材料,检察院会在37个工作日内进行批复。所以说法制办的工作比较专一,也很有规律,每天需要留下来值夜班的人员很少,在春节为确保老百姓平安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公安局其它单位的人员,在春节都很少和家人吃上团圆饭,都要参与到值班和执勤之中,但是法制办的民警基本上在春节都能同家人吃上团员饭。

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我是职场领域创作者,我来回答你的问题。

公安法制部门是业务部门,专业性很高同时工作内容也很单一,据我所知不同地方公安法制部门差异不大

拿我知道的讲,县市一级公安局法制部门是科所队建制,一把手是股级干部,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公安分局会把它提升为副科、正科级 。

下面介绍一下公安法制部门的工作内容,个人理解公安法制部门的一项最主要的业务是对办案单位上交的第一手材料进行汇总分析,从更专业的角度对案件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办案单位,我理解为“为办案单位办理的案子把把关”

  • 1、法制部门分工明确,例如一个法制大队,下设大队长1人,副大队长N人,内勤1到2人,民警辅警若干,副大队长有的负责行政案件、有的负责刑事案件、有的负责各种执法监督。

  • 2、说到底法制大队的权限有限、升迁并不容易,但有一项是很明确的,如果你在法制大队内部业务突出那是会“很有用的”,因为办案单位特别信任你有什么案子都找你探讨,领导也放手让你干的话一些案子你是可以左右它的走向的(没有让你办人情案收礼犯罪的意思),在法律框架内你可以为所欲为

  • 3、如果题主单纯为了升迁,尽快掌握一些可以自由使用的权力的话,法制大队并不是一个好去处,你可以去刑警、禁毒、经侦锻炼案件侦办的能力,有很多案件是市、省、部督案件这些案件的侦破如果有你的身影帮助也是很大的,或者去比较大的派出所当内勤,内勤干得好升迁很快的,因为内勤掌握的信息量比上述部门的民警甚至副职还要多。然而内勤如果会办案子那更牛逼了。

每个部门都有好处,也都有局限,如果为了锤炼自身让自己未来走的更远,那就得踏踏实实干,调整好心态,哪都一样。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所帮助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