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内部讲话提醒我们什么?

华为内部讲话是针对华为的,不是针对我们,但参考一下没有坏处。

华为认为,“冬天”要来了,得做好“过冬”的准备。

一方面是老美的制裁。在可预见的日子里,老美不会取消对华为的制裁,只会变本加厉的针对华为以及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等等进行更加严厉的制裁,所以大家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准备。

二是全球性的疫情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好转。而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也非常困难。这将导致华为的供应链更加困难。

三是受俄乌战争影响,半导体产业受到严重的波折。生产芯片所需要的惰性气体有70%以上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没有荷兰ASML的EUV和DUV光刻机,顶多无法制造高端芯片,但没有了惰性气体,则什么芯片都造不出来。俄乌战争继续打下去,惰性气体的供应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正因为受到这三大因素的影响,所以华为任总认为,华为的“冬天”要来了,要准备“过冬的棉袄”了。

他的应对措施就是要收缩边缘业务,防止盲目扩张;要想办法多挣钱。在未来数年,华为要把“活下去”作为最主要的目标。

华为任总的讲话,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启迪。咱们中国也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还有各种极端气候,很多人都下岗失业,很多工厂企业都经营困难,很多人也感受到了生意难做,收入缩水,所以,我们也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华为内部讲话提醒我们什么?

这两天,我认真仔细地学习任正非先生的文章,这是8月份在华为内网上发布的,标题为“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综合起来,我理解该文的要点说了四个方面:

其一、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便于业务权限的收缩甚至关闭,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提升盈利,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感,要有质量的活下去。

其二、应聚焦产粮的业务,以及能带来价值的市场,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上去。市场拓展和规模很重要,但能赚到钱更重要。

不应按惯性对所有的业务抱有幻想,要对相应的项目进行风险评估,盲目投资的业务咬收缩,并让审计做出结论,去劣存优,优先保障项目的利润和现金流有增长,把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降到最低。

其三、在战略关键点,以及会影响当下和未来的生存节点上,仍要不惜代价的投入。并根据业务的需要,可以重新改组作战部队,抽调精兵强将去做。

其四、不作死,不摆烂。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现实,居安思危,公司上下要切实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要夯实责任体系,把个体人效与经营结果挂钩,鼓励内部竞争,靠个人去挣利润、挣奖金。

既然华为这样牛叉的企业,都觉得寒冬已至,并喊出“活下来的”的心声时,可见我们即将要面临的寒冬会有多冷,以及未来的形式有多严峻了。

不论是大的世界格局及经济的发展情况,还是国内的综合形势,未雨绸缪,至少不是一件坏事!

希望任正非先生的讲话精神,能为各位企业主,以及打工族,带来思考和参照。

祝愿一起的努力都不白费,未来会更好![祈祷][祈祷][加油][加油]

华为内部讲话提醒我们什么?

通常喊什么就是缺什么,所以通过任正非最新在华为内网发布的文章,大概可以知道两方面的事情吧,一是华为现在处于什么情况,二是华为作为高技术公司的排头兵都变成这个样子了,那么整个高技术领域会是什么样子呢?也就是,对任正非这篇文章的内涵和外延两个角度来考虑。

华为现在到底已经危机到了什么程度,就是任正非文章的内涵。还是那句话,缺什么才会喊什么。任正非这篇《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从字面上就知道,华为从整体来看,这几年的盲目投资终酿无法挽回的恶果,华为花了钱,但没找到可以替代手机业务的新业务,寅吃卯粮终于吃不下去了。

别看华为现在年报里营收的数目还是挺大,但和昔日手机业务占据全国手机销量半壁江山时候比起来,那就是天壤之别。手机业务的客户是一个个消费者,他们是用真金白银来买手机,所以华为手机业务就是实打实的现金流,是每个月真可以指望的现金!而现在年报里的营收虽然也是挺高,光看数字好像差距不大,但实际上这个数字中绝大多数都是“白条子”!“白条子”和真金白银的现金流能比吗?所以,华为现在是将生产出来的产品换回来了满手攥着的白条子,而不是钱!但华为投资出去的,从供应商手里买原料,花的可都是钱,这么一进一出,你说任正非能不急吗?这就是华为的现实情况,真要变成“瘦死的骆驼”了!

华为找不到能赚真金白银的新业务,那么中国其他的高技术企业日子好过吗?比如中国的BAT们,号称是中国最好的互联网企业,但实际上能做到现在这个规模是因为没有竞争,将谷歌和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学过来,却将谷歌和亚马逊轰出去,整个14亿人的大市场不许外国企业染指,在这种无竞争的模式下,BAT将触角塞满了中国的方方面面,但却出不去国门。因为出了国门,就是李鬼要和李逵真较量了。在国内,因为李逵被关在门外,李鬼就能称霸王。但中国市场就那么大,BAT已经没空间继续成长了,所以就要去抢着“卖菜”了。而谷歌亚马逊的市场是整个世界(不含中国),天花板高得多,现在还没看到顶。

所以,任正非这篇文章思想的外延就是,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技术企业,如果找不到突破口,就没有前途了。而任正非的文章也没给出突破口在哪里?通篇都是“节流,节流,节流”!因为任正非也不知道出路在何方!所以就只有“节流熬荒年”了!

华为内部讲话提醒我们什么?

华为之所以能成为我国国宝级企业,离不开创始人任正非的审时度势,

离不开创始人任正非的高瞻远瞩。

这个月,不但华为发出了类似大萧条要来临的谈话

其他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内部,也有类似的讲话。

这类情况,提醒我们,要做好过冬的打算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要轻易去创业

现在的大环境,创业是九死一生

很容易倾家荡产,

现在的大环境,也不要轻易辞职

很多年轻人因为认知的问题,

对外面的社会一无所知,

做教师的工作也要辞职

做体制内岗位的也要辞职

在国企里面做着闲职,也想辞职

他们过于高估自身的能力

过于渴望发财,往往会做出匪夷所思的决定

放着好工作不做,去开奶茶店的不少

去开餐馆的也不少。

要知道奶茶店的利润,是一杯杯赚出来的,

餐馆的利润,要斥候一桌桌顾客吃饭,都是辛苦钱

天下已经没有简单发财的机会了。

接下来两三年,大家还是老老实实上班,先熬过去再说。

华为内部讲话提醒我们什么?

任正非表示,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从过去恐慌性地自救改为有质量地自救,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全线收缩和关闭边缘业务,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华为作为一个大企业,是行业的领军者,可任正非却把“活下去”当成接下来几年的最主要的纲领,这说明了当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的经济不会太好,甚至形势很严峻。

当前的新冠疫情已经持续近三年了,可仍然看不到疫情消退的迹象,再加上“俄乌冲突”,已经持续半年之久,造成了很多危机,如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等,国际形势风云巨变,各种看得见看不见的冲突,比比皆是。

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上班打工的,发现工作越来越难找了,挣钱越来越不容易了,甚至一个不小心就有失业的风险,而开公司创业的,发现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了,裁员、倒闭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而这种环境,随着“疫情+战争”等多方面的影响,会持续一个时期,我们都应该像任正非说的那样,不要盲目乐观,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大风大浪中,首先保证自己的船不翻,再考虑以什么速度向前进。

以这个思想来推断,作为普通的打工人,当前要做的,也是要“稳”住,不要有太多的负债,甚至负债率不能超过自己总资产的30%,尽可能的有更多的存款,同时,还要尽可能的有个稳定的工作,不要贸然地创业,不要贸然地跳槽,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这是普通人应对未来未知风险最大的底气。

作为企业,更要“稳”,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保持好优质业务,有充足的现金流,不要盲目地扩张,不要追求“大”,以免摊子铺的太大,负债率过高,随便一个浪花打过来,都有覆灭的危险,一定要坚持住,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华为内部讲话提醒我们什么?

其实我想也不用任正非提醒了吧,这两年经济不好大家应该都有感觉了,实际上从2017 2018年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以来,到2019年某个700万人口发生动乱,再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可以说这5年我们是遭遇到了非常多的事情,事情确实非常多,压力也非常多,经济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再加上我们现在正处于转型期,虽然我们国家是以制造业为主,但过去主要是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高端制造业比较少,可是现在中低端制造业我们的优势已经并不大了,人工成本越来越贵,土地成本越来越贵,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如果要维持发展,势必要向高端制造业挺进。

所以这几年有一大批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企业被淘汰了,这也是市场的正常运作,大家其实也没有必要觉得大惊小怪,这几年确实很难过,可是日子还是得过,必须可以看到未来的希望,他的萌芽正在萌发。未来并不是一片黑暗,而是在黑暗中孕育着光明。

接下来无论是5聚通信还是AI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云计算或者是新能源电动车,中国都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未来科技发展主要就是中美之间的对决,而过去的老牌科技强国,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欧盟,可以说都被甩在之后,中国势必能从这些国家占据的市场份额中攫取到一大块,这就对我们的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所以我的观点是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既然现在经济并不景气,那就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再过几年可能就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