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现在由税务局征收了,那么你认为企业的裁员潮要来了吗?为什么?
为什么社保由税务局征收会引起大家强烈关注?主要是一些违法违规企业,没有按照国家要求给职工缴纳社保,侵害了职工权益,国家要保障职工权益,因此采取了更强力的措施。
通过税务部门掌握用人单位的收支情况,尤其是个人所得税申报情况,通过个人收入比对按真实收入征收社保费。
现在网上很多言论称,社保费交税务征收之后,一大批企业就要倒闭、很多职工就要裁员、在职职工工资也会下降,这些纯粹是以讹传讹。
9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已经明确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实施税务征缴。由此可见,在实施税务征缴之后,也会大幅降低征收比例。所以,很多企业大可放心。
首先,合法合规企业应该没有影响。原先就按真正的基数缴,现还按真正的基数缴。而且国家降低缴费比例之后,会减轻企业负担,管理好的企业由于用工成本降低了,甚至会给职工加工资呢。
第二,职工工资低的企业没有影响。我们的应发工资如果低于60%的社会平均工资,只要单位以前缴纳社保,对我们是没有影响的。因为本来最低就要60%基数交费,无论国家改变什么征收机关都是要按照这个基数交费的。
第三,提高缴费基数,降低缴费比例,也有一批人员综合交费不变。原先我们交费基数是每月3000元,社保缴费费率是40%,这样企业需要1月承担1200元的费用。而我们的真实交费基数应该是每月4000元,如果通过社保缴费费率降低,将社保缴费费率降低为30%,这样我们每月承担的费用仍然是1200元,所以是没有变化的。
第四,灵活就业人员要松一口气了。社保交费基数年年增加,很多灵活就业人员都快交不起了。国家为了维持老年人的供养,必须要保证社保费征收达到一定规模。而很多企业没有按照真正的基数交费,导致国家想降低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都不可以。未来国家统一降低缴费比例后,灵活就业人员的负担会大大减轻,这也是不错的。
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后,该用工的它们还要用工,除非企业想倒闭。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些日子指出,做生意是需要本钱的。办企业不是通过做违法的事情来降低负担,这样反而把合法的企业给逼死了。
所以,即使会出现一批裁员潮,也是一批不合格企业出现的,大浪淘沙。这是劫难,也是机遇。能够坚持下去的合格企业,会有更大发展的空间。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