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刚进入国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是反面例子,我没有坚持下来。

我在央企工作过,后来考上了公务员。

无论国企还是公务员,都是一个工作而已,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

这是一个前提。

毕竟那是我刚毕业的第一年,我的角色刚刚从学校的学生转变为一名央企员工。

那时候我什么都不考虑,毕业的时候只求能有一个稳定的,听起来和看起来比较上档次的工作,一方面让父母觉得没有白供我上学,另一方面入职央企,在同学面前也能抬得起头来,毕竟当年我们专业的就业不算好,我几乎是我们整个专业第一个签了央企的。

我的工作地点在广西某市的港口,要知道我是东北的,到广西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完全是人生地不熟,吃饭不习惯,气候不习惯,口音不习惯,哪哪都觉得别扭。

当然,这些我都可以忍。

我最忍不了的就是我女朋友说她不会来我这边,她是我们初中同学,我们上大学才确立关系,她是专科,比我早毕业一年,在杭州工作,我找工作时,完全是征得了她的意见才去的广西。

后来她说她不会去。

再加上,当时毕竟我刚参加工作,工作也不太顺心,最重要的是我没有养家糊口的责任,所以我就辞了央企的工作,连夜坐火车去了杭州找她。

后来我和她一起回了老家,我考上了异地的公务员,现在还是两地分居。

人生没有回头路,假如,我当初她能跟我过去,我现在可能就早已定居那边了。或者当初她在我投简历的时候就不同意我投那家央企,我也不可能去广西。也不是在埋怨她,毕竟现在每走的一步,所经历的任何事,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

但是,你让我现在冲动一次,辞去公务员的工作,我肯定不会像当初那样草率了。毕竟我要养家糊口。工作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挣钱吗?

如果当初去广西时,我的工资会为家里解决很大一部分问题,那我也绝对不会辞职的。

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吧。

所以,无论在国企还是私企,所谓的如何坚持下来主要就是看你的工作是否是被家庭所需要的。

你刚进入国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其实刚进入国企第一步就会给人一个打击,记得我刚进入国企的时候,第一印象就是破旧,偏僻。

入职的时候,第一个月没有分配进厂,而是在集团公司接受新职工教育培训,所以在集团感觉还挺好的,新入职的员工一起接受培训,认识了不少同期职工。

一个月后,培训结束,分配进厂,也就是进入各个子公司,同期职工的岗薪都是一样的对,都是见习岗薪1900元,不同的是每个子公司的奖金比例不同,也就出现了轻微的差距,最高与最低之差也就不到500元。

进入子公司的第一印象破旧,房屋破旧、设备设施老化、人员也是普遍40岁以上的老员工,男多女少。

然后就是穿上公司发放的职工工作服(劳保),宽松是第一感觉,劳保鞋更是像船一样,就是小一码的也是很宽松,感觉像穿拖鞋,真的让人疑惑,工人穿着不合脚的劳保鞋,能够正常工作吗?后来适应了,也就没有感觉了。

第一周接受三级安全培训(厂级、车间级、班组级)中的厂级培训,由安全科的人领着我们熟悉场内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及所需了解的安全知识,跟着安全员在厂内巡查的时候,就感觉厂子破旧,灰尘大,空气质量差。

虽然第一感觉就是在这里干不长久,但又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工作不好找,就没有立刻离开,这一待就是三年多了,至今没有离开呢!同期来的认识的同事,也差不多走完了,本来想着今年年初离职,谁知道疫情来了,就滞后了。

然后就是接着干了。

总结

个人认为第一份工作,应该坚持工作一段时间,至少是一年以上,因为只有你经历过了,才会知晓这份工作的好坏,或者说值不值得你去继续干下去。

工作不能只看表面,只有工作时间达到了一定程度,你才能真正了解这份工作,了解之后,再决定去留,千万不要盲目的下决定。

你刚进入国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说说我的看法吧,我个人是社招进的国企,入职前有几年的从业经验,也坐到了较高的职务。但在私企和外企,工作强度太大,担心自己身体承受不了,正好又有一个进国企的机会,就去了。

但入职后发现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应该说和父辈在国企的状态很不一样,当代的国企也是市场化的企业,也面临着各种行业竞争,同以前计划经济时的国企天壤之别。这就造成了当代国企特有的管理方式,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在企业体制上完全市场化,加班996也是常有的,但在管理风格上还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各有利弊吧。

最初进入国企,你可能会感觉到有的人很忙有的人很闲,忙的忙死闲的闲死,但工资收入差异不大。有很多关系需要维系,一不小心就容易得罪人。企业决策机制健全,但反应速度很慢。这些其实都是因为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的差异造成的。

都说民企船小好调头,国企是艘大船,调起头来肯定慢。决策的过程需要反复论证,虽然慢,但出错的概率也低,即使决策出现错误了,结果发现船头还没有完全调过去,那就再调回来好了。收入差异小是因为毕竟是国企,要考虑到大多数员工的权益,要做到大体公平,特别是在收入上。而且国企可调动的社会资源更多,很多领导都是在政府和企业间来回调动。工作相对稳定,这对于现在这个阶段好像特别有吸引力,这也是最近几年好多清华北大的名校生,争相进入体制的原因。

我觉得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职业规划,无论你是在国企还是私企,缺少了企业的背书,能代表你的只能是你的能力。能力是在不断的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起来的。首先,要融入到国企的氛围中来,作为职场新人,改变不了什么,至少是现阶段改变不了什么,先要学着融入到企业中来,存在即是合理,国企生存发展了这么多年,任何表象一定有他的道理。其次,要不断提升自己,作为职场新人多向老员工请教,把安排给自己的工作做好,国企是需要靠关系,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人是自己打拼上来的。总之,调整好心态,随着时间的累积,相信会有好的发展。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文章,记得给我点赞,点关注,也可以在文末留言分享你的职场感受!

你刚进入国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还说什么坚持?要说当年的国企,那可是多少年青人梦寐以求的梦想。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也就是本人刚迈进国营企业那会,全国的下乡知青还没有返城,本人属于定向留城的特定人员。那年头的国营企业在社会上那真就是个万人景仰的地方。

人们一旦进入了这样的企业就算是端上了铁饭碗,会博得无数人羡慕的眼光。只要进入了国营企业基本上就是衣食无忧,生活上可以说是终生不愁。

而且这也是那个年代年青人谈恋爱的钢性条件。只要是国营企业的职工其自我感觉在社会地位上都要比别人高上一等。这种优越感是当今年青人都无法想象的。

你刚进入国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工资少,办公环境差,身边满满的负能量……

我于2011年通过社会招聘形式进入国企。还记得第一次去参加笔试,进了门以后左手边有一栋三层小楼,那楼破旧不堪,感觉百八十年的样子。透过笔试考场的玻璃向外望去,满院子的杂草,人若进去甚至看不到身影。我当时还处于在职状态,在一家合资企业工作,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宽敞明亮的写字间,整齐的停车位,是我的办公环境。可以说,两个办公环境形成强烈的反差。笔试结束后,我一边走一边在想,难道国企都这样?

我很幸运的被国企录用,但很快出现了不适应。

1、工资收入太少

当时我在合资企业的工资是我在国企工资的2倍。记得当时面试时,领导所谈的采暖费,饭补话补,节假日福利,年底绩效等等很诱人。但实际都开到手也就那么几个钱。

2、身边满满的负能量

进入企业后发现国企里的年轻人特别少,我竟然算是最年轻群体里的一员。我所在的人事部门,当时我是岁数最小的,第二年轻的比我大3岁。所以每天几乎都是和自己父母辈的同事打交道,他们有很多人不乏有些混日子的,满肚子牢骚,甚至话语伤人。“来这工作干啥啊?没前途,时间长了就废了。”

3、复杂的人际关系

“你是啥关系来的?”我一直无语中。张三是李总的外甥女,李四是王总的侄子……,能叫上名的年轻人几乎各个有背景。当大家听我说是应聘来的,都投入了异样的眼光。

怎么坚持下来的?

1、调整好心态

“既选择,便执着。”是我当时进入国企的座右铭。我既然放弃了其它企业的优厚条件来到这里,就是图个国企的稳定,也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能够闯出一片天地。

2、做好本职工作

首先要在企业立足,必须得到领导对工作的认可。所以我借助几年合资企业人事工作经验,在本职岗位上工作的游刃有余。由于自身有点特长,在团委工作上也崭露头角。

3、维护人际关系

在人事部门工作最容易打下群众基础,因为办理招工录用,保险,开工资等等都是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也是借助工作便利条件,广泛交友,积攒了大量的人脉关系。这也为我后期升职加薪奠定了基础。

写在最后:

我身边有很多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事由于各种理由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国企。有去私企的,有去律所的,也有选择单干的,这些年发展好坏不尽相同。

所以如果你选择去国企工作,我将我进入国企时一位领导的教诲送给你:“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你刚进入国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国企一般指的是大单位,现在进去的门槛很高,基本上要985和211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二本子可能不是太吃香。进去之后,会发现原来体制内存在各种条条框框,仿佛我的能力和才华得不到施展,通常别人认为的眼高手低,你只能默默坚持,寻找机会。但你反过来想想,你没背景、没本钱、没路子,貌似只有学历,眼界的问题另说(可能与身高有关),凭什么你能得到顺利发展。有时候想想单位地铁附近的摊煎饼的、卖手抓饼的生意都不敢鄙视,人家也是默默坚持,早起晚睡干出来的。这时候你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喜欢的东西有点不对,考虑得点有点不对,自然而然就知道怎么坚持了,基本上前面三到五年,已经基本决定了你的职业生涯,关于如何坚持这里简单说三点:

第一,业务一定要精而且要专,也就是本职工作必须完成,干活是王道,也是你的立足之本,有些业务体系已经很老旧了,你完成了也不代表什么,别炫耀要低调,别负责或干了几个项目觉得自己了不起,指手画脚,议论纷纷更不可取,老人刚来单位的时候可能也是这样,多做事少整事,管住嘴守住心;

第二,面对现实,内心要平衡,起点家境不一样,工作方式、居住条件等也会有很大不同,不管你是大城市还是六七八线小城市,同样岗位的人,有的住豪宅有的开豪车,而有的人可能累得筋疲力尽住在五环外坐公交骑自行车,贫富差距确实存在,上班工作而已,没人事事关心你,生活要靠自己,但要做到不卑不亢,想想之后我们还是奋斗吧,为了自由;

第三,要保持谦卑、上进之心,虽然有不公平的事情存在,但是在一个开放的系统里有能耐的人很多,你再厉害也要谦虚,愿意让人能够帮助你,不懂的地方多问多学习,也要学会感恩。同时始终要适应未来发生的变化,而不是停滞不前,犹豫不决,优秀的人没时间去考虑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时间根本就不够用。

为了时间自由、财富自由,坚持很痛苦,快去奋斗吧少年,欢迎关注和评论!

职场心得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