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我身边好几个同事,包括我,实话实说,都是外面混不下去了才考虑考个编制。

我是26岁有的考公务员的想法并且开始了第一次考试,现在作为一名上岸8年的公务员,我有一些感触。

其实我认为公务员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乃至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务员的管理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毕竟公务员是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职业。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一成不变的。

不要以为公务员多么好,现实中有很多是外面混不下去了才选择考公务员。这也就是我下决心考公务员的原因。

我身边好几个同事,包括我,实话实说,都是外面混不下去了才考虑考个编制。

以我举例,大学毕业之后参加工作,到外地闯荡过,先是去私企实习,后来毕业以后被一家央企录用,从东北去了广西,各种人生地不熟,环境变化太大,气候,人文,饮食都不适应,加上当时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我的岗位是这个央企在这个地方新成立的一个办事处,办事处主任也是福建调过来的,算我一共就三个人,都是新来的,工作业务也刚刚开展,各种不顺,关键是我女朋友不想来这个地方,导致我最后还是不干了。

回到家以后,我所学的专业在当地用不上,也没有一个单位要我这个专业的,没有合适的工作。

没办法,只好尝试考事业编,公务员。

我一直都有这种感觉,公务员只是一个工作,考公务员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已。

像我这样普通学校毕业,在外面闯了几年,没有混出什么名堂的,很多也就选择回家考个编制,稳定下来了。

而一些985,211名校的毕业生,起点就很高,相对来说在大城市比较容易立足,一年几十万的年薪,谁还能看的上当个小公务员呢?

公务员的薪资待遇真的是首先饿不死,但是也不会给家里创造什么更高的生活品质。所以,一些自身相关专业业务水平较高的公务员想要辞职,去挣钱,但是又不舍得体制内的稳定,尤其这两年疫情的影响,经济不好。造成了围城现象,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公务员非常适合女生和家庭条件较好的人来考,而有志于有更好发展提高家庭生活品质的男生,还是多考虑考虑吧。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前记:本文只是谈谈自己工作两三年后的感悟,纯属个人观点,没有任何歧视,请勿过喷过黑。

  一、私企工作,我只有生存没有生活

  因为自己学历还可以,毕业后我便顺利进入了一家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虽然是一家私企,福利待遇也都尚可,起初都算满意。作为学生,起初的盼望就是工资6000+,早九晚五有双休,社保医疗也要有,在这里企业实习了5个月后终于在一众竞聘中获得“认可”,顺利的得到了转正,我对自己的部门领导还有着真心的感激,暗自鼓劲,我要踏踏实实的工作,争取做出自己的成绩,让公司看到自己的才华,获得晋升!

  随着时间的发展,我对自己的工作渐渐熟悉,对公司的运作也都开始了解,可我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会的多干的多,我认为是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认可,我继续努力的在公司内打拼着。后来我身边有个女性同事结婚怀孕就请了婚假,可三个月后她的回归,人事领导告知她因为工作调整,她被安排到了一个自己完全未知的岗位,私下还能听说,“一孕傻三年”,我想也许她真的不适合原来的岗位了吧,我继续着自己的“奋斗”。再后来,我发现自己的工作是无止境的累加,我基本没有休息的加班,也许你做的好就应该做的多,如果这几份工作可以一个人做,这个公司是不会配两个人的!再后来,一次开会领导竟然安排给我了业绩任务,我简直不敢想象,我是做网络服务工作的人,竟然需要去做市场,需要去做销售!我不敢谈恋爱,不敢结婚,我在这里兢兢业业了三年,突然发现这不是我当初要的生活,我只是在努力的残喘生活!我需要有自己的世界,我渴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周末可以陪着自己的爱人走走,我觉得我自己真的错了!

  二、公务员的阶级不是好但是可以说优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政府的机关单位,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关于公职人员的社会新闻……一个随随便的政府单位,空间都会很充裕,不会为了节省空间而一间小房间硬塞进去两把座椅,大部分是有自己的院子的,这谈不上浪费,其实一个工作的环境,本就应该保持独立的空间,做好自己的事情。所有的机关单位也都有着明确的上班与休息时间,上班就是上班,休息就是休息,公私分的很清楚,工作不会去侵占你的生活,做好工作一切都是好的!周六日是你的自由,你可以去学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选择去陪着自己的爱人或者孩子去放松的散心。

  公务员的工资确实是不那么高的,可你总要清楚,工作带给你的不仅仅是钱,而是方方面面的影响,你有着完善的社会保险,你就算退休了依然有稳定的收入,你孩子还会有各种机关单位的学校去学习,根本不会因为教育去奔波!仕农工商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阶级描述,可现在看来,下面三个是可以变换的,可管理者是一直在前列。

  毕业当初,父母便跟我说,考个公务员就好,可我年轻气盛,总觉得满世界充满机会,我不该被束缚在一个体制内!工作三年后,我似乎明白了更多,一份安稳的工作,一个完善的阶级,对于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渺小,很多事情下自己都仅仅是一颗螺丝,自己的价值更因为环境不同而变换。如果可以的话,我不会再轻信流浪的美,我愿意守着一片安稳的家。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谢邀!,这个问题真的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因为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我是17年毕业,普通二本,在外工作两年后,今年3月辞职回家备考,前前后后已经参加了7、8次考试,成绩都不是很好,没有上岸,接下来我来说说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和切身的感受。

1、我为什么选择回家考公务员?

第一次有这个想法是在毕业后一年左右,大学时曾经家里人劝我考这个,同学也有大四准备公考并且上岸的,国考和省考都有。但是当时自己并没有去考,原因很简单,瞧不上,觉得公务员的收入太低,生活太枯燥,没有前途,守着一个岗位可能就是一辈子在基层了。这是当时自己真实的想法。

直到后来在社会上做了两份工作,接触了很多的人和事,也通过同学了解了公务员的生活和收入,我开始羡慕公务员的生活,收入不高,但是总体年收入相比较自己刚毕业进入社会要好得多了,还有各种福利,压力也没那么大,周末还能休息。

渐渐地,我对于毕业前自己单纯的看法感到后悔,这个社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赚钱远比想象的困难,赚不到钱,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才明白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自己的休息时间是多么好,最终今年我辞职在家备考。

2、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体制内?

这个问题总结起来说要归结于体制内相对来说的高收入(体制内收入高于地方平均收入大概50%,甚至更高),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完善的福利制度,以及社会地位等。相比较的,社会上的好工作不好找,竞争压力大,收入不稳定,福利缺乏,很多连五险一金都没有,休息时间也少,加班、熬夜是常态。

最后导致二三本院校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的涌向体制内,真正顶尖的大学生进入尖端企业。其实这些说到底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工作都是钱多事少离家近,那么又有谁愿意再拿回书本看呢!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大学毕业快十年了,对于这个问题感触颇深。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三位同学小王、小刘、小李,毕业后分别进入了不同的单位,有的是体制内,有的是体制外。

同学小王,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武汉,考入了一家三甲医院,成为一名合同制的医务工作者。虽然是编外,但是其所在单位基本上也是同工同酬。小王虽然工资不高,十年后也娶妻生子、买车买房,小日子过的比较非常滋润的。

同学小刘,大学毕业后,成为深漂一族,目前就职于深圳一家三甲医院。相对于小王来说,小刘的工资要高得多,但是小刘在深圳并没有购置房产,甚至还是单身。究其原因,深圳的房价太高,根本买不起。最近,小刘想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武汉发展。

同学小李,读大学时就立志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大学毕业后,考回了自己的家乡,湖北的一个三线城市。为什么不留在大武汉?一是离家较远,不能照顾家里。二是家乡相对来说,生活成本较低。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

首先,从职业定位来看,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单位比较稳定,相对于私企,比较稳定,工资待遇相对较好,压力较小,属于旱涝保收型。

其次,从地理位置选择来看,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很多县级、地级市相对省级城市公考上岸机率要更大一些。

再次,公务员或事业单位除了工资比较稳定以外,还有较好的社会关系和福利待遇,在孩子上学、老人就医、住房上都有优待。

最后,较好的退休保障。目前来说,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单位退休人员工资要普遍高于企业退休人员工资,在医疗等待遇方面也比企业退休人员好。

综上所述,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了。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我就是研究生毕业回老家考事业单位的学生,谈谈我的看法。

我为什么要进事业单位?

我出身于农村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一步一步考到大学,大学毕业又考研究生,2019年研究生毕业通过人才引进直接到家乡某市直事业单位工作,目前工作快两年了。

我学的专业比较冷门,属于天坑专业之一,就业前景非常差劲。本科毕业的话只能干销售,工作环境非常差,一个月也就三四千。研究生毕业的话进对口企业也是一样,一个月也就比本科多五六百,一个月四五千。

迫于现实的考虑,我研究生没毕业就把目标定在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正好最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进行人才引进,硕士研究生学历不用参加笔试,直接面试走绿色通道,同时还有一定的人才补贴。我就找住机会找了一个市直事业单位工作。

目前,我已经工作两年了,一年收入八九万吧,在一个四五线城市,收入不高但是还算凑合。我的研究生同学基本上除了读博士的基本上都进体制了,有的考公务员,有的考选调生,有的在江浙地区事业单位。

因此,大学生或则研究生考公务员或则事业单位的,有一定原因是所学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差,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不好,还不如进体制好。比如,生化环材,文科类,农学类专业,就业待遇不高,迫于无奈才进体制。

有的学生向往稳定的生活

考公务员和事业编最终目的就是图一个稳定的工作,旱涝保收,工作压力比较小。有的学生就是向往体制内稳定的生活状态,能够在办公室坐的下。有的学生可能毕业在社会上经历了洗礼,在企业发展不如意,压力大收入低,没办法才下定决心考公务员。

虽然有一些企业待遇不错,但是经常加班,还要面临领导的批评,996很正常,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这些压力有些人难以招架。

大学生已经越来越多了,不值钱了

如今学历届一句话,本科不如狗,硕士遍地走,博士抖一抖。近些年学历贬值速度非常快,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社会上也不缺大学生,不缺劳动力了。因此,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思来想去就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至少社会地位比较高,稳定。

公务员待遇并不低

很多社会人士以为公务员待遇不高,就是一个稳定而已。但是,据我了解,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在任何地区都是高于当地平均工资的。像东南沿海地区,公务员一年十几二十万很普遍,公积金也很高,一个月三千左右;中西部地区市里公务员一年八九万很正常。因此,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待遇还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总结

大学生和研究生不再是天之骄子,大学生普及化肯定是不可阻挡的。因此,大学生和研究生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不足为奇,毕竟都是为了一份工作,无可厚非。

另外,就是不考公务员进企业也未必可以发家致富,996和加班也未必可以高收入。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家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当然是因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吃香,有优势。那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优势在哪里,为什么要回家考?

先说优势:

第一、工资待遇好。同期毕业去企业和考进公务员薪资水平差距不是一般的大,也许五年十年后企业里的年收入会超过公务员但是就刚毕业来说肯定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高。待遇福利,公务员事业单位,作五休二,不需要加班,享受带薪休假,还有五险一金,节假日的工会慰问等等,都是一些企业无法做到的。许多家长也看出这点希望小孩能够稳定收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第二、工作相对轻松。和企业对比肯定是轻松不少,没有业绩压力,不需要担心工作不好被老板开除。工作稳定性也强,不需要在外面奔波。亲戚朋友有什么事也有个照应。工作也有晋升空间,只要不出大错误,时间到了晋升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为什么要回家考呢?

一、报考条件。很多地方公务员考试限制了户籍,非本地户籍不能报考,也是为了保护当地人权益,现在慢慢各省市都对户籍这块开始放开,并没有完全限制。小编之前有个同学云南少数民族回家考公务员就有政策偏向,竞争力少,不像北上广那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二、家庭原因。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为了老有所依,很多家庭还是希望子女在身边工作,能够更好地互相照顾。环境比较熟悉如果有亲戚是领导还能帮衬一下。在家生活相对生活成本会低很多。

三、家乡发展潜力。现在城市发展都很快,不一定要留在北上广才能做出一番事业,家乡的潜力也是无穷的。

综上所述,就有了现在的大片年轻人回家考公务员事业单位。

以上仅个人想法,喜欢的加关注哦!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