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可以重组再塑造一个富士康吗?
富士康并不是什么高技术企业,就是一个电子产品组装工厂,只要我们需要,别说再造一个,再多造几个都不成问题。如果富士康撤离中国了,比亚迪完全可以替代富士康。大家别以为比亚迪只会造汽车和电池,其实它也开设有电子产品的生产线,华为的不少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就是它负责代工生产的。如果富士康走了,大不了国家多拨点款给比亚迪,叫他多开些电子产品组装工厂就行了。至于说人才,富士康走了,他总不能将那几十万员工一并带走吧?我们重新将他们招进来就是了。
说实在的,别说像富士康这样的电子产品组装工厂,就是比它技术含量更高的企业走了,我们一样有可替代的企业。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上世纪50年代末,苏联想控制我们,以撤走专家和技术为威胁,要我们屈服。在没能如愿的情况下,他们撤走了一切在华专家,带走了一切技术图纸,致使我国工业生产一下子停顿下来。苏联领导人认为,没有他们的专家和技术支持,我们会很快从工业国退回到农业国去。但他显然低估了我们的决心和能力。苏联专家的突然撤离,确实一度让我们的工业生产陷于停顿状态,但我们马上组织自己的科学家、专家、工程师、大学生和有经验的老师傅一起,日夜钻研,攻艰克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仅仅半年之后,我们的工厂又恢复了生机。而在高技术领域,我们在苏联专家撤走5年后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发射了第一枚导弹,跟着进行了两弹结合,1967年又爆炸了第一颗氢弹。如今我们的情况比1959年的时候好几百倍甚至几千倍、上万倍,要人才有人才,要技术有技术,要资金有资金,我就不相信,一个富士康走了,我们就束手无策了。
我现在担心的是,如果富士康走了,它哪天想回来,咱们大陆还有没有它的立足之地。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谷歌的事知道吗?2005年的时候,谷歌指责我们限制他的“言论自由”,要求我们政府放弃对它的监管。我们当然不答应。既想在我们大陆做生意,又不想服从我们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这哪有这么好的事呢?谷歌见我们不屈服,就撤出大陆了。开始谷歌以为,它一走了,没有谷歌地图,我们会变成路盲;没有谷歌音乐,我们听不了歌;没有谷歌视频,我们追不了剧,看不了电影,做不了直播;没有谷歌搜索,我们得跑到图书馆一页页的翻书查资料……。谷歌天真的认为,没有这些,我们的网民会起来向政府施压,要求把谷歌请回来。可没想到它失算了。没有谷歌地图,我们的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高德地图顶了上去;没有谷歌视频,我们的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顶了上去;没有谷歌音乐,我们有百度音乐、酷狗音乐;没有谷歌搜索,我们有百度,有搜狗;没有易趣网和亚马逊购物,我们有京东、淘宝、天猫,它一跑了,我们中国本土这些企业刚好可以顶上并且迅速的占领市场,结果等谷歌想要回来的时候,他才知道坏了,我们大陆早就没有它的立足之地了。
所以,富士康要走,那就走吧!它走了自然会有其他企业顶上,死了张屠夫,我们不会吃带毛猪的——毕竟还有李屠夫、赵屠夫、孙屠夫、刘屠夫……呢。

中国大陆可以重组再塑造一个富士康吗?
当年诺基亚没有倒闭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如果诺基亚倒闭了,东莞周围城市将失去一半的就业!时代变迁,事实证明,没有它!城市的发展没有静止,而是往前。一个工业化的国家,他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完整的工业体系!如果放在八九十年代,我们还要想尽一切办法留住她。但是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以前那个中国了。吃着中国的饭,还要砸中国的锅:世界上哪有那么美的事,一旦选择离开,想回来就难……
中国大陆可以重组再塑造一个富士康吗?
难有第二个富士康。投失富士康不是每年损失100亿税收那么简单,而是100多万个直接工作机会和几百万个间接工作机会。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
富士康是世界500强企业。
富士康在国内提供了超过100万个工作机会。
富士康去年上缴各项税收超过100亿。
富士康提高了中国电子产业的整体水平。
富士康在国内A股上市。
富士康为中国企业上下游提供的工作机会也有几十万。
如果富士康撤离中国,与假设华为倒闭一样,对中国科技制造业造成的损失是同一级别的。
富士康虽有道德上的瑕疵,被称为血汗工厂,但如果真走了,就会有100万双手变成100万张嘴。用脚后跟都能想到会有多可怕。想卖血汗换口饭吃都没地方。
富士康如果离开,想成立一家公司取代,那是痴人说梦。
首先,谁来出钱?富士康这些家当,没有上千亿是不能置办齐全的。
其次,成立起来了到哪里找到订单?富士康的品牌价值,上下游稳定的订单到哪里找?
再次,富士康的架构和商业模式是40多年发展中形成的,富士康成立于1974年,在大陆建厂超过30年,一旦离开,重建富士康比平地抠饼还难,到哪里找成熟的团队?企业文化如何建立?上下游到哪里去找?
还有,富士康一走,每年100亿的税收谁能填得上。
最后,假如富士康搬去阿三家或到东南亚小霸王那里,会不会给我们培养出强劲对手,一进一出,这笔帐就大了。
所以认为富士康为富不仁也好,血汗工厂也好,如果你不能提供100万个工作岗位,吵吵着富士康离开也没啥,如果不是蠢,那就是坏,更或者既蠢又坏。
民生多艰,且珍惜。
头条的朋友,您是否也认为富士康是无法被替代的呢?
中国大陆可以重组再塑造一个富士康吗?
没必要,就是一个代工厂,工人工作很辛苦。貌似挣了点钱。但牺牲了健康。得不偿失。我们的代工厂很多,都在转型升级,眼光要提高一点了。貌似几十万农民工会失业,但他们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好可以解决用工难的问题。
中国大陆可以重组再塑造一个富士康吗?
一,即使富士康要撤离中国大陆,请不必担心,中国大陆是有能力去建造一个富士康,甚至规模比富士康还要大。二,也不要过份夸耀富士康,他不过是组装生产电子基地,他的核心技术仍然被美国控制。三,富士康在亚洲几个国家都有分厂,据讲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四,当然了,我们也要用理性思维方式去看待富士康资本主义的管理模式,,看不惯,不认可可以理解,但是必须从富士康管理模式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人家的管理方面未必就有错,只是不适应而以。五,如果他想撒离中国大陆,对富士康而言绝对恩错误的选择。唯有中国大陆能与富士康真诚合作,海侠两岸一家亲。血溶于水。
中国大陆可以重组再塑造一个富士康吗?
中国大陆造不出第二个富士康,任何一个国家也造不出第二个富士康。
虽然我认为富士康离开中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那是因为富士康走了也不会立刻走,也不会一下子走。所以它走了的影响是一点点的,然后当它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没有影响了。
但是中国没有任何一个代工企业,甚至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代工企业能跟它比,至少目前是没有。
但是,如果它走了,至少中国的代工市场是有人能代替它的,甚至国外其他的代工企业也会进来,毕竟中国还是有庞大的市场以及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力资源。
为什么富士康在东南亚建厂效果不好,因为他们综合素质是不及中国的劳动力资源的。
所以说,它走不走无所谓。但是要认清的是,世界上只有这么一个富士康,复制不出第二个。
说白了我们不怕它,但是也不能忽视它。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