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用芯片技术卡俄罗斯的脖子?

看过《封神榜》吧?里面有一集,商军里有个将领叫余化,奉命征讨西歧。他从师傅那里学到个法术:只要一叫谁的名字,那个人应了,就被他慑走了三魂七魄,掉下马来束手就擒。周军的黄飞虎、南宫适等人都中了招。后来哪吒出战,余化叫了半天却不管用。这让他很疑惑,我师傅教我的法术百试百灵,怎么对这小子就不灵了呢?难道他会破我的法术?

倒不是哪吒会破他的法术,而是因为哪吒是莲花化身,根本就没有三魂七魄。余化哪怕叫破了喉咙,对他也不起作用。

俄罗斯的情况就跟这哪吒差不多。苏联时期,美苏冷战,大家时刻想着要干掉对方,并时刻想着怎样保护自己。苏联人发现,在预防电磁脉冲武器方面,电子管比电路板(芯片)更管用。面对电磁脉冲武器的打击,电路板(芯片)很快就被摧毁了,而电子管就没有那么容易被摧毁。于是苏联就选择了电子管的道路,将电路板(芯片)扔一边。正因为苏联点错了科技树,导致他和后来的俄罗斯在芯片领域非常落后,俄罗斯在芯片产业领域几乎没有,全靠进口。西方国家早就切断了对俄罗斯的芯片供应,而俄罗斯本土根本就没有什么芯片产业,西方也就没有拿芯片大棒来敲打他了。

美国为什么不用芯片技术卡俄罗斯的脖子?

的确是很奇怪!美国挥动芯片制裁大棒,猛然遏制东方大国的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到了俄罗斯这里,芯片武器就发挥不出来作用,只能使用能源制裁当做主要的武器。

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美国已经对俄罗斯进行了两轮的芯片制裁,第一轮,是在2014年俄罗斯拿下克里米亚之后,美国就收紧了对俄罗斯的芯片出口;

第二轮,是在俄乌战争开始时,美国联合日本,韩国,欧洲禁止了对俄罗斯相关公司设计芯片的代工以及禁止出口芯片给俄罗斯。

只不过,美国的芯片制裁给俄罗斯带来的影响,相对要比东方大国小得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当美国要制裁俄罗斯时,也不会选择半导体这个项目。

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半导体产业的产值在俄罗斯的GDP中是无足轻重的

俄罗斯的GDP根本就不靠半导体产业带动,他主要依靠的是出口能源,粮食,武器,重工业等产品,美国对俄罗斯的进行制裁也无可奈何其经济。

俄罗斯的GDP组成

而在俄罗斯GDP组成中,工业占35%,农业占5%,服务业占60%。而在工业中,能源出口占比高达80%以上,也只有20%左右的是高附加值工业产品。这20%的工业产品又被重工业,军工等分了。

像手机,电脑这些需要用到芯片的制造产业根本就无足轻重,多了不多,少了也不少,根本对俄罗斯的经济造不成任何影响,否则这么多的手机和电脑品牌也见不到一个俄罗斯的型号。

由此可知,即便美国使用了芯片制裁,对俄罗斯的经济也没有多大的影响。

毕竟科技是向前发展的,即便俄罗斯不太注重芯片,那也离不开它。尤其是现代化的产品,并非是所有的都可以用电子管来代替。即便使用电子管来代替,那性能真的是不如集成电路。一些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是离不开芯片的。

俄罗斯对芯片的依赖性如何。

由于俄罗斯自己的国内无法生产高端芯片,这也就导致其所需要的各种芯片对外依赖程度达到了90%。当然了,俄罗斯也不缺乏芯片设计厂商,当被设计出来之后,就会交给国外的晶圆厂代工。

此外,俄罗斯还会直接从国外进口相关的芯片,不过这是民用的而已。而这90%的进口芯片,也仅占0.1%的全球进口芯片市场。由此可见,半导体产业为俄罗斯的GDP贡献的不多,也占不了多少市场的份额,基本上就被无视了,要拿芯片来制裁俄罗斯,那纯粹是异想天开。

既然如此,美国自然不会用半导体来打击俄罗斯的高科技以及经济了。

第二:俄罗斯国内也有与设计制造芯片相关的企业

俄罗斯的芯片实力

尽管继承了前苏联注重电子管的特征点,毕竟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当半导体在全球都兴盛了起来,融入世界第二俄罗斯自然也无法一直被电子管技术所禁锢,也研究了自己的芯片也有自己的芯片公司。

俄罗斯的芯片企业主要就是:米克朗公司和安特公司。

米克朗公司的产品主要就是Elbrus系列,尽管Elbrus系列芯片的制程工艺不高,最高的也仅有65纳米。不过,65纳米制程的工艺芯片,也足够军用装备使用了。

相对不足的是,在Elbrus系列芯片中,Elbrus-2S+,Elbrus-4S,Elbrus-8S等芯片是由台积电制造的,制程工艺在28纳米左右。

而安特公司的产品就是贝加尔-M系列芯片,虽说该芯片的制程工艺达到了28纳米,但是由台积电代工的。

以上的几种芯片只是可以被设计出来的,如指令集,架构等也都是西方公司的产品。另外,俄罗斯也没有比较像样的芯片代工企业。即便28纳米的芯片被设计出来以后,那还是无法在俄罗斯国内进行生产,还要依赖国外的公司。

毕竟俄罗斯可没有能力独立生产制程工艺这么高的芯片,相比而言,还不如我国,最起码我国现阶段可以自产28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了。

而俄罗斯目前的芯片制程工艺仅在65纳米,还是由米克朗公司搞出来的。

也就是说,俄罗斯与我国的现状大致相同,都是无法自产高端芯片,至于工业用地,军用的,航天用的芯片还是可以自行生产的。

俄罗斯的芯片代工现状

俄罗斯国内正在研发首套光刻机,该光刻机DE制程工艺可以达到7纳米,预计在2028 年全面投产。当然了,以上只是计划而已,至于到了2028年,能否实现量产7纳米的芯片,还有待观察。

其实,俄罗斯早2002年,就开展了一个名为“基于微聚焦X射线管列阵的软X射线源研制,适用于10纳米无掩膜光刻机”的项目研究。这项研究就是用同步辐射加速器和等离子体源的X射线来进行光刻的,使用的是X射线,波长在0.01纳米~10纳米之间。

当然了,这个研究与传统意义上的光刻机有很大的区别,就是用X射线,将芯片上的晶体管一个个的刻出来,耗时太长了,其实就是一个用X射线加工芯片的打印机。

虽说耗时比较长,但是当俄罗斯军工需要的芯片实在是无法从国外获取后,采用这种办法也不是不可取。耗时归耗时,但最终还是可以生产出来的,总比没有强吧。

综上所述,俄罗斯的芯片产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劲,像军工,航天需要的低端芯片还是可以立足于自身制造出来的。毕竟半导体产业链都被欧美牢牢地握在手里,像要禁止出口就可以立刻禁止,这就是无与伦比的优势。

而要彻底摆脱欧美的半导体制裁,那就只有将半导体产业链系数打通,先不说在短时间内赶上欧美的顶尖工艺制程,最起码在国防,航空,航天,工业,汽车所用的芯片上,可以立足于国内的技术生产出来。这样一来,才可以不看欧美的脸色,想要制裁随他们去。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