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己砍树,是否构成犯罪?
作为曾经的森林公安,我也研究过这个问题。
随着新森林法实施,这个问题是一个难点。有可能构成犯罪,也有可能不构成犯罪。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是否构成犯罪主要关键点是在土地的性质上,其实主要就是区分问题中所提到的地是否是耕地。
有两个前提条件。了解这两个前提,后面就会理解的更快一点。
前提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我国的土地只有三大类: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
而农用地又分为:耕地、林地、草地等。
问题中所说的农村地区农民的土地到底属于哪一类并没有说明。
前提二提醒一个大家都会忽略的事实,我们国家的土地个人并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那么由此就可以说,土地上所生长的一切东西,当然也归国家所有。
但是,如果按照这样的政策实施的话,那我们又会回到吃大锅饭的年代,所以,包括耕地以及建设用地和林地等等就划分了使用权,个人可以在自己拥有使用权的地上进行种植或者建设建筑物,并且由此而产生的经济利益也归个人所有。
这两个前提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理解,为什么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还有可能会构成犯罪,因为你只有土地的使用权,国家允许你可以随便种、随便收割的作物你有自主权,但是树木则完全不一样,虽然树也是你种的,但是树木跟其他的经济作物完全不同,因为树木对生态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果是林地或者草地的话,农民在没有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这种情形就违反了《森林法》的规定,如果超过一定的材积,就会构成滥伐林木罪。
如果是耕地,那么根据《森林法》第56条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
这说明,法律对耕地等其他农用地上的林木采伐未作规定。
那么,农民是否构成违法犯罪就不好界定了。主要看当地有没有出台具体的规定,如没有的话就不能构成犯罪。
有一个提示:采伐自己种在房前屋后的零星树木可以不办理采伐许可证。

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己砍树,是否构成犯罪?
回答这个问题前需要梳理下现在林木采伐政策:
一、新森林法规定采伐非林地上的一般林木不再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二、2020年7月1日,新修订的《森林法》正式施行。新修订的《森林法》下放了采伐限额审批权,将原《森林法》有关采伐限额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的规定,修改为采伐限额经征求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意见,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并报国务院备案的方式。新森林法规定采伐非林地上的一般林木不再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对林地上采伐也不再“一刀切”地要求申请人必须提交伐区调查设计材料,而是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规定一定的面积或者蓄积量基准,超过基准量的才需提交伐区调查设计材料,降低了采伐设计要求。
三、新森林法正式实施后,非林地林木就不纳入森林法的调整范围。总结一下采伐需要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的范围为: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采挖移植林木按照采伐林木管理。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采伐其他非林地上的林木,以及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因此,如果砍伐属于非林地上自己的树木,可以随意采伐(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及珍贵古树名木除外),不触犯法律;如果是林地上的林木采伐就需要办理采伐许可证后才可以采伐,如果没办证采伐自己的树木涉嫌构成滥伐林木行为;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林地上的竹林不用办采伐证,采伐自己家的自然保护区外的竹林不触犯法律。
那么回到这个问题,自己种的树能不能砍了卖?
如果是承包的非林地上的自己的树木,并且是非古树名木,满足这两个条件就可以随便砍伐销售;如果是林地上的,或者古树名木就不可随意采伐,如果是林地上的普通树木,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才可以采伐销售。如果没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就涉嫌构成滥伐林木行为,可能受到行政处罚或者承担刑事责任。
因此,采伐林地上的树木要先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才可以采伐。
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己砍树,是否构成犯罪?
你这个问题我是最有资格回答的了,因为我就是一个亲身经历者。未办手续伐木是构成犯罪的,无论是自家种的,还是天然生长的,都是要经过林业部门批准,方可采伐!否则就构成犯罪!由于我们这属于山区,我父亲在九十年代就种了大量的杉树和银杏树,说自己老了用这些树卖钱来养老,结果在2012年跟林厂老板混着卖了一批(由于自己办不了采伐证,林厂老板有一干多亩,他能办下采伐证,用他手里采伐证来采伐我家树,这样他给我的价格非常低),自从那年起,所有的树木就没卖过一分钱,去林业部门办理采伐证,说是封山育林,不批,直到我爸去世,也没见过他自己亲自种的树所带来的收益!我们这有些老年人,为了给自己制作一副棺材,砍了几棵树,都被林业部门罚过款,没地方说理,国家虽然有政策可以分批伐木,但在乡镇这级,农民根本批不下来,只有大规模的老板才勉强批一些。所以我劝你别砍树了,犯法的,谁叫你是农民啊!农民所有投资都是徒劳的!
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己砍树,是否构成犯罪?
农村区农民在自已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已砍树,是否构成犯罪?我们这本身就是大农业地区,土地分到各户,只能种庄稼,不可能让你一家单独种树,这样对地邻会造成影响,根本不允许,可是个别小块地或是地头地脑栽树,也要村里批准才行,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才行,但是你栽下的树是不能随意破筏的,得由村委会批准,报请林业部门审核批准,才可以的,各人不能想砍就砍,如果不走这程序,林业部门和公安会找上门的,至于罪大小,也只能由这些部门决定,劝种树人,最好按正常程序办,免去麻烦,惹官司上身,哈哈,事闹大啦!
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己砍树,是否构成犯罪?
这方面,国家相关部门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普法,学法,治法,懂法,作为公民,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
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树后自己砍树,是否构成犯罪?
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自己树也不能随便砍伐,需要办理砍伐证,当时很多人都懵圈了,这属于自己的私有财产啊!难道自己都没有权利处置吗?如果按程序肯定不行,必须办理砍伐证才能处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这个地方落后,贫穷,就像查车一样 大家去胶东半岛看看,很少看到大路上有查车的,我们这些穷地方基本都是24小时蹲守,很多时候我经常说你们不困吗?基本都是全天24小时轮流转,司机经常感慨的说想瞅空也没有机会,确实是。
事情越多的地方说明越落后,就像砍伐证,发达地区根本没有时间理会你,再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老百姓自己的树木难道都没有权利处置吗?很多事情不能上纲上线,不然什么也办不成,发达地区经常忙忙碌碌那有时间搭理这事,大家说对吗?
我老家山东曹县也属于欠发达地区,现在好了,一个小伙子带动了一座城,山东曹县,牛逼666,我的宝贝,这句话响彻大江南北,一时间把曹县推上了热搜,竟然说北上广曹,可见曹县的知名度,大家常说,上海一套房不换曹县一张床,曹县的床应该是99.99%的黄金制品,大家说对吗?我们老家砍伐树木根本没有管,这么多年一次也没有事,随便,很多几十亩地都是一次性卖完,林业部门和政府部门根本不管不问,这就是我们当地情况。
犯罪肯定构不成,关键是找你麻烦,这就是事,吓唬你,说你私自砍伐属于违法行为,不然拘留你,叫你自己都怂,大部分人会采取交点罚款,只要没事就行,一般普通树木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又不是名贵树木,稀有树木,国家保护品种,大家说对吗?
越穷越管,他们没有活干,稍微问问就能弄点外块,没事开车载村里晃悠,就像农村建房一样,不行给你推倒,交点钱就安然无事,我弟弟最后交给城管2000元,一点事没有,你就属于合法的,今年我们村建房每家要2000元,不知道谁告了,最后每家300元的测量费,农村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是稀里糊涂,稍微交点钱就合法了。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