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千辛万苦考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因为公务员并不是外人眼中那么高大上,并没有外人口中收入那么高,并没有外人想的那么光鲜亮丽。

就说收入这一项,真的没有网友们说的那么高,公务员工资组成由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再加上若干项补贴构成,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全国都是统一的,各地不同就差在补贴上。

相对于发达地区来说,不发达地区工资就比较低,当然,发达地区公务员工资虽然比不发达地区多,但是相应的消费水平也比较高,而不发达地区的物价也同样是比较低的。

而什么过节费各种奖金啥的都是没有的,是的,确实有五险一金,但社会上差不多一点的企业也都有五险一金啊,而且公积金多少钱也是分单位分情况的,总体来讲,并不高,我公积金每个月不到1000

年底的绩效奖金8000,今年春节,单位发了200的超市购物卡,端午单位组织活动,参加游戏获得了五个鸡蛋,中秋单位发了一盒月饼,两个哈密瓜。就这些福利待遇而已,很好吗?

关键这些东西都是以工会的名义发放的,而每年年初我们最少得交100块工会费。

再说工作强度,实话实话,和社会上的企业一样,有的岗位很忙,有的岗位就闲着,加班干活成为常态,哦对了,加班是没有三倍补偿的。

所以。当一个人考进公务员时,他会发现跟自己之前想的不一样,才会产生不快乐的情绪。

为什么千辛万苦考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什么叫快乐?考上公务员后,如果你混得比较成功,会有这么三个阶段:

首先:快乐的第一阶段;

你一开始进入基层,努力的学习基层业务,一点点的改进;

小到电脑表格,大到柜台接触办事群众;

这一段时间你是快乐的,因为这种努力是为人民服务了,另外工作效率的提升,也让你没有那么辛苦。

随后一段时间,你逐渐能看懂上级下发的政策了,并且表现为三种口径:

上级的政策不是无缘无故的,即政策制定者的意图,你能理解;

但是当你将这一切解释给别人听的时候,就会产生三个口径:

第一个口径,是对领导口径,毕竟你这条线的政策,其他的领导可能不明白,因为你需要来进行解读,主要说的就是关键核心。

第二个口径,那就是办事员口径,毕竟每一条政策都对应群众窗口的具体业务,有时候要做一些变通;

第三个口径,就是群众口径了,解释给群众听;

政府想干什么?老百姓又在想什么?什么是顽疾、什么是漏洞?什么是折中路线?

在窗口工作的时候,你感觉到了快乐,这个快乐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的确锻炼的能力

人的能力来源于人打交道,领导,同事,群众,你见过的人越多,处理的事情越多,你的能力自然就能提升;

第二,混成业务老狗,游刃有余;

你从此不怕事情,甚至也不怕领导,因为都是人,你能站在不同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第三,办实事。

你接触的都是扎扎实实的业务,没啥伟大,但是却是整个体系的支柱,你能认真的感受到,一个国家,从上到下,尤其最终还是靠你这些窗口来支撑。

这个过程地区是快乐的····

第二,不怎么快乐的中层领导;

随着你工作的突出,你逐渐成为领导的左膀右臂,这时候,你的工作性质开始发生变化。

因为领导面临的工作和你在基层窗口是两回事。

领导的主要工作是各种评比,各种活动,上面下来的各种文字。设计会议议程,筹办活动,写PPT·····整理宣传材料,各种展示;

这些工作能让你忙得要死,并且事情开始慢慢地变味道;

那就是由于你脱离了基层一线,你的工作就剩几个领导这个小圈子能理解,在大量的基层人员来看,你没干什么有用的事情。

另外,你开始面临形式主义的问题,就是很多事情都是形式主义。你开始讨厌这些事情。

但是有一天,你会顿悟到:对抗形式主义的最好办法就是形式主义自身;

面对上级形式主义的要求,你开始将有限的生命浪费在无止境的特色、提炼、归纳、总结、造假之中。

是的,假话,大话,空话,废话,简称“四话建设”

这时候你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自己做这些事情意义何在?其实你是最不快乐的,就是因为你觉得自己在做毫无意义的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快乐这个事是自己内心的反映,你不会假装快乐,你装不下去,因为你就是不快乐。

但是从表面上看,你还是单位里最优秀的年轻人,是单位里最能干的,中坚力量,但是你的内心无疑是迷茫的。

面子上的风光无法掩盖内心的迷茫。

第三阶段,省厅工作

你混得很好,终于混到了省厅,这时候你的三观开始被推倒,因为这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样,你苦熬十几年才混到省厅,可是有些人三四年就到了省厅位置;

另外,你在下面拼命的内卷,做出的成绩,得到省厅的表扬/认可,但是在省厅的视角下,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你费劲卷出来的那些成绩,那些“特色”,在上级看来就是垃圾。

省厅的工作内容就是制定各种政策和大框架,只要大框架政策不出问题,你在地方上的表现基本都差不多,你过去的内卷,评比······基本上一点意义没有。

至于权力嘛,都是公务员都拿死工资,权力那些事,基本上没啥意义。

省厅工作面临的无数的督导和检查···

终于你过了半辈子,你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才能让你感受到快乐?

是工作吗?工作让你快乐?那就是瞎扯蛋。

无数领导说的,工作才能带来快乐。

其实都是忽悠你干活。

真正的成长只有一条:那就是自己成长了,获得足够的技能。

成长才是一切的核心;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工作,积累,成长,才是高兴的事情。

为什么千辛万苦考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起点高,期望值就高,于现实不符,就会造成失落,人呀觉得好的事情,永远去追求,当你经历过后,才知道于自己想像不一样,这也是人生成长过程的一部分。

为什么千辛万苦考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因为你以为的快乐并没有出现,你以为考上公务员就是朝九晚五,周末双休,事情少,福利待遇好等,但实际上并不是,早上8点就要到单位,周六经常加班开会,事情巨多,而且很多福利待遇现在都没有了

为什么千辛万苦考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谢邀。

这是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现象,不仅仅是考公务员。

凡事在追求中自有一种向往,一种渴望,追到手之后,也就有那么几天的新鲜感,接着便觉得习以为常,也就不会有在追求过程中想象带来的期盼和快乐了。

为什么千辛万苦考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这可能是“达尔文进化论”的一般规律,在人身上的普遍性应证。

禾苗遇到干旱,给它浇点水,它就非常满足了。当一个人饿极了的时候,给他一个馒头,他会非常感激你。但是,时间久了,看到别人有肉吃,还让他继续吃馒头他就会产生出新的想法了……

古话说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什么沟壑都能够填平,但是,人的欲望是永远也无法满足的。

我是个经历过的人,刚进门的时候没想别的,一门心思干事情,时间久了就有想法了,别人都当科长了,咱还是办事员,得争取当科长,当了科长之后又当处长,当了处长又有了新的欲望……

这人呐,没有的总想有,得到了又不珍惜。或许,这就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法则。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