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职级晋升只看年龄,要不要主动边缘化?

基层,工龄十几年,嘉奖三等功都拿过,工作对得起良心尽职尽责。所在单位级别低,上升空间特别小,只盼着晋升长点工资。这次又被排除在外。理由是,年龄不符合要求,按照这个标准,要等到40岁才有机会,组织决定无权反驳。内心很受打击,要不要主动边缘化混日子摸鱼?

遵从内心,不要把工作看得太重。

其实晋升这个事本就是顺其自然的,达到了条件,就可以按期晋升,只不过一定级别时,会有数量限制。

相信任何单位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由人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争抢,尔虞我诈,本质都是在追逐利益,有人顺利晋升,就有人被排除在外。只要你单位有明确统一的晋升条件,那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达到条件了,自然会轮到你。

其实晋升受阻不是导致要不要边缘化,混日子摸鱼这个想法的根本原因。

要看的清楚,公务员这个行业本质来讲,只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而已,和其他工作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挣钱而已。只不过公务员这个行业相对特殊一点,只要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挣的这点工资就可以了。

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追求工作好坏,还是走上领导岗位,或是家庭幸福美满?

把精力用在单位的糟心事上值得吗?

现在你30多岁,还很年轻,机会还有很多,遵从自己的内心,想要混个一官半职就要想办法,一方面工作要过得去,另一方面关键因素需要你自己理解。

如果没有关键因素,那么躺平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利用业余时间,搞点副业,为自己为家庭幸福去努力,这样收获的幸福感远比工作得来的美好。

公务员职级晋升只看年龄,要不要主动边缘化?

没有统一客观的标准谈职级晋升就是政治腐败第一现场,工龄是符合上述标准的一个晋升根据。委府工作作风屡被整顿,作风优良,效率极高,纪律严明,督察有力,所以大家工作和政治表现都很好,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所以,晋级时工龄和年龄的参考价值是极高的。

公务员职级晋升只看年龄,要不要主动边缘化?

职务职级并行后,吐槽的不仅仅是你和我。

我工龄31年,年龄56岁。2019年,我从主要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但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就在单位里呆着。

刚好,2019年开始职务职级并行,当时还不是很明朗,当时我退下来,给我的职级是二级主任科员,当年,单位主要领导可以套一级主任科员。

当时,领导职务对应的是:

  1. 厅局级正职:一级巡视员;
  2. 厅局级副职:二级巡视员;
  3. 县处级正职:二级调研员;
  4. 县处级副职:四级调研员;
  5. 乡科级正职:二级主任科员;
  6. 乡科级副职:四级主任科员。

2020年,开始进行职务职级定级,职级系列的有:

  1. 一级巡视员:十三级至八级;
  2. 二级巡视员:十五级至十级;
  3. 一级调研员:十七级至十一级;
  4. 二级调研员:十八级至十二级;
  5. 三级调研员:十九级至十三级;
  6. 四级调研员:二十级至十四级;
  7. 一级主任科员:二十一级至十五级;
  8. 二级主任科员:二十二级至十六级;
  9. 三级主任科员:二十三级至十七级;
  10. 四级主任科员:二十四级至十八级;
  11. 一级科员:二十六级至十八级;
  12. 二级科员:二十七级至十九级。

单位一把手正科任职年限未满15年的定为一级;正科年满15年的,可以定为副调研员;副职领导工作年限未满15年的定为三级主任科员,年满15年的,统统定为一级主任科员。

就这样,当年那些在我之下的,现在蹭蹭蹭跑到我前面去了!

心里尽管有千般不服气,但我又有什么办法?

其实,进行升一级考核的时候,我们单位有3个人是二级主任科员的,都合格提升为一级主任科员,而且我是从正科的岗位上退下来的。

组织部门来考核的时候说,只能给两个名额。

票选的时候,我因为不在领导岗位上了,不得罪人,所以票数很高,但是,后来被和谐了。上级领导打电话来指示说,你已经退二线了,要把机会给在位的,毕竟他们在位的比较辛苦。

领导都电话给我这么说了,我还能怎么说?难道我要和他吵架争着要一级主任科员吗?不可能了。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已经不看谁的级别高了,而是看谁活的命长。多活命一年,就比你多我一级收入高多了!

所以,不是我主动边缘化,而是我想多活几年。毕竟,到这个份上不容易。

公务员职级晋升只看年龄,要不要主动边缘化?

单位规定40岁以后才晋升相应的职级,看起来对个人不公平,我倒觉得你们单位蛮有人情味的,懂得尊重老人,说明你们领导的情商很高。你怎么反倒觉得不好,要自暴自弃呢?

公务员晋升职级首要条件是任职年限,其次还要看工作能力、个人实绩、道德品质、群众口碑、领导意见、工作需要等方面,综合考虑最后才确定晋升人选。换言之,公务员晋升职级不是唯任职年限论,满足任职年限要求并不是必须晋升。基于这个大前提,在各级各地公务员职级并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条件不如竞争对手却率先抢线晋升的例子,由此引发了不少争议,质疑职级并行有人为因素影响。很多人因此主张按年龄和任职年限一视同仁、论资排辈晋升,这样可以在大背景下尽可能地保障晋升公平。

题主单位貌似就在践行这个呼吁,按理你们单位的人应该感到高兴,毕竟这样大家都可以看到希望、安心做事,不至于尔虞我诈、互相倾轧。谁都有老的一天,单位领导体桖下属作出这个规定,尽管有做好人、当和事佬的嫌疑,不可否认也是高情商的表现。如此解决了一批老同志职级问题,还可以空出一些实职岗位留给年轻人。题主不到四十岁完全可以努力去争取职务的晋升,而不是眼里只盯着职级。没有职级晋升机会就要死要活,仿佛看破红尘似的嚷着要自暴自弃、要边缘化,这不是一个成熟职场人该有的态度。有机会提拔实职不香吗?

个人认为你的心态有问题,当务之急是调整,而不是考虑晋升。

公务员职级晋升只看年龄,要不要主动边缘化?

日常工作中,很多人可能觉得建立职级制度,就是为了解决那些提拔不上领导职务的同志待遇问题,所以,有些人觉得可以不用努力了,直接靠时间走职级序列。其实,这种想法是比较片面的。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明确规定,职级的晋升也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实践、实绩、实干的鲜明导向,并不是传说中的“到点必提”。职级晋升的过程,也要履行酝酿、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的全流程。

所以,还是首先要尽心尽力的工作,为自己的晋升奠定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让组织和群众对自己有个充分的认识。只有这样,才是不断晋升的保障和前提。

公务员职级晋升只看年龄,要不要主动边缘化?

正科十几年,套转2级主任科员,职级晋升时,单位规定50岁以上才可以升1级(领导班子可放开年龄),眼睁睁看别人从四级升三级再升二级,再升了一级,自己原地不动,是不是以前的成绩不算?努力一笔勾销?要么当领导,要么混年龄,这样的晋升体制不躺平又如何?

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