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楼梦中贾家都降爵了,史家为什么还是侯爷?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当然还是因为: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薛家四大家族中,薛家最弱,人丁还稀少。薛家到了薛蟠这一代,其实怎么都完蛋了。就薛蟠这种人,无论有什么权势和财富,也会挥霍光了。实际上,薛蟠时代薛家财富已经不多,他们的生意大部分都因为没有直接的管理,被管事的经理架空
-
红楼梦里的贾府,最终是如何败落下去的?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其实贾府的衰败,通过几件同太监的小事就能看得出。书里面中后期,提到太监来贾府敲诈的事情。先是周太监来借1000两银子。要知道,1000两银子并不少,贾家女眷每月零花钱不过2两银子,大丫鬟才1两。而宁国府的田产管家乌进孝,一年上交的白银不过5000两,而他管理的
-
《红楼梦》中贾府的经济是如何被拖垮的?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其实这是一个大话题,但可以从很多小的细节看得出来。贾府里面,旺儿媳妇一番不经意的闲聊,说出了贾府经济拖垮的实质。七十二回,王熙凤的陪房旺儿媳妇和主子聊天。大家都是知道,旺儿媳妇可是王熙凤的头等心腹,专门负责替王熙凤放高利贷。而王熙凤放高利贷的钱,竟然是贾府的公
-
《红楼梦》中王熙凤也是大家闺秀为啥不识字呢?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萨沙第9181条回答。古代贵族妇女不识字,也没什么稀奇。慈禧太后已经算很好的了,破天荒的在家读过私塾,粗通文墨,在皇后妃子里面极少见。所以,咸丰皇帝患病以后,时常口授并让她代笔批阅奏章,并且允许她发表自己的意见。说起来,慈禧太后既然能够承担这么重要的工作,文化
-
《红楼梦》:薛宝钗的病用现代医学看是什么病?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萨沙第9186条回答。薛宝钗的病是什么呢?书中写:宝钗笑道“哪里的话。只因我那种病又发了,所以这两天没出屋子。”宝钗听了便笑道:“再不要提吃药,为这病请大夫吃药,也不知白花了多少银子钱呢。凭你什么名医仙药,从不见一点儿效。后来还亏了一个秃头和尚,说专治无名之症
-
《红楼梦》从哪些方面体现了贾府的富贵奢华?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看看王熙凤的玻璃炕屏。玻璃炕屏,就是玻璃屏风。南方人会客和器具的室内都是坐凳子,屏风放在地上作为装饰或者遮挡隐私的东西。而北方人冬天要上坑取暖,所以使用的不是屏风是炕屏,也就是放在扛上的装饰品,已经不用来遮挡隐私。换句话说,炕屏只是一种家里无用的摆设而已,类似
-
《红楼梦》:清虚观的张道士,对王熙凤掌掴自己的小徒儿这件事,是怎么诅咒王熙凤的?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很多人看到王熙凤、贾母对张道士很客气,认为张道士的地位很高,其实不是这样。张道士的身份是什么?只是荣国公贾代善出家的替身。现代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古代大户人家的孩子,经常会生病,就比如妙玉。家里人为了孩子活下去,往往会向神佛许愿,说病好了就让孩子去出家。自
-
《红楼梦》中探春远嫁之后结局如何?家里众姐妹最后都很悲惨,她能善终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探春究竟嫁给谁?镇海总制周琼寄书为孩子求亲,贾政在江西粮道任上打发家人进京回明,贾母、王夫人同意了这门亲事。那么,探春应该嫁给镇海总制周琼的儿子。大贵族家的探春,为什么会嫁给这个将军呢?不稀奇。因为探春是庶出,不是正出,在贾府地位并不高。而姐姐迎春之前也是嫁给
-
《红楼梦》中第一个死去的女子是谁?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第一个死去的,是贾雨村的原配妻子。书中写:却说娇杏那丫头便是当年回顾雨村的,因偶然一看便弄出这段奇缘,也是意想 不到之事。谁知他命运两济,不承望自到雨村身边,只一年便生一子,又半载雨村嫡配忽染疾下世,雨村便将他扶作正室夫人。很多人认为娇杏打遭遇似乎没什么意义,
-
贾琏喜不喜欢王熙凤?他为什么不断“偷嘴”?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贾琏和王熙凤是小夫妻,出场时最多20岁左右,王熙凤应该比贾琏小几岁。到元春省亲的时候,贾琏最多也就二十六七岁,是个年轻公子,王熙凤估计也就是二十三四岁。这从他们的女儿使用是个小孩子,就能看出来一二。众所周知,二十多岁的男人性欲最强,到了3
-
已经中了进士的贾敬,却突然选择出家,贾母反对过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其实贾敬出家并没有什么难理解。第一,苦读几十年,却一败涂地。贾敬的一败涂地,同贾赦、贾琏一伙从来不学无术不同。贾敬可以说是用功版的贾宝玉,应该同贾宝玉的哥哥贾珠差不多。大家注意,贾敬父亲很可怕,对于儿子严格管教,非打即骂。赖奶奶曾说:贾代化审儿子竟是审贼。审贼
-
87版《红楼梦》焦大骂人,其中有句台词说:“红刀子进,白刀子出”,是不是说错了?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其实《红楼梦》原书就是这么写的,焦大骂的是“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有意思的是,建国后一些版本的《红楼梦》改为“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正常来说,如果你拿刀子去捅人,肯定是刀刃本来没血,捅人拔出来以后有血,变成红色。所以,焦大骂的话确实错了,是不正确的。但
-
红楼梦里谁是最愚蠢的人?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应该是王善保家的。邢夫人无意中在大观园里面,发现了一个绣着春宫图的香囊。随后,邢夫人将这个秀春囊交给了王夫人。那么问题来了,在荣国府管家的是王夫人,执行总经理则是王熙凤。王熙凤是邢夫人的儿媳妇,正常来说出事以后邢夫人应该像联络王熙凤。她为什么不联络王熙凤,反而
-
在《红楼梦》中,整天慈眉善目,喜笑颜开的贾母,做过哪些坏事?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萨沙第9781条回答。贾母可不简单,她是荣国府和宁国府最大的一个人物。古人讲究以老人为尊,而荣国府的贾政、贾赦都是贾母儿子,自然事事都要遵从贾母。贾赦只是想要娶鸳鸯,被贾母一顿骂,吓得提都不敢提,甚至不敢见面。贾政听说贾宝玉强奸未遂搞出人命,还勾搭男妓得罪了实
-
红楼梦中都说宁国府很淫乱,那荣国府干净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荣国府相比宁国府,是干净的多了。宁国府才是乱的一笔,贾珍搞自己的儿媳妇,搞到儿媳妇上吊。这还不算,贾珍还搞自己两个小姨子,同她们应该都有性关系,甚至连才十几岁的贾蓉很可能也同尤二姐、尤三姐有一腿,发生过不正当关系。另外,宁国府的性关系非常混乱,甚至贾蔷可能同贾
-
秦可卿的葬礼,曹雪芹为何让贾代儒参加?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简单说说古代的家族继承关系。为什么三国袁绍和袁术两兄弟反目呢?因为袁绍虽然是哥哥,但是庶出,也就是小老婆生的。袁术虽然是弟弟,确实正妻生的。根据当时宗法来说,袁绍没有资格继承家业,只有袁术有资格。然而,袁绍却以袁家长子的地位在外面混,获得了巨大的政治利益,引起
-
红楼梦:薛家住在贾府真的所有费用都自理,没占贾府便宜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其实是薛姨妈的聪明之处。本质上来说,薛姨妈同刘姥姥其实没啥区别,都是在投亲靠友。薛家本来是四大家族中最差的一家,主要是有钱。就依靠有钱,薛家同四大家族的王家联姻,才成为有一定权势的贵族家庭。薛家没什么了不起,最初仅仅是什么紫薇舍人,也就是高官的秘书。应该是宰
-
《红楼梦》里贾府怎么请那么多佣人,在那个年代有必要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恰恰是当年贵族家庭的特点,也就是佣人多。在古代有个特点,就是粮食贵,但人不值钱。我们对比今天和古代大米价格,会发现古代的大米要贵得多,但人力成本就很便宜。红楼梦中,晴雯、袭人等都是在儿童时期就卖做丫鬟的,而且都是终生奴仆。他们的卖价都很便宜,用袭人的话来说就
-
同样是八面玲珑,为什么感觉宝钗不像凤姐一样讨贾母的喜欢?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就是贾母的老辣之处。其实王熙凤虽有很多缺点,但有两点是可取的。第一王熙凤对贾母绝对是真心的侍奉,用了很多心血,并不仅仅是单纯的为了全力拍马屁。这王熙凤用各种方法让贾母开心,就可以看出来。以贾母的老辣,当然是会看人的,对王熙凤也比较满意。其实,不怕不识货,就怕
-
《红楼梦》中的林如海爱贾敏么,为何他还有几房姬妾?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同爱不爱没啥关系。古代的大贵族、高级官员,很少没有侍妾的。红楼梦的贵族基本都是三妻四妾,宁国府贾珍妻妾众多,荣国府贾赦一把年纪了,还娶了十八岁的年轻小老婆,妻妾成群。贾政算是很正经的,也有一妻两妾。而说起来,贾政并不是贵族,世袭贵族是他哥哥贾赦,他自己只是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