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封建战争,有必要打到吃人的地步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其实古代打仗打到吃人,也不是罕见的。古代和现代不同,即便是盛世,粮食的生产量和存储量也是有限的。古代的粮食比较高产的只有小麦和水稻,前者的产量和今天有较大区别,水稻也没有今天的高产水稻。除了小麦水稻以外,在明代之前,中国缺少其他高产粮食作物。五谷中的黍、稷、菽
-
日军为何偷袭珍珠港惹火烧身?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日本之所以偷袭珍珠港,在于和美国打仗打定了。日本当时的选择有两个,北上和南下。北上就是占领苏联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南下就是占领东南亚地区。现在看来,日本乘着苏德战争进而攻击占领远东和西伯利亚还是有机会的,最低程度不会打败。但这对于日本没有现实的意义。日本是一个资
-
抗日战争时中国军队为何不使用德国的MG42机枪?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第一,时间不对。中国和德国在1938年就基本断交了,武器订单也基本终止。而MG42是德军在1942年前后制造的武器,时间对不上。那时候中德断交很久了,子弹都不卖,更别说机枪。而且,当时中国也是盟国一员,不可能跑到轴心国去买机枪。在MG42之
-
为什么勃朗宁M1911手枪能使用70多年?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M1911(45手枪)是一种在1911年起生产的.45 ACP口径半自动手枪,由美国人约翰·勃朗宁设计,推出后立即成为美军的制式手枪并一直维持达74年(1911年至1985年)。M1911曾经是美军在战场上常见的武器,经历了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战以及波斯湾
-
与鱼雷艇相比,战列舰作战效能是否有些低下,成本是否过高?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鱼雷艇,又称鱼雷快艇,是一种小型战斗舰艇,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用于近海作战的小型战斗舰艇。除了执行攻击任务以外,也可担负巡逻、警戒、反潜、布雷等其他任务。表面上这似乎很有道理,实际上是不存在的。看起来,似乎一枚鱼雷就可以击沉或者重创战列舰。而发射鱼雷的鱼雷艇,造
-
现在的水冷机枪还有实战价值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水冷式机枪的意义有限。在以前,尤其是一次世界大战,反机枪的武器很少,无非就是平射炮之类。机枪凭借火力和射程的优势,能够长期压制敌人,持续射击。在这种情况下,笨重的水冷式机枪毫无问题,因为他不需要转移阵地,50公斤以上的重量也就没有什么。但进入二战以后,军事作战
-
日本军人头戴的脑袋后面两片布是什么东西?
作者:萨沙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之前有个朋友问萨沙,抗战鬼子的帽子上有一种屁帘,像个帘子一样拖在后脑上面。这是什么玩意?干什么用的?看起来怎么这么难看?呵呵,这玩意还真有点用处,也是日军制式装备。听萨沙说一说吧。萨沙写了几本抗战的书,很多朋友把我当专家。其实抗战的知识
-
为什么中国部队还在用木柄手榴弹?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我之前写过文章,分析过现代有柄手榴弹和无柄手榴弹的差异。事实证明,无柄手榴弹明显强过一大截。之前疯传的有柄手榴弹投掷的远,投掷的准确,威力更大都是不存在的。相反,有柄手榴弹还有重量轻,安全性高,操作简单等优势。有柄手榴弹唯一差一点的,就是生产技术相对复杂一些,
-
日本的零式战机有多厉害?
1940年9月13日,在中国璧山上空爆发了一场惨烈的大空战。是日,日军派出56架战机轰炸重庆,我空军第3、第4大队出动25架伊—152和9架伊—16—10战机进行拦截。然而我军在璧山上空遭到了日军一种新型战机的高空伏击。当时伊—152编队中的飞行员王广英看见高空中窜下一群白点,以
-
日本九二式步兵炮有什么优点?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92式步兵炮虽烂,但是有3个很大的优点。第一,92式步兵炮非常轻。该炮全重仅仅200公斤,这是非常了不起了。要知道,即便最轻型的德国PAK37战防炮,也要接近500公斤。这么轻的重量,非常便于战场机动。92步兵炮可以直接由炮手推着在战场到处跑。因为只有200公
-
雅科夫被俘后德军如获至宝,为何最后选择了自杀而亡?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雅科夫被俘是戏剧性的。他是斯大林最喜欢的儿子。斯大林有2个儿子,但小儿子性格懦弱,嗜酒成性,没有才能,斯大林非常不喜欢他。相比来说,雅科夫比较像父亲,他有些能力,性格较为坚韧。在斯大林安排下,原本来俄语都不会说的(雅科夫长期被寄养在格鲁吉亚亲戚家),进入了俄国
-
为什么二战时期步枪的威力普遍比现代的强?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是因为作战模式的不同。二战初期,作战和一战差不多。而一战期间,步兵交火的区域是很广的。一战没有轻机枪,没有基层的迫击炮,没有枪榴弹等等。基层步兵部队的主要掩护火力就是重机枪而已。但重机枪数量有限,又没有轻机枪等其他武器,那么只能用步枪充当轻机枪的角色。所以在
-
甲午海战炮弹为什么填沙子?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很多人认为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一些炮弹中装有沙子,是洋鬼子坑中国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是对军事不了解的人的胡乱想法。一个基本常识,当年英国和德国拼命抢夺中国的海军订单,为此用尽手段,互相压价。一艘军舰相当于多少炮弹?恐怕能堆满整个军港。在这种情况下,谁脑子被门
-
为什么中国59式坦克还没退役,而且还不断加以改进?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截止2013年,全军共有77个标准的59式坦克营,12个59式大坦克营(大坦克营是指摩步旅属坦克营,下辖5个坦克连,51辆坦克),约3000辆59系列坦克。其中沈阳军区最多,有31个营,约1041辆59系列坦克。广州军区则为零,一辆59式坦克都没有。北京济南等
-
一战时期德国士兵的头盔普遍都带尖铁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一战德军钢盔的帽尖来源于当年的条顿骑士团。在冷兵器时代,需要通过帽尖上挂不同的装饰物,来区别不同的军种。比如骑士团的长矛手的帽尖是尖顶,长剑手是一支手,骑士则是一对翅膀。德军的前身是普鲁士军队,而普鲁士人把条顿骑士团作为自己的灵魂,自然就继承了这种式样。普鲁士
-
现代战争中,高射炮还有用武之地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高射炮自然没有被淘汰,也不可能被淘汰。以往的高炮分为超低空,低空和中高空。口径从20毫米到150毫米不等!随着高速喷气式飞机的出现,中高空高炮基本失去的作用。想要用炮弹在10公里以上高空击中一架高速飞机,是极其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由此,这个领域的高炮大体推出了
-
二战期间,日军战马从哪里来?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是一个大话题,听萨沙说一说。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是有马的,但非常烂。传统的日本马是垃圾的代名词,是世界上最差的马匹。日本马的祖先肯定来自于大陆,有可能是从朝鲜运到日本的。他属于蒙古马的体系,而蒙古马出了耐力好以外,爆发力、力量、速度均无法和其他优秀马种相比。
-
电影里,往坦克上甩燃烧弹到底有什么用?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又是电影的夸张,其实往坦克上扔燃烧弹没什么用处。燃烧瓶作为反坦克武器,最早出现在西班牙内战中,后来在苏芬战争中,缺乏反坦克火炮的芬兰军队大量使用,并且又给它起了一个莫洛托夫鸡尾酒的外号,后来莫洛托夫鸡尾酒基本上就成为了燃烧瓶的代称。
-
如果甲午战争中国打赢了,日本现在会怎么样?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就算中国打赢了,也不会有什么区别,下一次还是会打输。中国的洋务运动和日本的明治维新几乎是同时起步的,但双方区别很大。洋务运动换汤不换药,说通俗点就是领导还是那批领导,工人还是那批工人,只是把工厂的机器换了,从国外买了几台新的。他以为这样就能一下子就能有先进的工
-
1840年鸦片战争时,清军还在使用1601年的火炮。为什么这么多年清朝的军事科技没有进步?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说到底还是观念问题。清代中国和洋鬼子的接触是很多的,包括英国人、葡萄牙人、荷兰人、西班牙人等等。这些国家并非都是中国的敌人,而且他们的商人多是唯利是图,有黄金白银就可以连老婆都卖掉。如果满清想要学习火炮火枪技术,还是有一定渠道的,花重金购买实物和技术就是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