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瑟M1934手枪为什么被称作张嘴蹬?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张嘴蹬撸子是抗战的名枪,也是毛瑟公司的大作!只是,相比盒子炮,张嘴蹬差的太远。盒子炮体积和重量过大,威力也太大,不适合作为自卫手枪和警用手枪。而且,盒子炮价格太高,是普通手枪的好几倍,超过普通老百姓的承受力。市场决定了,毛瑟公司需要研发一款价格低廉,威力适中的
-
81步枪性能怎么样?寿命是多长时间?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81式是目前中国自己研发自动步枪中,性能最稳定,也在实战中口碑最好的长枪。81式是在56式基础上改进而来。当时是中越战争期间,一些官兵虽然对56式自动步枪的可靠性以及单发精度比较满意,仍然认为56式连发精度差,枪械后坐力大,枪托不可折叠导致体积太(在猫耳洞活动
-
二战中有哪些优秀的反坦克炮?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二战优秀反坦克炮有很多,萨沙就说说中国战场的。本文摘录我的《6门反坦克炮对200辆坦克:抗战洛阳重创日军坦克》一部分。抗战豫中会战中,日军使用了强大的装甲兵团,有690多辆坦克装甲车,其中坦克225辆。而当时国军基本没有反坦克武器,根本对付不了。当时国军第一战
-
现实中的黄金AK-47到底能不能当武器使用,实战能力如何?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这世界上的黄金枪,其实只有两种。上图是卡扎菲的黄金手枪。第一,镀金枪。大部分金枪,其实都是镀金的。也就是在枪械外面镀上,厚厚的一层黄金。这样一来,枪械不但可以正常使用,也会表现得富丽堂皇,相当威武。这种镀金枪,将实用和炫富融合在一起,还是很牛逼的。第三世界的独
-
为什么研制小口径88式狙击步枪,而不是在85式的基础上超级魔改呢?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主要是弹药小口径化的要求。85式是7.62毫米的狙击枪,如果改为88式5.8毫米就要对全枪做根本性的改变。有这个改的精力,真心不如重新设置一款新枪了。88式重新设计,用5.8毫米弹本没有啥问题。关键在于上马快,要求低,催的还急。目前88式狙击枪最大的问题,就是
-
如何评价中国80式机枪?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我军发现越军的步兵班火力很强。尤其是越南正规军步兵班,火力甚至是我们的二倍以上。我军仔细研究,发现越军步兵班主要火力来自于PKM机枪。这种机枪的重量轻,精度好,火力持续性枪,通用性强。安装两脚架就是轻机枪,安装三脚架就是重机枪。实战中,
-
为什么中国的远程火箭炮很厉害?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其实远火这种武器,各大国都有。俄罗斯的是著名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早在1987年装备俄军。美国的是M270火箭炮,早在1983年装备美军。以M270为例,发射箱可以携带12枚火箭或两枚MGM-140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导弹,前者有制导/无制导火箭弹射
-
99A主战坦克的坦克发动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当然不是了。听萨沙从头说一说。99A发动机的研发,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最早源于80年代。80年代,中国和欧美处于蜜月期,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当时中国的坦克水平很低,59式和69式坦克还在挑大梁。后来90年的海湾战争上,这些坦克被美军不费吹灰之力的打成零件。对
-
前苏联曾经制造过哪些奇葩武器?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玩过红色警戒游戏的朋友,都记得有个光棱坦克(记错了)。历史上的苏军,确实有过光棱坦克,1K17激光坦克。1K17激光坦克是苏联的高度机密,欧美的情报机构只是知道有这个项目,具体内容一概不知。早在五六十年代,苏联就开始研究实用性激光武器,美国也是如此。苏联认为,
-
如果直升机和战斗机对战,直升机真的一点胜算都没有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首先要确定直升机的用途是什么?普通直升机是运输,武装直升机是对地攻击,最多可以攻击其他直升机。也就是说,即便是武直,主要是用于攻击地面目标,顶多是消灭敌人武直的,根本就不是用来空战的。以往的武直说通俗点,其实就是打坦克的,以及用火力压制地面敌人有生力量,也就是
-
明朝时的火炮技术是不是大部分来自于仿制欧洲,当时明朝自己的火器水平怎么样?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技术不分什么国内国外。自己不行其实没什么,只要你愿意学习,学会了别人的技术,就等于是你自己的。15世纪,明军的火器相比明初期有很大进步,有大量轻型火器和大将军炮这种重型火炮。但是,相比西方的来说,大明的火器技术还是相对落后的。第一,弹药基本都是前装;第二,金属
-
越南军队中,步兵战斗力十分强悍,坦克部队为何很差?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事实并不是这样。事实上,越南的特殊地形并不适合发挥坦克的威力。即便如此,越南在越南战争仍然使用了不少坦克。大家都看过的一张照片,也就是北越军队攻占南越总统府,第一个冲过去的就是北越的坦克。在越南战争中,北越军队曾大规模使用坦克、装甲车作战。这种战例有很多。在1
-
重量只有26公斤的89式机枪,是否存在射击精度不佳的问题?为什么?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89式机枪只有26.5公斤,采用12.7毫米大口径子弹。该枪性能还是比较优秀的,但也有一定问题。除了重量轻便于机动,该枪射程1500米,射速每分钟六百发,都可以满足实战需要。89式机枪的轻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世界同类机枪,很少有重量低于30公斤的。我们可以简单
-
日本建造大和号战列舰是否得不偿失?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现在看来当然是这样。首先,大和号、武藏号造价高昂,单价预算为1亿2000万日元。这个造价极高!要知道,1936年,日本海军300多艘主力舰的总预算,不过5亿日元。而日军主力航母苍龙号,也就4000多万日元造价。而更先进的翔鹤号航母,大概是7000多万日元造价。
-
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的性能如何?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越南人高调宣扬猎豹导弹护卫舰:我们对付中国人的杀手锏越南去年高调举办了,猎豹导弹护卫舰的服役仪式。在2018年,越南已经装备了4艘俄制猎豹护卫舰。这是越南海军最强大的水面作战军舰,也是少数对我军有威胁的军舰之一。越南是个经济不发达的小国,工业比较落后。越南明白
-
印度看起来那么贫穷,为什么国家还有钱从外国大批量进口武器呢?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印度老百姓是不富裕,但毕竟是个大国,整个国家还是有钱的。2018年,印度的GDP总量为17.97万亿元人民币,GDP增速高达7.4%,还是很惊人的。自然,印度的人均GDP还是不高,仅为2030美元。即便如此,拥有18万一人民币的GDP,自然是有不弱的经济实力了
-
对于当今的运输机来说,飞越二战时期的“驼峰航线”还有难度吗?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没有任何难度。驼峰航线之所以艰难,主要在于初期和中期运输机的性能有限。当年是二战期间,大型运输机全部是螺旋桨式。原则上,飞机最低的飞行高度不能低于航线最高山峰以上600米。在驼峰航线上,以当时运输机的性能是办不到的。 驼峰航线用的最多的道格拉斯DC3运输机,也
-
人比武器更重要?为何说日本二战即使没有先进武器同样横扫亚太?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谁跟你说二战日军没有先进武器的?实际上,二战日军拥有很多世界最顶尖的武器。随便说几个:第一,航空母舰。日军是最早采用航母战斗群的国家之一!在珍珠港,日军航母编队将美国太平洋舰队几乎歼灭,9艘战列舰不是被击沉就是重伤。第二,战斗机。零式战斗机曾经是世界上最强悍的
-
为什么说无畏级战列舰是划时代的意义?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无畏级战列舰彻底开创了大炮巨舰时代,是所谓无敌战舰。无畏级战列舰诞生之前,各国研究了这十多年的海战,尤其是甲午战争的黄海海战。英法德美得出的结论是:虽然满清是失败的一方,但定远号和镇远号铁甲舰仍然发挥巨大作用。如果不是北洋水师实力大大弱于联合舰队,武器更新换代
-
历史上都有哪些非常坑的武器?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解放军老军人,尤其是炮兵,估计都记得一个超级坑爹的武器: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卡车。这是我国在文革时期,因饥不择食从罗马尼亚进口的。这种卡车是罗马尼亚山寨苏联的产品,还自称学习了美国发动机技术。搞笑的是,产品不但没有苏联卡车的简单、结实,更没有美国卡车的可靠、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