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枪炮,原子弹,导弹,战斗机,潜艇,航空母舰等武器有专利权吗?别的国家可以随意仿制吗?
武器装备当然可以有专利权,前提是你要申请,国外许多武器公司都会对自己的技术申请专利。比如M16步枪的前身AR-15,曾经就是阿玛莱特公司的专利,后来因为发展的不好,被阿玛莱特转给了柯尔特公司,这才在机缘下铸就了一代名枪。还有我们熟知的M4卡宾枪,它是由美国政府与柯尔特一起在AR—
-
步兵战车和装甲车的区别?
广义的来说,步兵战车是装甲车的一个细分种类,是专用于提供给步兵,使之能够配合坦克机械化作战的工具。按照发展脉络来说,步兵战车有三个祖宗,它们在军事演进过程中为步兵战车的出现提供了理论和现实经验。一是步兵坦克,最早的坦克就是为了搭配步兵作战的,但坦克机械化集中作战在二战出现后,步兵
-
为何栓动步枪只有38大盖有防尘盖设计,难道其它型就不需要防尘吗?
三八大盖的防尘盖是它的一个特征,但是防尘盖这东西只是个附加配件,它是可以被拆卸的。这是一种基于环境的步枪防护措施。实际上一、二战许多步枪都可以装防尘盖,前提是它们需要在高尘和泥浆环境中工作。甚至有些防尘罩就像个饭盒扣在枪机上,极为丑陋。防尘盖对三八大盖的意义很大,这种枪被设计出来
-
战斗机在训练时后边会有一道白色雾线是什么意思?
所谓“白色的雾线”指的应该是飞机云飞机云确实是飞机身后一道美丽的景观,为航空飞行平添了一份浪漫的色彩。然而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呢?其实从飞机云另外的一些名称中我们就能知道个大概,比如“凝结尾”。是的,这种云并不神奇,它就是云,普普通通的云。我们会曾听过云形成的条件——水蒸气有时候
-
二战时期美国的军事水平能战胜现在的非洲吗?为什么?
非洲?非洲很渣吗?不,一定是天太黑了,这些黑哥们儿不那么容易被发现。在许多人印象里,非洲是这样的。或者是这样的。没准是更奇葩的,反正画风一个比一个风流。然而,今天的非洲军队,画风可能是这样的。或者是这样的。还有这样的。1991年摩加迪沙,美军最精锐的部队被非洲人打成了这样,事后游
-
二战时德国的MG42机枪真的有那么强吗?难道它就没有缺点?
MG42当然有缺点,它并不能说是一把完美的武器。德军制造MG42,其实是源于国际压力和条约限制,第一次世界大战打败后,德国被迫在《凡尔赛条约》上签字,于1919年6月28日的这个条约,明确规定了“德国不被许可研发和装备重机枪”。这使得战后逐渐发展起来的德国,完全没有重机枪可用。他
-
美国为什么在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不在东京?
这个是有多重原因的,政治和军事原因都促使美国不会用原子弹攻击东京。军事原因很简单——东京已经失去轰炸的价值了。实际上,在美国对日本进行原子弹轰炸之前,他们还搞过一场杀伤力比原子弹还高的轰炸活动“李梅火攻”。由寇蒂斯·李梅将军策划的这场行动,对日本绝大部分城市进行了高密度的凝固汽油
-
越南也要搞五代机,是不是五代机的门槛不高?
可笑之至!越南连三代机都没有搞定,不知如何去研发五代机?五代机如果门槛不高的话,那么当今之世就不会仅仅只有美、中、俄三国掌握技术了,这是相当尖端的前沿军事科技,不光挑战一个国家的航空技术,还得挑战经验、金钱、人力、整体工业。航空之路遍布荆棘,一贯被人封锁打压,崇尚自力更生自主的中
-
战斗机的外挂油箱丢弃后需要回收吗?
战机的副油箱丢弃后会视情况回收,比如和平环境中丢弃在国内的,一般都会有部队去根据投掷地进行搜索并回收。但战争年代,或者在海洋、境外作战,副油箱就不值得人们耗风险、花精力去找寻了。实际上战争年代丢掉的副油箱不知凡几,像美军在东南亚丢掉的就成千上万,根本没法回收,许多被当地人捡去加工
-
地雷为什么设计成踩上了松开才炸,而不是一踩上就炸?
松开才炸的地雷基本都是影视剧设计的桥段,为的是凸显紧张的战场环境,再加上许多对军事装备并不了解的编剧屡屡推波助澜,结果生生制造了一种“松发地雷”的神剧情。不过呢,确实存在松发雷,但它们并非普通的地雷,而是对付工兵和增加排爆难度的东西,或者干脆就是战场上的诡雷。流行的标准装备地雷中
-
我儿子10岁上四年级,一直很喜欢军事甚至痴迷,我该怎么办?
人生难得有个兴趣爱好,更难得成痴,如果没有影响学习的话,不如顺其自然。起码比痴迷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强多了。我认为,军事知识作为一种真实存在的知识和学科,其实是没必要当做洪水猛兽的,它们与“动物世界”、“昆虫日记”、“Discovery”这类自然科学内容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有人愿意去
-
美国六代机自主学习能力怎么样?
目前并不存在第六代机,事实上第五代机技术仍然没有真正发展完毕,人们依然在这个领域内探索继续深化的可能。所谓的“第六代机”多半是某些国家在进行概念宣传而已。所以,你不能拿一个并不存在的东西,来商讨什么“自主学习能力”,第六代机甚至没有完全的构想概念。例如五代机拥有“超巡、超机动、隐
-
“市场花园行动”失败,艾森豪威尔为什么要替蒙哥马利背黑锅?
艾森豪威尔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人,他所处的职务虽然是最高军事负责人,但功能却更接近一个政治领导人而非军事指挥官。用后世给艾森豪威尔的定义就是“军人政治外交家”。这个“军人政治外交家”说白了就是和稀泥的,他必须中立在美军与英军中间,协调好双方的关系,让尿不到一壶的高级将领们能坐在同一
-
打仗的时候如何保证督战队不打黑枪?
不希望督战队火力驱赶,那么便勇敢的顶上去吧,几乎所有有督战队都是六亲不认的,别想着XXX和你关系好就会放过你,或者XXX和你有仇他要打黑枪。有些时候就是影视剧在荼毒,整出一堆超现实的东西出来。督战队督战目的是执行军法,督促意志,稳固阵地,如果有人故意打黑枪,那么他也属于渎职和违反
-
美国出口战机F-35,难道不怕别的国家仿制吗?
仿制一款战机并不容易,尤其是各项技术体系、工业链条并不匹配的情况下,根本没必要去全盘仿制一款战机。真正合理的做法是借用对方的先进技术,为己方的系统研发打开瓶颈和思路,尽力消化掉对己身有用的长处。比如SU-27战机,我军早年进口了这款战机,然后又按许可证模式从俄罗斯引进了生产线,实
-
地雷用水泡,会坏掉吗?
当然会坏掉,但这事儿得看是什么地雷,以及需要多长时间。,普通地雷的外壳主要是钢壳,采用的是击针簧钢珠卡口引信,泡在水里当然会发生锈蚀甚至穿孔,继而慢慢造成地雷失效。显然这会是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等待钢壳地雷被慢慢氧化蚀穿的时间,或许需要几年、十几年。而如果这颗地雷是个倒霉的塑壳雷
-
战争时候,大炮或飞机轰炸老是说卧倒,能起多大作用?
我们需要明白个现代战争概念——飞机或大炮发动攻击时,并不意味着它们打一发就结束了,往往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覆盖火力。这时候如果还不卧倒,指望脚能跑得过炸弹和炮弹?卧倒当然是有作用的,卧倒时人类能更大程度的避开横飞的弹片,要知道炸弹爆炸时,破片的密集度甚至会超过枪械射击。而这些破
-
俄国为何还没研发隐形战略轰炸机?
因为冷战已经过去了,现在的俄罗斯不是过去强大的苏联,他们连军费都捉襟见肘,也丧失了真正与美国针锋相对的能力,目前的俄罗斯并不存在研发隐形战略轰炸机的能力,更没有多余的精力和金钱进行挥霍。换言之,如今俄罗斯的每一分好钢都要用在刀刃上,以弥补如今山河日下的国防窘境。隐身战略轰炸机作用
-
为什么军事武器会这么贵?成本真的要这么高吗?
这也得分情况来看吧,不是所有的武器都贵,尤其是那些作为一般商品的武器,它们往往很廉价。比如AR-15步枪,这其实就是美军M16、M4突击步枪的民用版本,根据立法它们修改了部分机件,变成了半自动步枪。然而AR-15自2017年来,居然价格一直在下跌,跌下了400美元,按老王截的这个
-
二战中,蒙哥马利为什么不怕艾森豪威尔,怕巴顿?
蒙哥马利当然怕巴顿,几次败仗或捅娄子,蒙哥马利都与巴顿发生了冲突,他在脾气火爆的巴顿面前实在是抬不起头来。艾森豪威尔是总司令,也是个“政客将军”,他大部分时间在搞平衡、搞外交、搞调度,就是来和稀泥哄宝宝的,甚至他还得主动让步,给蒙哥马利保全面子。职责上艾森豪威尔必须表现的更温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