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朝哪个皇帝最可恶?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国祚大概有276年,从努尔哈赤开始,然后皇太极称帝到溥仪走人,总共历经了十二个皇帝。说句良心话,清朝的皇帝总体上还是比较靠谱的,比起明朝的皇帝靠谱多了。清朝的领导们从努尔哈赤算起,有一个算一个都是比较靠谱的。其实就是算上最后的慈禧和光绪两位也还过
-
为什么1900年慈禧要向八国联军宣战?是愚蠢还是疯狂?
慈禧老太婆当年彻底的雄起了一把,悍然发动了对十一国的战争,而且是主动宣战。大家要记住:宣战的不是八国,而是十一国,其中有三个国家“有事”没来。这场宣战的结果是:晚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其实当时的慈禧一点也不愚蠢,也不疯狂,而是彻底的“疯了”。慈禧是近代史上一个著名的、典型的人
-
如果光绪杀了慈禧,自己亲政的话,清朝还会灭亡吗?
说实在话,即使没有慈禧的话,清朝一样会灭亡的。清朝的最终结局是一定的,清朝是被历史淘汰的,无关人的问题。不管换谁上台,大清王朝一定会退出历史舞台的。很多人会说,如果光绪帝当家的话,也许清朝会变成君主立宪制的模式,说不定还能变成日本、英国。其实这都是一种臆测而已,按照历史上光绪帝的
-
吴三桂如果不发动三藩之乱,而是老实接受削藩的话,会得以善终吗?
这个 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不管当时的吴三桂发不发动叛乱、接不接受削藩,康熙是一定不会放过他的。其实核心原因只有两个:一是,吴三桂已经威胁到了康熙的执政基础了;二是,康熙不是一个得过且过的皇帝,一个十几岁就能力杀了鳌拜的人,难道会放过吴三桂。不过我认为,康熙削藩的时机有点不太对,导致
-
东南互保意味着大清已对东南汉族权臣失去控制了吗?为什么慈禧不追究?
东南互保这个事发生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大清的时候。说白了就是,地方上的一些实力派督抚们不听从慈禧的命令了。慈禧这边准备跟洋人“决一死战”,结果地方上督抚们却跟洋人玩“暧昧”,也就是私下议和了。其实这样的事情不管发生在哪个朝代都是极其严重的政治事件。这群东南的大臣们可谓毫无政
-
嘉庆等到乾隆一死就赐死和珅,难道不怕和珅多年以来背后培养的势力吗?
对于这个问题和珅和大人表示很委屈,他倒是想有背后势力,可是背后确实没啥势力可言。大家不要看和珅在乾隆朝的时候那是:呼风唤雨、无所不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贪污工作搞得也是不亦乐乎……不过这一切、一切的基础只有一个,那就是:乾隆的宠爱而已,说白了和珅所有的权力都是乾隆赐予的,也就是皇
-
晚清军队对内平息了太平天国的百万大军,为什么打不过八国联军2000多人呢?
这是一个好问题、这也是一个极其深刻的问题。为什么大清朝可以剿灭拥有“百万大军”的太平天国运动,却打不过只有几万人的八国联军呢?我下面带大家一起探究其中本质性的原因吧!首先告诉大家一个知识点就是:八国联军的人数不是2000多人,战争期间联军的人数大概是5万人左右。不过除了日本派出了
-
晚清朝廷有那么多能人,为什么不能扳倒一个老妇人慈禧?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不要拿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古人;不要拿现在的环境去硬套慈禧当时的处境。慈禧虽然是一个腐朽、没落的封建统治者,可是从当时晚清的整个环境和内外局势出发。慈禧站在自己和大清朝的角度上来看,做得也许并不差。慈禧在我们心中以及历史上早有定论了,她不思进取、她抱住权力不放
-
清朝灭亡后,清政府所欠的一屁股债最后怎么样了?是还清了吗?
大清朝在最后的岁月里的主题只有两项:落后挨打+割地赔款。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赔付第一笔银子开始,一直到1912年大清朝拜拜再见,一共需要赔付外国列强合计白银16亿两。这笔钱放到现在的话就是180万亿元,分到每个人头上大概是12万左右。提到赔钱这个事有两个列强就不得不说了:一个是
-
如果清朝和西方列强死磕到底,号召全国勤王会怎么样?
1840年以后,大清朝不断的败给外国列强、战败了之后就搞老一套:割地赔款外加上牺牲主权。很多人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大清朝不举全国之力与列强们决一死战、死磕到底呢?清朝好歹也有几百万大军,洋人最多也才十万不到的军队而已,而且还是远道而来……其实最核心的原因很简单:大清朝的统治者们一
-
清朝在甲午战前的国际地位是怎样的?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事实:甲午海战对于大清朝是极其至关重要的一战。战败以前大清朝好歹还算是亚洲第一强国、可是战败以后彻底沦为了一个任人宰割的国家了。很多人肯定会不同意我的说法,大家会说:甲午战败以前,大清朝不也是照样的被打败、被迫割地赔款吗?我想说,被打败很正常,关键要看对手是谁了。
-
为什么晚清时的中国,没有完全沦为西方列强殖民地?
这是一个好问题,为什么晚清落后挨打、被各国列强瓜分了将近70年时间,最后也没有完全沦陷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呢?这其中是有极其深刻的原因的,有内部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因素更有列强自己的问题等等。1840年以后,晚清的大门算是被外国列强彻底地砸开了。通过这个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道理,骄傲和
-
清朝灭亡后,为何没人杀溥仪?
大清朝灭亡以后为什么溥仪还能一直活着、而且一直活到了解放以后的60年代呢?一般历史上的皇帝一旦失去皇位不就意味着死亡吗?溥仪凭什么能够逃出这个魔咒呢?溥仪的一生都是一个悲剧、是一个完全被命运左右的“木偶人”。他三岁啥都不懂的时候当上了大清朝最后一任皇帝;六岁的时候又不得不在袁世凯
-
如果光绪皇帝一直讨好慈禧忍让慈禧,等到慈禧死后再变革的话能成功吗?为什么?
对于光绪和慈禧很多人理解的很片面、甚至是标签化了:慈禧就是保守的、腐朽的、没落的代表;光绪就是开明的、积极变革的、甚至只要在光绪的带领下晚清是可以像日本一样一雪前耻、发奋图强、最终崛起的。其实大家都错了,而且错得很离谱。本质上:光绪和慈禧是一样的人,只不过一个是大权在握、一个是无
-
嘉庆也不算庸君,为什么他统治时期清朝开始衰败?
嘉庆帝在历史上的存在感并不高,各种清朝电视机的男主角也基本不是他。可是实话实说,嘉庆帝还是算靠谱的,千万不能说大清朝是从他开始衰败的。准确的说法是:大清朝从嘉庆帝开始已经露出败绩了,不过令大清朝由胜到衰的可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败掉大清朝的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嘉庆帝那个号称十全老
-
清朝的北洋新军,下辖了6个镇,战斗力很强,一个镇到底拥有多少兵力?
北洋六镇在历史上可谓是大名鼎鼎的存在。这些军队往后影响了近代几十年的历史进程,例如:清帝退位、北洋政府、军阀混战、民国乱局等等,这些历史事件几乎都与北洋六镇有关。首先来告诉本题的答案吧:北洋六镇中每个镇的兵力大概是——12000人左右,那么六镇加在一起的话也就是大约7万人了。这只
-
为何英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不再与大清发生战争?
事实就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打完之后、火烧圆明园之后,英国人就没有和晚清继续战斗了。英国人不光没有再打大清朝,还积极地扶持大清朝,例如:平定太平天国,收复新疆,背后都少不了英国资本在支撑。英国人甚至还给人给钱给政策,帮着大清朝搞近代化变革、清朝只要一被人揍,只要求英国,英国立即就会出
-
只有500洋人士兵防守的东交民巷,为何十万义和团打不下来?
关于数万义和团攻打东郊民巷而没有打下来这个事情,无数专家、学者都发表过各种各样的文章说明过了。我再来补充一点:当时攻打东郊民巷的不光有义和团,还有大清朝的军队。坏就坏在,大清朝军队的手上了。劫后余生的洋人不可否认的是:当时义和团外加上大清朝的军队拥有数万人之多,洋人的防守军队不超
-
为什么咸丰帝的顾命八大臣斗不过一个26岁的女人慈禧?原因何在?
我们先把镜头拉回到1861年11月的北京菜市口。这一天咸丰帝死后托孤的八大臣之一的肃顺被处斩立决。肃顺行刑前不愿意下跪,刽子手只好将其膝盖打断,至此咸丰帝留下的顾命八大臣因一场事变,被慈禧干的几乎是全军覆灭了。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一个事实:顾命八大臣之首并不是那个大名鼎鼎的肃顺,而
-
为什么慈禧的权力在清朝末期没人可以动摇?
慈禧是近代历史上一个逃不掉也绕不过去的人物了。很多事情都是在慈禧的手上经办的,很多割地、赔款的条约也是在慈禧手上操作的。不过有一点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慈禧一直到死的那一刻,这权力还是紧紧地握在自己手里的,无人能够撼动。慈禧剧照那么慈禧作为一个皇权时代的女人,到底靠什么本事能够始终
